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着力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内江农村公路已达1.2万公里

隆昌三龙村公路(资料图)

资中血橙种植基地内的道路(资料图)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亮

近段时间,威远县镇西镇黄石村的香葱种植户李华真忙得不亦乐乎,由于供不应求,商贩直接将货车开到了李华真的菜地“坐等”进货。

交通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李华真的香葱卖得火爆,得益于一条条蜿蜒至田间地头的农村道路。

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建设区域物流枢纽,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要实施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威远县结合农业、旅游业点多面广和穹窿地貌的特点,按照“内联外畅便通行、串景连产活经济”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于2020年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2021年正式启动“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

纵观全市,内江已连续四年每年成功创建1个省级示范县,示范县个数占县(市、区)总数比例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示范创建范围更广、基础更牢,内江农村公路通行水平也明显提升,截至目前,规模达到1.2万公里,已完成从“通乡到村”向“通组入户”延伸,由“树干状”向“网络型”转变。此外,全市累计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785公里,落实公路养护人员4100余名、各级路长3244名,基本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养格局。

内江还围绕“交通+产业”“交通+旅游”,发挥公路效益,助推经济发展。建设市中区黄鹤湖环线旅游公路、东兴区田家镇园区产业道路、威远县无花果基地环线公路等一大批产业路旅游路,“以路带产”“以路促游”,推动果蔬基地、药材产业、乡村旅游等品质升级、效益更优,提供工程建设岗位近1500个,养护管理岗位2400余个,帮助1500余名脱贫户实现人均年增收超1.5万元。

在运输服务方面,内江在2020年实现100%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并在此基础上深入推进乡村运输“金通工程”,全市统一乡村客运LOGO标识和驾驶员工牌工装,新建招呼站牌2500余个,运行乡村客车1150辆。有序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开通城乡公交运营线路73条,投入城乡公交车221台。

据悉,内江将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继续实施农村“五清”行动,抢抓有利契机,将“四好农村路”和乡村运输“金通工程”高质量发展作为农村物流发展、农村面貌改善的重要内容和先行工程。

--> 2023-01-10 着力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104731.html 1 内江农村公路已达1.2万公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