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一位语文教师的语言“修炼”

——记内江市优秀青年人才吴维兵

吴维兵(右)为学生答疑解惑

师生互动

“我欣赏那些有闲暇朝沐晨曦、夕伴晚霞的人生,但我更迷恋这踏实付出、一步一个脚印的征程!”2021年底,在内江市第六中学兴隆校区担任语文教师的吴维兵,在一次演讲中说出了自己的理想和心声。此时,他已从事教育工作16年有余……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彦霏 文/图

执着追求,传播学科魅力

“东风兮袂省西廊,袖有明珠照客航。道义有情通出处,文章无地著炎凉。君今犹把一麾去,我敢倦锄三径荒。邂逅天涯如梦寐,肯来相对活更长。”2月25日上午11点30分,伴着清脆的上课铃声响起,内江六中兴隆校区高三(36)班的教室内,一场生动有趣、别开生面的语文课从一首小诗开始。

打开练习册,前一天晚上还为了这首小诗备课到深夜的吴维兵并没有急着将自己的见解和诗词含义讲出来,而是首先听取学生们对诗歌的理解。

在他的启发下,孩子们成为这堂课的主角,以心得体会、自由发言、辩论等形式来分享自己的阅读理解,在思考中挖掘诗词含义,深刻体会诗人写诗时的心境和所要表达的情感。

在这堂课里,吴维兵既是观众,又是思想的引领者,当同学们的理解出现偏差和疑惑时做到及时纠正和解惑。

“吴老师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我很佩服他,上课时很多经典的句子他总是随口都能说出来,可以说引经据典,博古通今,而且他总能够以不同的角度和方式启发我们去思考。”吴维兵与资料书上照抄照搬完全不同的教学方式,以及教学时独到、深刻、透彻的理解和情感表达,让学生徐晨曦佩服不已。

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个问题,吴维兵早在学生时代就有了答案。

吴维兵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他5岁时,父亲不幸去世。作为长兄,他时刻提醒着自己要为年幼的弟弟妹妹树立榜样,做他们的表率。从小学、初中到中师,吴维兵的学科成绩总是样样拔尖,尤其是数理化,更是常常取得满分的成绩。此时的他对语文并没有表现出特别的喜欢,直到遇到全国中师改制,想要更上一层楼的吴维兵决定参加高考。也正是在拼搏高考的三年里,吴维兵对语文这门学科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每节晚自习开始前,班主任老师都会坚持为同学们念一篇好文章,或者好诗词,或者一段优美的文字,那时我就在想,语言竟有如此大的魅力,能够将一句话表达得这般生动、感人。”中国博大精深的语言文字往往令吴维兵沉浸其中不能自拔,他也总是在心底问自己,为什么别人能写出这么好的文章,我却不能?

此后多年,为学好语文,吴维兵阅读了大量的书籍、报刊,时刻关注国内外重要时事动态,并尝试去思考、去感悟、去抒写,这也在无形中练就了他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且在面对同一件事情时,总是拥有更加独到、深刻的见解。

2005年,24岁的吴维兵从西南大学毕业,之后进入内江六中成为一名语文老师。

身为一名教师,想要上好每一堂课成为吴维兵的本能追求。

每拿到一本文本,他首先想到的是,“如果是我,我会怎样去设计它、以什么样的方式去教学、怎么去解决它的教学重点和难点。”

17年语文教学经历,9届教学班、两届班主任,积累的语文素养和学识无数,而他却常常为了上好一堂课,哪怕只是为了讲好一首小诗,都要提前研究五六套教案,甚至为了讲透彻一道题,会把能查阅的资料翻个遍。同时,将自己独立思考的成果及感悟,毫无保留地展示出来,传授给同学们,只为厚实那份可以影响学生命运的力量。

由他撰写的《如何培养学生读懂古诗的能力》《关于将传统文化价值观引入中学德育课堂的思考》等论文先后在《教育现代化》《未来英才》期刊上发表,并分别荣获“第三届全国教育科研优秀论文”国家级一等奖、“第十届全国教育科研优秀论文”国家级一等奖。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为给自己所带的高三班级学生加油鼓劲,他连续4个月每天不重样坚持为每一名学生写一条励志语,长则三四百字,短则五六十字,一天都没有间断过。

“语文老师教给学生的不仅仅只是这门学科的考点和训练点,语文较之其他学科是那么的博大精深,情韵悠长,应该让语文成为师生涵泳于心并动于行的美妙旅程。”吴维兵说。

努力前行,始终不忘育人

2017年下半年,博学多才、实力强干的吴维兵被分配到行政办公室,在教学之余又多了一份责任。

要做好班子的参谋,要关爱全体师生,要关心学校发展——为了尽快熟悉业务,吴维兵把每一项工作都记下来,把每一道程序都铭记在心,写下一本100多页的“工作宝典”。

被派往成都石室天府中学跟岗研修时,吴维兵白天如饥似渴地研修学习,晚上写学习笔记,坚持每周向领导汇报学习心得,3个月间写下了近20万字的学习笔记。

2020年暑假,吴维兵颈椎疾病加重,疼痛锥心蚀骨,却为了不耽误60余名新教师上编、收发文等工作,坚持吃止痛药上班,下班后才去医院治疗……

办公室的工作没有边际,为了做好学校八十周年总结工作,他奔波在整理校志画册、编写总结大会方案、报告上级机关等一众事务中而不辞劳苦;为了写好“全国文明校园”迎检报告,他闭门五天不知晨昏;为了在全市目标绩效考核中争创佳绩,他废寝忘食,助力学校蝉联2019年、2020年内江市教育系统目标考核第一名;在学校迎接教育部事业统计数据检查、迎接内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检查、迎接四川省一级普通示范性高中动态监测等重要工作中,他同样敢拼、敢挺、敢挑重担。

穿梭繁忙的行政工作中,吴维兵仍未将为国家育栋梁、为社会育人才的初心放松一刻。他说:“我的光虽然微不足道,但我愿意点亮每一颗星辰!”

在这条追逐梦想的路上,他将满腔青春热血和汗水挥洒在三尺讲台和教学事务中,不断追寻、不断探索、不断收获,却从未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和退缩。

2022年2月,吴维兵被评为内江市优秀青年人才。

--> 2022-03-08 ——记内江市优秀青年人才吴维兵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91261.html 1 一位语文教师的语言“修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