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托起幸福“夕阳红”:内江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内江探索“爱心捐赠+志愿服务”,健全农村老人关爱体系。图为内江部门单位和企业为敬老院捐款捐物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邹蕾 文/图

在东兴区永兴镇,当地党委政府针对部分散居五保老人无房、危房、投亲靠友暂住等实际,通过整合资金,在卢家村、高庙村建设了两个“微敬老院”,集中安置散居五保户14户。

“抱团养老”模式,为农村“特困老人”营造了一个个温馨的幸福家园。

“住在这里,有人照顾、有人陪伴,而且环境好,生活方便,我觉得很舒适。”谈起自己的老年生活,隆昌市龙市镇中心敬老院内的特困人员梁多泽的幸福感溢于言表。该敬老院经过2010年和2016年两次改建,建筑面积扩至近4000余平方米,住着农村特困人员100余名。

2021年12月30日,威远县镇西镇中心敬老院内的110余名特困供养老人收到了来自爱心单位和爱心企业赠送的棉衣、棉被、米、油、猪肉等物资,并享受到志愿者们提供的义诊、义剪等服务。吃得饱、穿得暖、盖得好、过得开心……生活有了保障,老人们充满获得感。

从采取“抱团养老”模式,到完善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再到“爱心捐赠+志愿服务”健全农村老人关爱体系……这是内江为破解“养老难、难养老”问题,扎实开展服务保障工作的生动实践。

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内江累计发放高龄补贴5200余万元,实现应补尽补;累计发放特困照料护理费1224余万元,实现应护尽护;为6358名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供养人员提供集中供养服务,实现“愿住尽住”。

今年,内江将按照2021年10月制定的“内江市推进养老服务发展二十二条措施”,重点聚焦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工程、机构养老服务提档升级工程、农村养老服务补短板工程、养老服务功能拓展工程、养老服务消费促进工程、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综合监管能力提升工程、扶持养老服务发展保障工程,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托起幸福“夕阳红”。

--> 2022-01-18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88432.html 1 托起幸福“夕阳红”:内江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