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全国残运会上——

内江小伙带领四川赛艇队拿下1金1银2铜

罗亮(右)和同事一起训练

罗亮(右二)和队友一起登台领奖

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结束后,罗亮带着在赛艇PR3混合 2000米四人单桨有舵手比赛中获得的铜牌回到家乡内江。本届运动会,罗亮作为队长,带领四川赛艇队首次参赛就拿下1金1银2铜。

于他而言,这是一份荣耀,更是他乐观面对人生的成果,也是对自己的肯定和鼓励……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亮 文/图

“登上赛场那一刻,我重拾信心”

11月18日,罗亮在办公室忙着录入、核对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出入记录。离开赛场,罗亮的身份是蜀道集团成渝高速公路市中区收费站的一名后勤工作人员。

车祸、残疾人、运动员,这些看似简单的词,曾将罗亮推向了深渊,也磨炼出他面对现实的倔强。

201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带走了罗亮的右腿,时年26岁的他一度陷入人生低谷。“上厕所、走路都要重新适应,再简单的事,在我身上都变得很艰难。”罗亮摇摇头说,受伤后的他整天迷迷糊糊,没有信心面对一切。

在蜀道集团成渝分公司、内江市残联的鼓励和支持下,2016年,罗亮决定利用业余时间练习乒乓球,成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在人生的逆境中闯出自己的新人生。

或许是坚韧的品质,又或许是心底的不甘,罗亮将一颗颗汗珠抛洒在训练场上,即使旧伤一次次复发,也咬牙忍痛坚持训练。

最终,在全市残疾人运动会上,罗亮取得单打第三名的成绩,“在训练场上流的汗让我看到了希望,逐渐走出车祸留下的阴影,登上赛场那一刻,我重拾信心。”

“没有其他办法,多翻几次就不害怕了”

2018年,为备战省残运会,罗亮转战羽毛球项目。

羽毛球比赛场地更大,跑动范围更广,挑战很大。赛场上,罗亮要凭一条腿发力并掌握平衡,使得自己能快速在场地内转移,为此,他练习单腿跳绳,摔倒了就笑一笑,掩饰疼痛和苦涩,然后爬起来重新开始。

新伤一次次覆旧伤,罗亮终于在短时间内提升了羽毛球比赛基本功。经过三个月的集训后,罗亮就代表内江登上省级赛场,并取得第六名的成绩。

2020年,为备战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四川省残疾人赛艇、皮划艇运动队组建并在内江开展训练。参赛经验丰富、体能出众的罗亮被教练选中,并担任队长。当年7月,从未接触过该项运动的罗亮再次转战赛艇项目。这一次,是代表四川省征战,对手实力强劲且有国家队队员参赛,因此训练强度、时长都超出了以往。

罗亮要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破胆”,克服翻船落水的心理阴影。

“没有其他办法,多翻几次就不害怕了。”罗亮介绍,队员们每天都在甜城湖训练,忍受着风吹日晒,下雨天也从未缺席,如遇暴雨,就上岸在桐梓坝大桥下躲一会儿,雨小后继续上阵。

日复一日地训练,队员们晒黑了皮肤、呛够了沱江水,腰、腿、手都贴着膏药。作为队长,罗亮打起十二分精神,不仅要跟着大家一起训练,在休息时还要协助安排队员的生活起居以及训练计划,同时给予鼓励。

汗水没有白流,四川赛艇队首次组建参加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就获得亮眼成绩,而队伍中的4名内江籍运动员,也在全国赛场上展现了内江残疾人的风采。在赛艇PR3混合2000米四人单桨有舵手比赛中,罗亮和队员齐心协力,斩获铜牌。

载誉归来,家人和同事都为罗亮感到高兴。蜀道集团成渝高速公路内江管理处负责人评价罗亮,对工作认真负责,和同事相处也很融洽,如今面对生活也很乐观。

采访结束,罗亮情绪有些激动。“感谢公司和同事对我的关心和帮助,也希望我的经历能给残疾人朋友树立一个榜样,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困境。”罗亮说,接下来,他将继续发扬蜀道集团成渝人“艰苦奋斗、追求卓越、服务人民”的精神,争取为公司、为家乡争得更多荣誉。

--> 2021-11-23 全国残运会上——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85847.html 1 内江小伙带领四川赛艇队拿下1金1银2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