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资中分批次开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

◇张啸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志浩

“工作人员态度很好,环境也不错,还有专门休息的地方。”9月23日,资中县水南镇笔坛社区居民毛水仙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理就业推荐事项,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让她眼前一亮。

这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的成果之一。资中县主城区共有15个社区,其中,大多数社区的办公阵地都比较简陋,群众办事不太方便。2020年起,资中县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作为加强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突破口,计划利用3年时间,分批次推进主城区1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

从2020年起,资中组织相关职能部门、镇、社区负责人赴成都学习借鉴先进经验。“通过走出去学习,在亲民化改造中处理好‘破’与‘立’的关系,有效整合资源,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资中县城乡基层治理中心副主任周泽莉说。

为充分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资中县通过开展民意调查、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收集了关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的意见建议300余条。在硬件方面,着重打破传统柜台办事模式,形成“党群、政务、社区、文体”一站式服务平台;在软件方面,着重优化服务流程,压缩办事时限,开展代办式、一站式、延时式、规范式、透明式服务,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截至目前,资中县已完成主城区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3个正在推进中。以笔坛社区为例,该社区管辖22个小区,有近3万人,是资中县主城区的大社区。以前,笔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较小,群众来办事有时候都要排到马路上去。

今年6月,笔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启动了亲民化改造,面积增加了1倍,达到了220平方米,老式的柜台和办公桌椅被撤下,摆放上了舒适的绿植、沙发、圆桌、茶几、可收缩桌椅等,水泥墙也被落地窗取代。

“我们到社区来办事,需要什么资料、大概多久能办完、一次性不能办完的后续怎么办,这些事项全部都进行了公示,心中有数了。”笔坛社区居民廖玉琴说。

据悉,资中县在主城区1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完成亲民化改造后,还将选择条件成熟的城郊结合部社区和集镇社区探索开展“简约式”亲民化改造。

(原载于2021年10月8日《四川日报》第八版)

--> 2021-11-01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84904.html 1 资中分批次开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