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20.55亿元

前三季度:内江外贸逆势上扬创历史新高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段春秀

10月30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1至9月,内江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20.55亿元,规模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创历史新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进出口总额有所下降。在这一背景之下,内江进出口总额为何能逆势上扬?

“积极培育市场采购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是一大原因。”市商务局外贸科有关负责人分析道。

市场采购贸易为“内江造”出口提供了新方式。今年6月,隆昌市货值25万元的童婴产品通过市场采购方式出口到美国,这是全省除成都之外市(州)参与国际市场采购贸易的第一单。紧接着,7月,隆昌市总货值约4000万元的家纺、服装、日用百货等快消品,采用“市场采购贸易”申报出口,远销欧洲。

为帮助内江外贸企业持续有效开拓国际市场,顺应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内江大力发展跨境电商。

今年6月,内江市商务局联合MIE 集团成都贸促展览有限公司主办 “2021年内江造中东&非洲国家线上数字博览会”,意向采购金额约 180 万美元,涉及阿联酋迪拜、伊朗、卡塔尔、英国、法国、南非、摩洛哥、印度、突尼斯等12个国家。

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9月,内江已与世界98个国家(地区)建立贸易往来,比去年同期增加26个。

优质的外向型服务平台,也是内江进出口总额逆势增长的一大原因。

10月26日,四川至诚长远复合新材料有限公司20个标箱的货物在内江牌楼站搭乘“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前往钦州港。

今年以来,内江常态化开行“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已累计发送158个标箱的外贸货物,产品有玻璃纤维、柴油机、玻璃纤维短毡等。

数据最能说明事实。“蓉欧+”东盟国际班列由2020年70个标箱增加至现今的158个标箱,增长126%;贸易货值由去年840万元增加到1848万元,增长近1.2倍。

广阔的平台、便利的服务,是内江进出口总额逆势增长又一因素。

“为确保全市外贸企业熟悉海关通关政策,用好、用活、用足通关便利化措施,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更好地参与国际贸易,我们举办了多次专题培训。”市商务局外贸科有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提振外贸企业发展信心,他们还积极想办法增强企业接单信心,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解决融资难等问题。

在外贸平台方面,今年以来,内江已组织企业报名参加了春秋季广交会、亚欧博览会等多个活动,抢抓国际订单,取得了明显成效,进出口总额持续增长。

下一步,内江将以全省大力推广“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为契机,加强与外贸企业对接,充分挖掘、梳理适销对路的产品,力促更多名、优、特“内江造”产品走出国门。同时,认真落实外贸便利化措施,持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组织企业参与“万企出国门”活动,不断拓宽合作领域。

--> 2021-11-01 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20.55亿元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84901.html 1 前三季度:内江外贸逆势上扬创历史新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