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一“加”一“减”擦亮生态内江底色

内江大力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图为隆昌市国有林场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段春秀

市中区谢家坝湿地公园绽放新颜,为内江城区再“加”一片绿;

威远县连界镇,传统老工业企业——川威集团将科技创新、节能减排与转型升级紧密结合,为工业领域“减”出一片绿……

既做增绿的“加法”、又做减排的“减法”,两个生动案例从侧面反映了“生态内江”建设步伐加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内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绿色逐渐成为内江最亮丽的底色。

“加法”,增添绿色

作为浅丘地形,再加上人口密度大,内江生态碳汇能力不足。内江如何见缝插绿?

为有效提高森林覆盖率,内江将大力实施“城乡增绿”行动,推进村庄见缝插绿、田间地头种植增绿,形成沿路沿水风景林、房前屋后花果林、村中空地休憩林的全方位立体绿化格局。

同时,内江还将统筹布局城区公园绿地、防护绿地、生产绿地,形成河道绿化带、环城防护林带、城郊缓冲林带,一片一片地添、一年一年地建,让“开窗有景、出门见绿”变成现实。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朱宇说,未来五年,通过大力推进生态湿地公园、山体公园、体育公园等城市公园绿地建设,逐步实现城市建成区内“300米见绿,500米进园,市民步行10分钟可到达公园”的建设目标。

“减法”,擦亮绿色

作为老工业城市,内江工业企业中,钢铁、火电、水泥等产业比重相对较高,内江发展目前依赖煤炭等不可再生能源的程度相对较大。内江如何“减”出一片绿来?

这也倒逼内江不断优化能源结构,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加快“两高”企业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制定实施钢铁、焦炭、水泥等重点行业达峰行动方案,严控化石能源消费量,全面实施排污许可制,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此外,内江将大力发展新材料等低能耗、低排放、高附加值产业,加快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提升服务业低碳发展水平。

“加”,推进全域绿化,让村庄见缝插绿、田间地头种植增绿。

“减”,推进节能减排,让“两高”企业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

通过一“加”一“减”,绿色正逐渐成为内江最亮丽的底色,“生态内江”的盖头正在掀开——

--> 2021-10-08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83944.html 1 一“加”一“减”擦亮生态内江底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