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越溪镇青宁村葡萄园:

绿色种植孕育“绿色葡萄”

采摘葡萄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洁 文/图

8月10日一大早,威远县越溪镇青宁村6组的葡萄园里,一群采摘游客打破了宁静。农场主人郭正兴满头是汗,穿梭在葡萄架下,咔嚓咔嚓地帮着客人剪下一串串熟了的葡萄。

满载而归的谭淑英十分满意,她住在隔壁的青龙村,是郭正兴农场的忠实“粉丝”:“这个葡萄好吃,主要是因为自然。”

自然?种植方式自然!味道自然!

记者注意到,现在正值巨峰葡萄大量上市的时节,可郭正兴园子里的套袋葡萄才刚刚成熟。这种“晚熟”近一个月的葡萄,有什么不一样呢?郭正兴拧下一颗,三两下撕开葡萄皮,果肉和皮很容易就分开了,果肉晶莹剔透,呈现出自然的淡绿色。放进嘴里,鲜甜的汁水在口中迅速弥漫开来。

“自然成熟的葡萄就是这样的。”郭正兴言语间满是自豪。

随意打开一串,葡萄穗松散,甚至有的一串上仅有几颗葡萄,这也是自然选择的结果。此外,一串葡萄也熟得不均匀,有的呈现黑紫色,有的才刚刚着色,有的还是青的。“不使用激素一类的药物,就不像有的葡萄那样,不管是个头还是颜色,都整齐划一。”顺应自然之势,孕育出酸甜可口的葡萄,满满的都是“小时候的味道”。

简单搭建起来的大棚和外面套的纸袋,保护着葡萄不受过多的雨水、鸟雀和病虫害的侵袭;通过发酵的羊粪等生物肥以及以干树皮为基质的土壤,为葡萄生长提供了充足养分;果园里的杂草全部由人工除草而非除草剂——这是郭正兴的葡萄园取胜的法宝。

最特别的莫过于,别人家的葡萄多是栽种在地里,可他家的葡萄却有一半的根在花盆里。郭正兴介绍,这是采用的双根栽培方式。“我们的葡萄有两套根系,一套根系在地里,一套根系在盆里。通过双根施肥,更能保证葡萄的养分,同时还能增加挂树期和保鲜时间。”这种新鲜的栽种方式,让葡萄的成熟期从3个月增加到了6个月,葡萄也可以分批挂果分批成熟。

郭正兴随手揭开最上一层的套果袋,里面的葡萄不仅是青色的,甚至还没长大!“我们的葡萄园8月6日才开园,采摘可以持续到年底……”这“大器晚成”的葡萄,不仅拥有醇正的口感,更能因成熟期晚、保存期长等特点错峰抢占市场。

6年前,郭正兴返乡,在村里流转了10亩土地,成立家庭农场,钻研葡萄种植。经过数年的发展,他的葡萄种植增加了夏黑、克仑森、蓝宝石、红巴拉多等十余个品种。

青宁村距离城区较远,但慕名而来采摘葡萄的游客可不少,以至于他的葡萄刚一成熟,在地里就被一抢而空,甚至出现“熟不赢”的情况,许多回头客专门开车来采摘。

市面上的巨峰葡萄,不过三五元一斤,可郭正兴的巨峰葡萄却卖出了10元一斤的价格,依然供不应求。

别看郭正兴的葡萄园亩产仅有1500斤至2000斤,10亩土地也就15000斤左右的产量,但一年的毛利润能达到10万元。

郭正兴说,他也在葡萄园里试种了少量普通品质的葡萄,结果5元一斤也没人要,而那种10元、15元一斤的葡萄反而很抢手,这也更加坚定了他以品质取胜的决心:“让一切回归自然,遵循自然,自然成熟,自然的味道。”

生态自然,造就了良好品质,也实现了绿色环保。少了激素化肥和农药,多了绿色清新和自然,葡萄园之外的山更青,水也更绿……

--> 2021-08-13 越溪镇青宁村葡萄园: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81770.html 1 绿色种植孕育“绿色葡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