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小小无花果“长”成富民强县大产业

——威远县大力发展无花果产业纪实

挑选无花果

无花果博览园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静 文/图

近段时间,威远无花果种植户官美英家的十多亩无花果相继成熟。除游客上门采摘外,官美英摘下部分鲜果送到收购点,她家的果子品质好,卖得快。

威远县是远近闻名的“中国无花果之乡”“中国无花果产业名县”,无花果种植面积达5.2万亩,种植规模和加工能力均排名全国第一。

从房前屋后的零星栽种到大规模连片种植,经过近20年的不懈努力,威远县立足于延伸无花果产业链,不断提升产业附加值,小小无花果已成长为富民强县的大产业。

走规模发展之路

产业版图有效扩展

向义镇四方村村民林胜清曾凭借一张挑着无花果的照片走红威远。

过去,林胜清无法想象,自家门前屋后零星栽种的无花果,竟能给家乡带来如此可喜的变化。

2001年,威远县利用退耕还林工程引进优质品种,在向义镇四方村种植300亩无花果,进行集约栽培,威远无花果开始由“零星栽”走向“规模种”。

针对传统农业集约程度不高、产业化水平较低的问题,县委、县政府创新采用“业主流转土地、有限年限经营、政府部分补助、无偿移交专合组织或农户、签订收购订单”的农业BOT模式,致力推动无花果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同时,通过建立完善订单生产利益联结机制,培育和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更好地发挥产业效益,为产业长足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17年,向义镇小赵家庭农场负责人赵建伟从父辈手里接过种植无花果的接力棒。从品种选择到栽培防虫,从管理营销到发展方向,赵建伟都得到了威远县无花果科学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在专家们的建议下,他建起无花果烘干房,解决了鲜果不易保存的问题。

如今,赵建伟的农场面积已扩大至40亩,他也开始在田间地头“传帮带”,手把手指导更多年轻人种植无花果。

与赵建伟一样,当地老百姓通过种植无花果,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好。目前,威远无花果年产量达5.2万余吨,带动农户1.5万余户,户均年增收约1.1万元。

走创新发展之路

全产业链不断完善

提升产业竞争力,关键靠创新。从培育、种植,到加工、销售,威远无花果一直走在创新路上。

当前正值无花果丰收的季节,位于威远经开区·镇西食品集中发展区的四川金四方果业有限公司也迎来生产旺季。

每天,都有一批又一批无花果从基地运到厂里。这些鲜嫩的果子经过清洗、分拣,将根据不同品种和质量,做成果干、冻干片、无花果茶等各类产品。

从最初的晾晒干燥到利用冻干技术,威远无花果利用10年时间实现了细分化、多元化、可塑化加工。冻干无花果片品质上乘,获得“中国森林食品示范品牌”称号。如今,还将无花果与谷物、坚果创新混搭,推出澳麦脆、米果脆、纤维棒等百变休闲食品,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四川久润泰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省美源润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从德国、意大利、丹麦等国家引进标准化生产线,瞄准无花果酵素、无花果茶持续发力,与金四方进行错位、差异化发展,成功进入北欧市场。

创新,让威远无花果走上产业规模化、管理智能化、市场国际化的转型升级之路。

2020年,全县无花果年加工能力7万吨,实现产值6.3亿元,销售份额占全国同类产品的60%。

除了探索新模式、开发新产品,威远还不断尝试选育新品种。值得一提的是,威远自主选育、试种的无花果新品种“甜城红”当前已迎来丰收。

威远县无花果科学研究所所长李金平介绍,“甜城红”的选育在2015年就已启动。当时威远与中国农业大学合力选育适应当地的新品种,采用辐射诱变等方式改良无花果的品相。为加快培育速度,威远研发了无花果覆膜嫁接技术,在2018年底就完成培育,随后进入试点推广期。

与“布兰瑞克”无花果相比,“甜城红”无花果含糖量提高了2%,产量平均每亩提升350斤左右。按每斤4元的保底收购价来算,每亩就能为农民增收1400元。

李金平介绍,目前威远已经掌握90个品种的无花果种质资源库,可以根据不同市场和自然条件针对性推出无花果品种,让威远无花果香飘世界。

走融合发展之路

综合效益持续彰显

无花果是威远县的农业主导产业,无花果文化在威远县蔚然成风。

“太想威远的无花果了!”8月9日,内江市民王兴琪邀约朋友前往威远采摘游玩。

每年的七八月,王兴琪都会到威远采摘鲜果,还会在世界无花果博览园旅游景区“打卡”。在那里,她不仅能了解无花果的“前世今生”,而且能欣赏威远民俗表演、购买无花果农创文创产品。

充满无花果元素的向义镇四方村是世界无花果博览园旅游景区的核心区域,也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村”。2020年,依托无花果采摘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四方村接待游客逾20万人次,旅游收入约2000万元。

2023年,第七届国际园艺学会世界无花果大会将在威远举办。这是世界无花果大会第一次在地中海地区之外举办,也是第一次在中国举办。届时,将有三十余个国家、200余名国内外无花果专家齐聚威远。

在镇西镇正荣村,村民黄荣安使用大型农用无人机对无花果进行施肥管理。从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毕业的他,对这类农机的操作上手快。以往靠人工二十多天才能完成的施肥作业,如今在高科技加持之下,只要半天就能完成。

依托无花果走上了致富路,如今的黄荣安有一个新梦想:2023年世界无花果大会在威远举办,到时要让世界各地的朋友都来品尝他种的无花果。

据了解,威远目前正在探索推广“建设—托管—合作”模式,即“龙头企业建基地、适度规模托管给返乡青年人才、进入丰产期后合作经营”。

返乡青年以劳动力和技术占股,代管生产基地,重点解决无花果品质、基地管理等问题;企业专注于升级加工生产线、拓展市场等方面。双方互惠互补,既降低了青年人才返乡创业的风险和成本,也为无花果产业长远发展打下基础。黄荣安就是该模式下培养的新一代无花果人。

小小无花果,托起农业“致富梦”,开出农村“幸福花”。威远县将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提升产业效益,持续推动无花果产业提档升级,在不远的2023年,必将向世界递出一张代表四川、代表内江、代表威远无花果的靓丽名片。

--> 2021-08-13 ——威远县大力发展无花果产业纪实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81760.html 1 小小无花果“长”成富民强县大产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