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筑巢引凤栖 花开蝶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江工业园区建设发展综述

① 内江经开区② 内江高新区

③ 市中区城南新区   ④ 东兴区经开区

⑤ 隆昌工业园区⑥ 资中经开区

⑦ 威远经开区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艳梅 文/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江发展动车提速前行,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978.18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465.88亿元。其中,工业园区作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功不可没。

内江坚持“全市一盘棋”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交通区位等综合优势,按照区域间产业“差异化、特色化、集群化、协调化”发展原则,强化产业发展与载体建设“双轮”驱动,做优重点工业园区,壮大成长性特色园区,催生特色产业集群,形成以国家级园区为核心、省级园区为支撑、市级园区为补充的良好发展格局。

筑巢——

打造内江对外招商引资金色名片

筑好巢才能引来金凤凰。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江大力推进园区平台建设,不仅改善企业发展的生态环境,更提升招商引资吸引力,打造内江对外招商引资的金色名片。

截至2020年底,全市省级及以上园区共有5个,其中国家级园区2个,分别为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省级园区3个,分别为资中经济开发区、威远经济开发区、内江东兴经济开发区。

2012年底至2020年底,内江全市工业园区总体规划面积由158.2平方公里拓展至237.6平方公里,承载能力面积由41.6平方公里增长为75平方公里。

园区升级升格工作全省领先——

2013年11月,内江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内江国家级园区“零”的突破。2014年5月内江高新区成立,同年11月成功创建为省级高新区,2017年2月成功升级为国家高新区。同时,东兴区、威远县积极依托市级重点园区申报省级开发区。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陈波介绍,内江工业园区建设亮点纷呈。其中,内江高新区从成立到成功升级为国家高新区仅用了两年多的时间,从全国范围来看,创建时间十分“年轻”,内江也因此成为全省除成都、绵阳、德阳外,同时拥有国家级经开区、国家高新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市(州)之一。

2019年1月,威远经济开发区、东兴经济开发区升级为省级经开区,实现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全市行政区域“全覆盖”。

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全市各重点工业园区科学规划路网结构,高标准推进路网建设,持续增强主动脉功能,打通微循环堵点。内江经开区“四横六纵”,资中经开区“五纵四横一环”、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三横三纵”、威远经开区严陵园区“两横三纵”等园区骨干道路体系跃然成形。黄荆坝大桥飞架沱江,打通市中区工业经济开发区产业东向通道。

园区供水、供电、供气、道路、通讯、排污等配套设施建成区域全覆盖,项目供地全面对标发达地区,实现“六通一平”水平。同时绿化、亮化、硬化、美化等工作同步完成,园区面貌大为改善。

2019年,“数字内江”启动实施,内江在全省率先建成“全光网城市”,成为全省第一批电信5G牌照示范市、全省唯一的省级政务云灾备基地,引领园区通信基础设施全面更新,带动园区企业两化融合全面提速。

实施“筑巢引凤”工程,大力推进标准厂房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市规划建设标准厂房72.8万平方米,已建成约47万平方米。

园区大抓环保工作稳步推进绿色发展——

各重点工业园区厚植发展优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绿色发展贯穿于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共同致力于生态园区建设。

在全省率先编制全域产业园区环境容量分析报告,从全市层面分析园区发展容量。大力实施园区环保基础设施“补短板”行动,全市园区全部建成投用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工业园区新拓展区域地下管网雨污分流率100%,全面实现园区范围内污水全覆盖收集处理。

2019年至2020年,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和市中区工业经济开发区,先后分别创建成为国家绿色园区和省级绿色园区,东兴经济开发区创建成为全省第二批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园区);园区企业申报成功国家绿色工厂1个、省级绿色工厂2个。

引凤——

培育产业集群领跑内江工业经济

俗话说,有好企业,园区就活;好企业多,园区就强。园区建设,招商“引凤”是关键。

汇宇制药、效率源科技、金鸿曲轴、旺旺集团、中铁隆昌铁路器材、山川精密焊管、盈德气体、杭萧钢构、明泰电子、金镭重工、润生源饮料、中建材(内江)公司、长沙远大住工等一大批优质、优势企业成功引入和培育。

这些企业,有的致力于高端抗肿瘤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有的具有40多年汽车发动机曲轴制造历史、在全国汽车发动机曲轴行业名列前茅,有的被称为中国“铁道器材开发中心研究发展基地”,有的来自世界500强、中央企业……它们扎根内江,成为内江产业的“领跑者”和城市对外展示的靓丽“名片”。

其中,汇宇制药已经成长为全国医药企业百强企业,将成为内江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铁隆昌铁路器材公司已经成为全国高铁扣件、重载闸瓦的两大生产基地之一;旺旺集团隆昌食品公司是中国旺旺集团在西南最大的生产基地;中建材(内江)玻璃高新技术公司是中国建材在西南地区打造的玻璃深加工产业集散中心;金鸿曲轴成为中国曲轴行业单打冠军,引领内江汽车零部件产业迈出了国际化步伐;天视车镜全国市场占有率23.3%;山川精密焊管汽车减震器与精密焊管产品西南市场占有率45%。

园区最终的发展,得靠项目的聚集,方显魅力,才见前景。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另一组对比数据彰显了内江工业园区的魅力和前景:2012年至2020年底,内江工业园区入驻各类企业从417户增加至2300余户,园区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11.8%左右,产业集中度由49.8%提升至86.8%,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仅2019年以来,园区通过实施“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年”“产业项目提升年”“产业项目深化年”,着力工业项目招大引强,聚焦工业主导产业链沿补链,厚积薄发,聚力前行,培育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7户,培育3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户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高成长型”企业,9户企业荣膺“四川机械工业50强”。

2020年底,内江各工业园区总收入首次迈过1000亿元大关,建成500亿元、300亿、200亿、100亿园区各1个,奏响推动“工业挑大梁”的最强音。

内江还坚持分类指导,根据各园区不同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错位发展培育不同的主导产业,使企业间形成互依互补共赢的局面,激发产业集群发展强劲势头。

内江经开区依托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制造基地、成渝经济区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等品牌,重点发展机械汽配、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全力打造成渝地区绿色原料药制造基地。内江高新区聚焦“高”和“新”,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入驻高新技术企业60余户。资中经开区按照“一核四园”布局,重点发展新型建材、绿色食品等主导产业。威远经开区按照“一区三园”布局,重点发展钒钛钢铁、节能环保、新材料等主导产业,积极培育页岩气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

此外,东兴经济开发区、威远经济开发区创建为全省第一批新型工业化基地,内江经开区成功创建全省首批院士(专家)产业园;隆昌玻陶工业园被评为四川省第三批特色产业基地;内江经开区信息安全产业园、内江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隆昌轨道交通产业园、威远经开区连界先进新材料产业园4个“园中园”纳入四川省“5+1”重点特色园区培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内江高新区建成全国地级市中第一个北斗产业园,成为国家毫米波雷达无线电研究试验基地……

赋能——

厚植服务优势激发改革创新活力

当前,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多重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在内江交汇叠加,内江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内江如何对产业功能区改革创新赋能,让更多企业共享功能、分享红利、共赢未来?

产业园区创新改革取得突破——

全面对接省上精神,出台《内江市产业园区创新改革发展规划(2017-2020)》,首次对全市所有园区(含工业园区、农业园区、文旅园区、电商和物流园区)进行全产业全领域大胆探索、综合谋划和创新规划。

2021年1月,内江高新区(隆昌园区)成功创建全省首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批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将携手重庆荣昌高新区共同打造成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示范园区标杆。

创新孵化载体建设再上台阶——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科技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创新成长的主渠道,是产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4年,内江把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全面启动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

截至2020年底,全市建成省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7家,拥有孵化器面积15.9万平方米,入孵企业及各类研发机构575家。隆昌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内江汉安孵化器和内江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先后成功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内江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居全省第三,同时成为全省首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各县(市、区)全覆盖的市(州)。

突出服务优先,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市委、市政府制定《内江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内江市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内江市工业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151”计划》等系列惠企政策,实施“千名干部到千户工业企业”,重点工业企业“一厂一策一专班”、“送政策、送项目、送资金、送技术”等多个惠企专项行动。全力以赴推动工业企业减负降本,全力提升工业企业的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与满意度。

内江经开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构建“一体两翼三支撑”营商环境优化服务体系,高标准建成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建立提供“最多找一人”“管家式”精准服务,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措施,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被中国投资协会评为“2020年亚洲园区营商环境百强”。

内江高新区积极践行“找高新区是例外,不找高新区是常态”的服务理念,强化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建立常态化的“走访畅通机制、服务意识机制、问题线索收集机制、营商问题快速处理机制”四个一机制,积极推广“甜城钉”“营商通”掌上服务平台,通过网络服务平台率先发出内江首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威远经济开发区发挥“事在人为、关键在我”的主观能动性,变“等人上门”为主动服务,为辖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保姆式服务。

资中经开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完善“一对一”联系服务入驻企业制度,派出48个服务小组切实兑现“一站式”“零距离”服务,促进园区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东兴区经济开发区园区实行招商引资项目“全程帮办制”和“四个一”跟踪服务机制,大力推进“延伸审批服务窗口到园区”、“标准地”供应、“拿地即开工”等“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项目及早落地建成投产。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内江工业园区正坚定而快速地迈步,为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新内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内江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2021-08-11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江工业园区建设发展综述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81677.html 1 筑巢引凤栖 花开蝶自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