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观英滩镇街道社区红色服务暖人心

居民有需求,党员来“接单”

巡逻小队成员到商铺检查消防设施

◇杨涵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洁 文/图

8月9日一大早,威远县观英滩镇街道社区,戴着红袖章的社区工作人员猫着腰,奋力打扫着场镇犄角旮旯的卫生。

这支由社区党员干部和群众组成的服务队,除了打扫卫生,还活跃在治安巡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交通疏导等各项社区事务治理中。

“居民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坚持把居民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来解决!”观英滩镇街道社区党总支书记朱盈勇介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社区党员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为社区居民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街道社区楼院小组分散,社区党总支为此搭建起“社区总支+楼院党支部+自管委员会+治安巡逻小队”四级联动组织体系,结合网格化管理全面组建小区楼院党组织,成立自管委员会,建立治安巡逻小队,主动收集民情民意,及时了解居民诉求,建立需求台账,按需向党员派单,巧将基层“神经末梢”秒变“神经中枢”,打造居民需求“接单新平台”。

今年63岁的社区居民李学书独居二十多年,子女在外,对他照料得少,老人身体不好,疾病缠身,生活困难。巡逻小队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他的需求和情况后,迅速将问题向上反映,最终帮李学书申请到低保,他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不仅如此,社区工作人员在节假日或者平时的巡逻过程中也会来看望他,让他倍感温暖。

和李学书一样感受到党和政府浓浓关怀的还有社区留守儿童张雪莉。

张雪莉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她平时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巡逻小队得知张雪莉想要一个新书包,记在了心上。今年6月,社区党员干部为张雪莉送来新书包、书本等学习用品和慰问金。

小小心愿得到满足,张雪莉脸上泛着笑意。

朱盈勇告诉记者,社区党总支以培育壮大基层党组织、激活社会党员红色细胞为手段,紧紧揪住做好群众服务这条主线,以打造红色楼院为载体,制定“便民+公益”服务清单,建立居民需求接单“平台”,探索出社区党员群众齐参与的公共服务新模式,培养了一大批“接单员”,推动小区精细化治理。

据统计,今年以来,红色服务“接单员”开展卫生大清扫、矛盾纠纷调解、治安巡逻、交通安全劝导、修补桌椅等志愿服务活动7次,参与志愿服务的社区党员有68人;依托治安巡逻小队,固定巡查市场、商铺,定期组织开展楼院走访查看安全设施、卫生情况等服务24次,帮助解决问题43个。

如今,居民需求“接单员”已成为联通群众和社区党组织的重要桥梁,派送的红色服务暖心舒心,受到社区居民的认可和支持,纷纷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邻里互助关系越来越和谐,党的基层组织作用越来越明显,共同编织出小区自治、社区善治的党群齐心“同心结”。

--> 2021-08-11 观英滩镇街道社区红色服务暖人心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81662.html 1 居民有需求,党员来“接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