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解读:上半年内江农村居民稳定增收背后

在内江经济持续平稳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大背景下,农民增收有支撑、有底气 (资料图)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小玲

翻开上半年的内江农业农村工作“成绩单”,其中一项指标引人关注:农村居民实现稳定增收,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22元,同比增长13.6%。

9722元的背后,有何显著特征?13.6%的背后,又是什么原因?

农民增收的三大主要特征

根据国家统计局内江调查队分析,“收入水平和增速排位全省靠前、两年平均增速高于2019年同期、四大项收入全面增长。”这是上半年内江农民增收的三大主要特征。

从全省横向来看,收入水平和增速排位全省靠前。内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额比全省高422元,收入水平居全省第7位;增速比全省高0.4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落3.0个百分点,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增速居全省第7位,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从内江纵向来看,两年平均增速高于2019年同期。上半年,我市农民收入延续恢复增长态势,较2020年上半年增长13.6%,较2019年上半年增长22.6%,两年平均增长10.7%,比2019年上半年增速快0.7个百分点,高于城镇居民2.5个百分点,高于全年预期目标4.6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四大项收入全面增长”,彰显了内江促就业、保民生的力度和温度。

——工资性收入稳步回升。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795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7.5个百分点,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6.4%;工资性收入在可支配收入中的占比39.0%,仍是农民收入首要来源。

——转移性收入增收贡献最大。农民人均转移净收入3121元,增长15.3%,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31.9%,两年平均增长14.9%;转移净收入对农民增收贡献率35.5%,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4.8个百分点,在四项收入中贡献最大。其中,农民家庭外出人员寄带回收入增长18.5%,是带动农民转移净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经营性收入较快增长。农民人均经营净收入2644元,同比增长16.5%,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7.4个百分点,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27.2%,两年平均增长12.8%,经营净收入对农村居民增收贡献率为32.2%,仅次于转移净收入。

——农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62元,增长18.3%,占比最小。

农民增收的三大主要因素

在全市经济持续平稳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大背景下,农民增收有支撑、有底气。

根据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向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消费市场持续回暖”,是农民增收的三大主要因素。

上半年,全市经济持续恢复回升,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粮食生产稳定,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家禽出栏增长,水产消费旺盛,农业生产好于预期,制造业PMI连续6个月高于50%,主要经济指标同比保持两位数增长,为农民增收奠定良好基础。

同时,全市疫情防控有力有序,稳就业措施有力,劳动力需求回升,全市农民外出务工规模保持117万人以上,在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下,农民就近就业形势持续向好。据农民工监测数据显示,二季度平均工资水平4798元左右,同比增长9.1%;上半年外出务工人员有效工作时间约5个月,较去年同期增加一个月左右。

此外,今年以来,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消费市场稳定复苏,带动居民经营性收入增长。上半年,全市网络交易额居全省第三位,农村网络零售额和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大幅增长。餐旅服务业强劲回升,乡村旅游经济效应凸显,为农民经营净收入增长注入活力。上半年农民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增长29.8%。

根据国家统计局内江调查队分析,上半年,我市农民收入增速较一季度回落3.0个百分点,保持与经济增长同步,但三季度和全年农民增收仍存在一些不利因素。下半年,需进一步巩固农民增收基础,稳定农民工就业,加强技术指导和政策引导,提升农业经营稳健性,加强部门会商,促进内江农民实现持续增收。

--> 2021-08-10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81606.html 1 解读:上半年内江农村居民稳定增收背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