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书记”主动加微信,背后有问题!

内江反诈民警揭秘一起骗局

不法分子伪造的“票据”

“领导”要求转账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利军 文/图

“书记”主动加微信的背后

老刘是威远县新店镇一户家庭农场的负责人。

8月1日,镇上一位“领导”突然主动加老刘微信,并对老刘关怀备至,让他有些受宠若惊。可怎知,关心背后却隐藏着一个陷阱。

“幸好我当时多了一个心眼,不然真的‘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老刘谈及此事仍心有余悸。

据老刘讲述,8月1日当天,有一个陌生人突然申请加他的微信。老刘一看,对方信息显示是镇上“某书记”。

“书记主动加我微信,我当时还有点受宠若惊。”老刘说,看到是“书记”主动添加微信,他立即通过认证。

“我是(新店镇)某书记”

“领导你好。”

“老刘你好,近期工作各方面都顺利吧?”

“还行吧,主要是在抗旱!”

……

老刘通过对方好友请求后,“书记”便对老刘关心之至,让老刘有些受宠若惊。

在与“书记”的对话中,“书记”告诉老刘,近期上面来了扶持发展政策,对老刘很有帮助,希望老刘第二天(8月2日)到办公室详谈。

由于老刘8月2日有事,于是他与“书记”约定8月3日上午9时见面。“书记”告诉老刘,到时直接到办公室见。

8月3日,到了老刘和“书记”约定好详谈的时间。可一大早,“书记”便给老刘发来信息,让老刘稍微晚一点去找他,他正在接待上级的检查指导工作。

大约过了20分钟,“书记”再次给老刘发来信息询问老刘是否方便,他有一件急事需要老刘帮忙处理。

见“书记”有急事交代自己处理,老刘急忙回复:“请问有啥事?”

“刚刚上级交代我转笔款,但他不想以我的名义给他转,所以我想先转给你,你再帮我转给上级……”

“请问转多少?”

老刘回复了“书记”后,突然觉得事情有些不对。他想起了之前派出所民警在开展反诈宣传时说过,凡是涉及转款的,一定不要轻易相信,要多方核实身份。

于是,老刘拨通了新店镇某书记的电话核实发现,对方根本没有主动加过他微信,更没有要求转款的事。

老刘顿时恍然大悟,原来自己遭遇了“冒充领导”的电信网络诈骗。所幸的是,老刘及时核实求证,才避免了损失。

受害人质疑汇款未到账,领导竟然“冒火”了

据内江反诈中心民警介绍,类似老刘遭遇的这种“冒充领导”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今年6月份,威远就发生过一起,作案手法几乎一样。

今年6月30日,威远县某公司老板魏某收到“县领导”的微信好友申请。

“微信昵称是书记名字,头像也是书记的照片。”魏某没有多想,便添加了对方。

随后,“书记”在微信中对魏某公司的经营情况及防疫工作进行关心,并称其过几天要到魏某公司走访调研。

不一会儿,“书记”又发来消息称,“有个事想麻烦帮一下忙”,亲家公司那边有个项目需要经费,自己不方便直接给,想请魏某帮忙转过去。

魏某因当时不在威远,遂将公司财务人员的账号发了过去,10分钟后,“书记”称已汇款28万元,并发来一张手机银行转账交易截图。

然而,魏某查询得知,“书记”汇的28万,并没有到账。当魏某表示想打电话沟通时,“书记”表示自己很忙,并不断催促魏某转款。

魏某称并未收到汇款时竟还遭到了“书记”的质问:“你这样办事的吗?”

“书记”莫名其妙发完火,认为转账无望后,就将魏某拉黑了。

这时,魏某才缓过神来,自己遭遇“冒充领导”诈骗。

反诈民警揭秘“冒充领导”诈骗

内江反诈中心民警介绍,“冒充领导”诈骗主要目标是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因此,骗子选择冒充的领导一般是与企事业单位打交道比较多的领导。

在这类诈骗中,不法分子常用的手法就是,用领导的真实姓名和头像作为微信昵称和微信头像(或QQ昵称和头像),并主动添加企业负责人的微信或者QQ。

待添加成功后,不法分子并不会马上实施诈骗,而是先说些客气话联络感情。比如问问公司经营状况,疫情防控工作等,避免对方起疑心。

加完好友一两天之后,不法分子就要开始实施诈骗了。不法分子以自己身份不方便为由,要求受害人替他转账给别人。

然而,这时一般受害人听到领导要自己办事,感觉领导没有把自己当外人,当然不会拒绝。

此外,为了让受害人更加相信,不法分子的戏做得很足,他会装模作样地向受害人索要银行卡账号、开户银行等信息,说要转账。而且在得到卡号信息后,很快就会给受害人发来一张转账凭证,但这个转账凭证是伪造的。

一旦受害人质疑没收到转账,不法分子往往会解释说“大额转账要24小时才到账”。并表示,现在急需这笔钱,请立即转账。

“这时领导的气场实在强大,说的话也越来越严厉,很多人顶不住压力,往往会立马转账。”内江反诈中心民警介绍,如果遇到微信或者QQ有“领导”主动加好友的情况,千万保持警惕。如果对方找各种理由让帮忙转账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以免被骗。

--> 2021-08-09 “书记”主动加微信,背后有问题!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81598.html 1 内江反诈民警揭秘一起骗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