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内江吸收2.74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

本报讯(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艳梅)7月26日,记者从市总工会获悉,内江以底数清、服务优、载体新等举措,最大限度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切实维护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截至目前,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相对聚集的行业(区域)、企业、镇(街道)和社区建立行业工会225个,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2.74万人。

近日,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要求各级工会建立健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机制,探索适应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不同职业特点的建会入会方式。我市组织精干力量,重点摸排掌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所属行业企业和从业人员的数量、分布以及建会入会现状。开展“工会进万家”活动,全面掌握新业态就业劳动者基本情况、各县(市、区)在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方面的举措,为上级工会了解情况、科学民主决策献计出力。

为做优服务,内江投入资金将5000余名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范围,到年底将覆盖1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月”活动,排查收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薪酬、工作休假等重点难点问题,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所在企业、行业(协会)发出集体协商要约,帮助1.6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签订相关集体合同或专项集体合同。以开发区(产业园区)、商圈等为重点组建“快递员之家”“网约送餐员之家”等流动职工之家,免费提供就业援助、创业咨询等服务。在主城区打造“爱心驿站”21个,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地方歇脚、避雨、喝水、热饭。

内江还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相对聚集的产业园区、商圈商厦楼宇、镇(街道)、社区、行业企业建会为重点,探索推行“三个一批”建会入会方式,即加强行业(区域)性工会组建覆盖一批、推动行业企业工会组建发展一批、引导镇(街道)和社区工会对辖区零散从业人员吸纳一批,建强覆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会组织体系,确保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有门、有会可入。

--> 2021-07-29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81081.html 1 内江吸收2.74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