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放飞梦想 快乐成长

——威远县教育事业发展纪实

参加艺术展演活动

木刻画

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静 文/图

整个高三,对于威远学生文家馨来说,并没有传说中那么紧张。他在课堂上认真听老师讲课,课后及时对课堂内容进行总结、整理。而体育课是他最喜欢的课程,每到周末,他都会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日前,接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文家馨,开始憧憬大学生活,表示要努力学习、增强本领,报效祖国、服务社会。

育人启智,立心铸魂。近年来,威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提升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和教育治理能力,谱写出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

■ 教育公平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镇西镇永兴小学校地处山区,是一所山区寄宿制小学,全校只有49名学生,人数最少的班级学生仅有4名,大多数是留守儿童。

“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激励着孩子们勤学苦读。

学生曾佳琳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很快乐。完成课堂学习之余,她坚持去校园内的“小蚂蚁”木刻艺术坊,学习雕刻木版画。

在学校农场基地,她和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亲手栽种柑橘、茄子等瓜果蔬菜苗,共同见证“瓜果的一生”。

学生上课的地方,以前是青瓦房,现在是明亮的教学楼,不管是硬件设施还是环境,都得到改善。永兴小学校是校长宋杰的母校。从师范学院毕业后,宋杰选择回到母校教书,一教就是21年。

宋杰说,学校里还有很多和他一样的老师,他们带着“让更多孩子走出山区”的信念与使命,默默地在这里奉献青春。

一项项教育惠民举措在穹窿大地上落地生根,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让希望之光照亮每一个角落。

新场镇新权村学生周治平自幼丧母,父亲身患残疾行动不便。在考入哈尔滨理工大学后,父子俩开始为筹集学费发愁。

“你安心读书,困难由我们来解决。”得知这一情况后,县教育和体育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积极宣传资助政策,为周治平顺利进入大学校园求学提供帮助。除申请到助学贷款外,他还将享受每年8000元的救助金,直至大学毕业。

完善的助学政策,如船帆助梦远航,确保与周治平一样的学生不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教育大计,关系每个孩子的前途命运,决定着一个地区的发展和未来。

山王镇黄荆沟中心学校、威煤中学、坭河小学的教育环境今非昔比,少年宫、美术室、实验基地等一应俱全,还配备了现代化教学设备。

不仅如此,学生们每天还能吃上免费的营养午餐,吃出热腾腾的“幸福感”,身体素质进一步增强。

为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威远县大力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教学、辅助用房及运动场建设。

2月28日,投资2.6亿元新建的威远竞力学校新校区正式亮相,2500多名学生搬入新校区,满足了学生“上好学”的需求。

在县城区,占地50亩的花城小学及幼儿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目前,幼儿园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装修;小学完成主体工程,预计11月份投入使用。

婆城幼儿园项目于6月22日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完成主体工程……

■ 立德树人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树人必先立德。近年来,威远县致力于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越来越多美德的种子深植于青少年心间。

5月22日,县教育和体育局组织30名留守儿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家国情怀”第三期关爱留守儿童研学活动。

在范长江纪念馆和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讲解员向同学们耐心讲述陈列物品背后的故事。馆内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陈列物品,将大家带到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无声地讲述厚重的奋斗历史。

“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奋斗出来的。”观英滩镇初级中学校学生唐睿翎说,“我们应该珍惜当下,努力学习知识,长大后报效祖国。”

青少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

今年6月3日,威远县正式启动“诗书浸润·文明你我”青少年实践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甜城悦读书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等载体,引导全县青少年积极投身文化研学、文明实践,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的时代,赋予威远教育新的使命。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威远县启动了“国培计划”,聚焦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中课堂教学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引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与此同时,坚持送教下乡、对接课堂,惠及更多乡村教师和学生。

送教老师李琳提倡小学数学课堂要让学生“动手”。她和送教团队执教了《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的推导》一课。

课堂上,李琳等人改变了传统借助多媒体课件的辅助教学方式,采取剪一剪、拼一拼、说一说的教学方式,让学生通过亲手操作感知平行四边形与长方形之间的关系,由学生自行推导得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公式。

“以前太过于依赖多媒体课件,忽视了学生自己操作,造成大部分学生只明白‘算法’而不懂‘算理’。”听课教师表示,将在以后的教学中转变教学观念,多给学生动手操作的机会,加强学生的小组合作交流能力。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近年来,威远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关心关爱教师,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 以美育人

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赓续艺术传承,厚植美育土壤。自今年3月以来,威远县以“阳光下成长”为主题,以第十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为载体,举行了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

每周二至周五,界牌镇中心学校“七彩扎染坊”都会准时开课,学生可自愿报名上课。今年,该校把“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学生生活,在培养学生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的同时,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陶冶孩子们的情操。

严陵镇河东街小学校组织学校历史、政治教师,指导学生围绕重要历史节点,梳理出红船精神、遵义会议、延安宝塔山等十余个红色主题素材,并在陶艺社老师指导下进行美术创作。学生们在陶艺创作过程中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并通过展示陶艺作品的形式,当好党史故事的小宣讲员。

近年来,威远县致力推进学校艺术特色发展,开足美育课,坚持课表固定上墙公示,严格按课表上课。

同时,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开设舞蹈、书画、合唱、戏剧等课程,将戏曲、书法、绘画、剪纸等传统文化艺术引入课堂教学和艺术实践活动,让学生切身感受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

目前,各级各类学校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建立了多种类型的传统文化兴趣小组、优秀艺术团、工作坊等200余个,坚持每周开展各类传统文化传唱、传诵活动。

全县加大教育事业经费投入,开足体育课,“坚持开展‘大课间’活动及课外体育锻炼”,确保学生每天在校锻炼不少于1小时。

7月19日,在威远县镇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的“复兴少年宫”里,留守学生王慧专注地在棋盘上“排兵布阵”,在和对手兵来卒往、炮飞马跳间,体会“夺帅”的乐趣。

过去,王慧并没有接触过象棋。在大学生志愿者张玉强的耐心讲解下,王慧逐渐熟知了象棋知识、常见布局和攻杀技巧,并迷上象棋运动。

作为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50个试点县(市)之一,威远县计划在今年暑假先期启动先行试点,建成“复兴少年宫”15所,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场地设施,开展道德教育、文体培养、劳动实践等活动。

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威远县计划在10月份前再建100所乡村“复兴少年宫”,更好地引导农村少年儿童培育美好心灵、陶冶高尚情操、提高综合素质,助力孩子们快乐成长,实现梦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威远县将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擦亮威远教育品牌,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 2021-07-28 ——威远县教育事业发展纪实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81010.html 1 放飞梦想 快乐成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