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全国劳模、时任威远县向义镇四方村党支部书记余文祥:

加快乡村振兴 建设“幸福四方”

余文祥,男,汉族,1943年4月出生,196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10月起至今担任威远县向义镇四方村党支部书记,被授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百佳村党支部书记”“全国劳模”“全省优秀党组织书记”等荣誉。四方村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市委、县委“先进基层党组织”。

自任职以来,余文祥紧紧依靠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围绕建设“幸福四方、美丽家园”目标,开拓进取,务实重行,开辟了四方村发展振兴的新途径,推进了四方村党员群众的圆梦进程,让一个昔日的穷山村成功旧貌换新颜。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余文祥对这“口头禅”有自己的理解,“干部就是要做群众表率,要通过自己的行动让群众竖大拇指”,为了树立村班子成员的威信,余文祥“约法三章”,提出了“三个不准”:不准说伤群众的话,不准做损群众的事,不准拿群众一针一线。几年来,在余文祥的带领下,村班子成员始终坚持“三个不准”,无一人因违纪违法受到处理,村干部多人被市、县表彰,“思四方发展,为四方出力”成为全村党员群众的自觉行动,思发展、促发展蔚然成风,四方村综合目标考核连续八年获得一等奖。

探索产村相融新路,圆群众致富梦。受传统思维的影响,原来的四方村种植品种单一,种植方式传统,农民增收缓慢,余文祥带领村民积极探索产业兴村的新路子,以“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立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引领社员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生产绿色健康食品。先后培育了大棚蔬菜、彩糯玉米、无花果、枇杷等特色产业,形成了大棚蔬菜800亩、水果600亩、无花果500亩、稻藕鱼600亩、彩糯玉米500亩五大基地。同时,瞄准市场需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以兴办70亩大型星级农家乐为龙头,示范带领农户发展家庭农家乐,一个集花果采摘体验为一体的新型乡村旅游产业已初具雏形,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13年,四方村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13000元,比全县农民人均高出4000余元。

致力建设幸福四方,圆群众安居梦。余文祥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使上级将四方新农村综合体建设纳入首个市级重点项目的工程,圆满建成了“内江第一,川南领先”的“1+7”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完成了156户农房综合体风貌改造,新建50户新民居,兴建了村史陈列馆,整修了农民聚集点街道,增添了体育文化设施,四方村面貌焕然一新。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萍 整理)

--> 2021-05-31 全国劳模、时任威远县向义镇四方村党支部书记余文祥: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78488.html 1 加快乡村振兴 建设“幸福四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