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奏响奋进强音

——威远县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纪实

威远县教育培训基地新建综合楼

双创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场

白塔大桥及配套道路工程建设现场

工人在白塔大桥及配套道路工程建设现场加紧作业

五月的威远,满目葱茏、生机盎然。走进各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声隆隆,繁忙奋战的建设者们铆足干劲,挥汗如雨,项目取得较大进展。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也是“再造一个产业威远”的“牛鼻子”。

今年以来,威远上下满怀激情,按照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产业项目深化年”,以抓项目引领带动全县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让一个个项目建设工地有了新气象……

◇林根康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静 张生俊 文/图

发动引擎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5月14日,记者在威远县教育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现场看到,大楼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施工人员在进行排水、绿化及亮化等附属设施建设。

项目占地32.7亩,本着节约原则,保留原本的住宿楼,再新建一座综合楼和一座宿舍楼,设有教学区、多功能厅、办公楼、文体活动区、图书信息区等多功能区,同时能满足300人封闭式培训需求。

在此基础上,打造红色校园,建设党的4个主题节点区,通过丰富的艺术形式,将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内容具象化,让学员们切身感受红色精神深沉的内涵与厚重的力量,推动新时代党校事业创新发展。

在开工前期,威远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等部门组织人员到广安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对智能化系统的设施设备、建设材料等进行认真考察;为保证顺利交付,该项目采用“串联+并联审批”模式,按序按规,特事特办,高效推进。

“最高峰的时候,施工现场有300人同时作业。”威远县教育培训基地建设项目施工负责人林治宏表示,项目施工总进度已达80%左右,在完成附属设施建设后,预计今年6月底竣工、交付使用。

在占地111亩的双创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

建在这里的创业孵化园、创业人才基地正在加速推进。未来,这里将成为创业者的乐园。他们将汇聚于此得到创业指导,与信息技术、物联网、文化创意、智慧农业等核心业态企业对接和合作,做新经济发展的造梦者、追梦人。

目前,项目在进行土建工程的施工,预计今年7月至9月,完成项目的装饰及设备安装工程。

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实施,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新动力。

渝威国际农批冷链项目正按照进度加紧施工,项目建成后将弥补威远县农产品大型冷链批发市场的空白,加快完善全县商贸流通体系,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亿元,年税收约3000万元,解决就业1500人。

近日来,威远县节能光电灯饰生产项目负责人李欢每天都在项目现场盯进度。项目在完成平场后正在加速推进厂房建设。项目建成后,主要生产LED节能光源,预计年产灯带400万米、满天星300万条、球泡400万个,可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

资威路快速通道一期工程加紧施工,连界到球溪两地便捷通道指日可待……

积聚能量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威远县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按下“快进键”,形成你追我赶抓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一批创新产业、高端产业项目正在加快布局建设。

借力页岩气勘探开发,打造千亿页岩气产业。威远港华燃气公司投资成立四川港华合纵能源有限公司,分两期建设占地面积约400亩的威远县页岩气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7亿元,将实现页岩气资源就近转化利用。

目前,这一能源保障工程正在加快推进。项目第一期计划投资5亿元,用地约200亩,建设预计日处理50万立方米气态天然气生产线一条、5万立方米储罐一座,连接上游气源及威远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的燃气管网工程。

产业升级转移稳步实施。在严陵镇联合村,医药健康产业园正在推进。这里,拟引进中药材加工、生物制药、仓储物流、医药研发、人才培训等医药企业,走出威远中药发展“新路”。

位于威远县新场镇曹胜村的古佛顶景区,加快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威远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何军说:“这是威远县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要抓手。”

今年,古佛顶景区全力以赴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目前,景区建设方威远穹窿旅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正按照“一门、一楼、一馆、一中心、两业态、四道”进行规划建设,已分步实施相关节点的打造。

工业是威远的自豪和骄傲。今年以来,威远县通过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提速工业经济发展,再续工业发展辉煌。

在四川省金镭重工有限公司高端零部件柔性生产线上,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操作新设备,赶制一批新的订单。

技改项目的实施,使金镭重工实现了大型甚至特大型产品精加工,产品全流程周期缩短25%,大大增加了产品附加值,有效提高了企业利润和市场竞争力。

4月30日上午,四川威玻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六期池窑技改检修项目正式竣工投产。

该池窑于2011年8月1日建成投产,运行时间长、运营成本高,且不符合生产需要。今年2月,企业投入1.1亿元对生产线停炉技改检修。

历时78天的改造让窑炉“焕然一新”,采用电助熔技术、离线湿切技术,实现物流自动化输送、智能机器人打包并试验自动上丝。产能由原来的3.5万吨/年扩大到5万吨/年,净增产1.5万吨/年,实现经济效益与管理水平双提升……

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的投入使用,为威远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机遇,也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威远县中皓新能源智慧体验中心项目,将建设标准化农贸市场,并配套超市、咖啡厅、健身房或电商产品线下体验馆等,让市民畅享便捷、高效生活服务。

建章立制 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项目是第一推动力,抓好项目建设,加快发展才有支撑,增强后劲才有基础。

威远县提前谋划“开门红”工作,建立和完善有关机制,各镇和县级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翻看威远县重点项目投资及进度完成情况表,从新项目决定入驻威远那一刻开始,威远就举全县之力为项目集聚人、财、物,为项目业主贴心服务。

5月10日下午,威远县委主要领导带队现场督导全县重点项目。

威远这场现场督导要求项目负责人“现场表态”,直奔主题,聚焦项目症结,列出“时间表”,强力推进,体现了县委县政府面对问题不回避、正视差距不护短、抓实项目不敷衍的姿态。

在白塔大桥及配套道路工程建设现场,县委主要领导从展板上了解到,规划建设中的威远县首座人行天桥没有预设无障碍通道。“残障人士坐轮椅过桥怎么办?”“威远中学的学生提着行李过桥怎么办?”……一系列“怎么办”直接抛给项目业主方——威远县市政管理所,并要求马上予以解决。

当天下午会议结束后,威远县市政管理所工程管理股股长王大勇立即与勘察设计单位通了电话,要求对原先的人行天桥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待重新设计、论证通过后,启动施工。

“抽丝剥茧解决问题,全力加快建设进度。威远重点项目督导会,不听汇报,重在看效果解决问题。”威远县发展和改革局机关党委书记叶应刚表示,今年,威远县建立了重点项目现场督导机制,主要针对推进滞后、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有难度的市级以上重点项目,以及县委、县政府重点推进的项目开展现场督导。

督导会后,由他们对转交的问题逐条梳理,拉出时间表倒排工期,责任到人、挂图作战、一日一报,通过解决问题,推动项目建设如期完成。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抓项目、强督导,得到大家积极响应。所有联系县领导主动深入现场督查进度、指导协调解决资金土地等问题。

各项目主管部门对重点项目进行分类管理,做到新上项目抓协调、续建项目抓进度、投产项目抓效益、论证项目抓落实。

数据显示:威远县今年共实施县级以上重点项目291个,总投资1041.25亿元,年度预计投资75.19亿元。截至4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29.84亿元,占年度预计投资的39.69%,超序时进度6.36个百分点。

政策护航、专班发力、一线破题……重点项目加快推进,让穹窿大地充满发展的后劲和希望。展望未来,一批批项目的建设和建成必将转化为再造一个产业威远,加快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动力源,助推威远实现更大发展。

--> 2021-05-28 ——威远县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纪实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78394.html 1 奏响奋进强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