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五一”小长假:

内江旅游综合收入6.06亿元 接待游客195.53万人次

聚焦“五一”小长假

距内江城区12公里、距成渝高铁内江北站8公里,小青龙河穿流而过……今年“五一”假期,因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游乐项目丰富,范长江文化旅游园区受到游客们的青睐。

“已恢复到并略高于2019年同一时期的游客接待量。”据东兴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虽然不是景区取得的一次最好成绩,但却是在应对疫情影响下,内江通过打造更多特色项目后激发的更强活力。

活力,不仅体现在范长江文化旅游园区。记者从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今年“五一”假期,全市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6亿元,接待游客195.53万人次,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九成。其间,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实现了假日市场“安全、有序、文明”的预期目标。

数字的背后,反映了假日旅游的消费潜力,彰显了内江旅游业发展的强劲势头。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萍 文/图

■ 红红火火背后是全域旅游大供给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外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旅游业在迎来新发展机遇的同时,民众对旅游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据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群众的旅游“口味”,今年“五一”假期,内江各地旅游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态势明显。

园区型产品异军突起。假日期间,内江推出了川南大草原亲子嘉年华、牛桥花坞玫瑰庄园赏花美食活动、美丽东兴·天冬之乡——天冬主题活动、石牌坊景区实景化展演、文庙祈愿活动等文化旅游活动,各个旅游园区、博物馆、游乐园人流如织,各种实景演出座无虚席。旅游产品供给的极大丰富,恰恰满足了人们广泛多元的旅游需求,释放出巨大的消费潜力。

目的地产品升级换代。青山绿水见乡愁,五月乡村游更娇。在很多传统旅游城市迎来大量游客的同时,内江依然将乡村旅游作为打造“旅游强市”的重要战场,各地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文化街区也都成为游客聚集地,同时形成的自驾游产品持续火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五一”,自驾游、乡村游、休闲游等特色旅游产品供给丰富,旅游呈现休闲游、家庭游等多主题叠加现象。市中区黄鹤湖旅游区、乐贤半岛旅游区、牛桥花坞,资中县响水滩、沱江新画廊,隆昌市古宇渔村、花漫水乡等景区的热门旅游活动项目——赏花、采摘、游园等活动备受青睐。成都、绵阳、资阳、自贡等附近城市的游客量明显上升,文化旅游市场进一步回暖,接待游客量、旅游收入明显恢复。

不难看出,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实施,乡村旅游的深度开发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开展,乡村环境不断改善,走进乡村、品味农韵、回归自然成为市民假期首选。

随着全省红色旅游年启动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全面开展,带动了内江市红色旅游景区和红色旅游线路的升温。成渝铁路筑路民工纪念堂、石牌坊景区廉政教育基地、毛泽东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纪念馆、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等红色景区(景点)游客量明显增加。

其中,成渝铁路筑路民工纪念堂、范长江文化旅游园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红色旅游活动,石牌坊景区开展的汉服秀、古装情景小剧、“梦回古盐道”、县官巡游、《肃庆放粮》《红梅赞》民乐表演等展演活动,五指山农旅康养生态园爱国主义军事主题展等特色红色旅游活动为内江旅游增添了新亮点。

■ 旅游秩序井然有序

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寒冬”,旅游市场迎来了“春天”。

群众出游意愿较高,各地热门景区游客量较大,内江和全国、全省一样,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障旅游市场的井然有序?记者从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找到了答案。

“五一”节前,内江市印发了做好2021年“五一”假日旅游安全和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市直属单位全力抓好假日安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从源头上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秩序。

根据安排,假日期间,内江各大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根据自身承载能力和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要求,合理确定、严格执行限量要求,控制好接待游客数量;全面实施门票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间隔进入景区、错峰进行游览,将流量管控关口前置;多平台、多渠道公布景区景点流量信息,及时发布旅游提示,为游客出行提供参考。

各地严格遵守卫生防疫相关规定,严格落实进景区景点前扫码登记、测体温等要求。

着力抓好重点区域、重要环节管理,对购票场所、景区入口、核心景点、餐饮服务点、交通接驳点、狭窄路段等区域,根据瞬时承载量制定切实可行、灵活机动的流量管控措施,严防人员瞬时过度集中。同时,采取提前开园时间、检查点前置、多开放入口等方式,有效缓解了景区入口压力。

进一步优化设置游览线路,避免了线路规划不合理导致游客扎堆拥挤等现象。同时对景区外部进行游客疏导、分流,避免游客在景区入口区域形成聚集。

假期旅游踏青等活动大幅增多,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更加严峻。内江进一步整合力量,强化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

节日期间,全市旅游市场区域分布更加合理,游客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安全有序,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发生。

■ 全域旅游理念引领旅游改革发展

多年来,内江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山水旅游、乡村旅游、美食旅游、红色旅游等旅游业态不断丰富着“大千故里 甜城内江”的品牌内涵。

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2020年,内江市委、市政府确定全市重大文旅项目27个,完成年度投资近20亿元。

景区建设成效明显。按照文化强市旅游强市建设要求,内江市大力推进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积极谋求在数量、质量上实现新的突破。2020年,威远石板河、资中罗泉古镇、隆昌市古宇渔村等景区实施提档升级和品牌创建工程,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5家、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家。至此,内江市有国家AAA级旅游景区6家、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9家。

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近年来,内江市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持续改善。2020年,中央、省、市、县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103.33万元保障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工作,开放公共图书馆4个、文化馆6个、乡镇文化站107个、城市社区(街道)文化中心14个、美术馆1个、博物馆(纪念馆)3个。投入资金363.8万元,为301个贫困村文化室购置设施设备。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280个,新、改建旅游厕所16座。

内江正在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根据《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内江将继续深化旅游发展“三五八”战略,坚持事业与产业相统筹、保护与开发相协调、融合与创新相结合、质量与效益相统一,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全域发展,加快文旅经济发展,探索成渝城市群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通过5年努力,把内江建设成为文旅经济繁荣发展的特色文化名城、成渝经济区新兴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 2021-05-07 “五一”小长假: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77494.html 1 内江旅游综合收入6.06亿元 接待游客195.53万人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