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内江:聚力进军氢能产业领域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段春秀

在日前举办的首届成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内江成功签约西部首条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线项目。这意味着,川威集团运输原材料开始采用“氢”车,运输逐渐走向“低碳化”。

这是内江加快氢能示范应用场景打造、创建国家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城市的生动实践。

事实上,早在去年,被纳入成渝“氢走廊”的重要一环后,内江就开始在氢能产业发展上频频“出击”。进军氢能产业领域,内江“氢”力“氢”为——

2020年10月,内江成功入围成渝城市群,申报国家燃料电车汽车示范城市。2020年11月,内江与在自主燃料电池技术、氢能产业项目开发等方面具有优势的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氢能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动内江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其中,有一项内容就是,双方将加快氢能示范应用场景打造,规划建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重卡物流车示范线路,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

在氢能产业发展中,氢燃料电池汽车被行业视为重要突破口。目前,内江正与东方电气集团加快推动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应用。

今年4月,内江氢能产业领域又迎来好消息:由川威集团、亿华通、大运汽车三方联合开展的西部首条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线项目,就是内江氢能示范应用场景之一。

该示范线项目主要应用于川威集团矿石、矿渣、钢材等原材料运输。采用由成都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与成都大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49吨氢燃料电池重型牵引车,燃料电池续航可达450公里,具备环保无污染、续航里程长、负荷载重大、加氢时间短等特点,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

“这将推动钢铁行业及重型物流节能减排和绿色转型。”川威集团有关负责人说,这也是“碳达峰”和“碳中和”在内江的具体实践,“后期,我们还将逐步扩大氢燃料电池重卡规模,共促西部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

“今年,内江将建成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氢燃料电池绿色城际物流示范线各1条,计划推广应用至少3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7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并建成3座日供氢能力500公斤以上的‘油电气氢’综合能源站。”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内江还将充分发挥成渝氢走廊重要节点城市独特的地理优势和页岩气资源优势,着力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为突破口促进产业导入,深化与亿华通、东方电气等国内氢能产业龙头企业、科研单位合作,推动页岩气综合利用、页岩气制氢、高炉煤气制氢,氢能装备、燃料电池汽车零部件、氢能应用等全产业链建设。

--> 2021-05-07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77493.html 1 内江:聚力进军氢能产业领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