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威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

◇明廷杰 苏阳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威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载体,聚焦系统内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事项,办好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多措并举 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防线

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坚持开展现场检查,对各镇森林防火的责任落实、火源管控、宣传教育、应急准备等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对发现的隐患已形成整改闭环,对重点林区开启无人机巡护,重点巡查有无野外违规用火行为。

严防死守火源管控。全县设置防火宣传、检查“防火码”卡点78个(启用率100%),增设临时卡点26个,共收缴打火机等火种2000余个,收缴香蜡、钱纸、鞭炮等若干,有效杜绝了火源、火种进山入林。

大力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宣讲队伍巡回宣讲28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0万余份、日历1.5万张、信息26万余条,制作固定宣传牌50余块,张贴宣传标语8万余张,更新宣传牌(栏)400余个,利用大小喇叭开展流动宣传2万余次,开启88块LED屏进行滚动宣传。开展“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森林防火进校园主题示范活动281场,切实提高了中小学生的森林防火和安全防范意识。

抓早动快 夯实汛前地灾防治基础

依托群专力量,全面排查复核。投入排查队伍16支,累计出动420组次,专业技术支撑力量21人,累计出动1260人次,逐点对已有隐患点及可能存在隐患的区域,尤其是场镇、学校、医院等人口聚集区和“空心村”进行了全面的拉网式排查复核,现有198处隐患点无明显变形加剧现象。

落实防灾责任,确保工作到位。全部落实防灾责任人、监测员,发放张贴避险明白卡1279户。对现有的19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编制防灾预案,落实做细各项防灾措施,筑牢地质灾害安全防线。

核查监测预警,确保运行有序。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监测网络、警示标识标牌、避难场所;与县气象局建立了气象预警平台,更新接收人员信息;对全县56处自动化专业监测网络及设备检查、维修和调试,确保运转有序顺畅。

加强培训演练,提升防灾能力。根据基层防灾工作需要,采取“多形式、多批次、多层级”全覆盖开展防灾知识培训和避险演练,基层识灾、防灾、避灾、减灾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已开展培训63场,培训人数1547人,避险演练198场,参演人数3125人。

以人为本 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户登记办证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是搬迁群众的合法财产,把安置住房产权登到簿里、写进证里、发在手里,用法定形式把搬迁群众的不动产权益牢牢固定下来,有效地保护了易地搬迁群众的合法财产权,对提升威远县易地扶贫搬迁成效具有重要意义。威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搬迁群众的权益保护工作,积极协调发改、扶贫、税务等相关部门,局内部相关股室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等困难,多措并举、统筹协调,采取主动上门、收集办证资料、加班加点集中受理的方式,让搬迁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不动产登记。

经过近四个月的不懈努力,全县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工作任务全部完成,共为719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办理不动产权证,让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 2021-04-29 威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77256.html 1 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