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文明实践推动内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五十余名志愿者担当党史讲解员

志愿者在隆昌市毛泽东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纪念馆提供讲解服务

范长江纪念馆讲解员为招募的志愿者作培训

范长江纪念馆讲解员为志愿者答疑解惑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邹蕾 文/图

4月25日,隆昌市毛泽东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纪念馆,“红马甲”的身影活跃,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讲解活动正有序开展。一个个志愿者担当讲解员和党史宣传员,生动讲述中国石油工业发展的艰辛历程以及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的光辉故事。

“隆昌气矿炭黑厂是新中国最早进行天然气开发并投入使用的地方之一。1958年3月27日,毛泽东主席冒雨视察炭黑厂,对中国天然气的综合利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志愿者李倩将这段历史娓娓道来并热情地与参观人员互动,耐心地答疑解惑。

川石油会战史馆和采气小院(隆2井)还原场景等地,每一条线路、每个场所的图文、实物史料和解说词,对于有过讲解经验的李倩已驾轻就熟。

“希望通过自己对基地的展示和讲解,把革命传统文化里熠熠生辉却离大众有些遥远的部分历史介绍给广大群众。就像撒下一粒粒种子,让革命传统文化开枝散叶,让更多人走进毛泽东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纪念馆,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李倩说。

无独有偶。川南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的大一学生吴倩也报名参加了内江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志愿服务讲解活动。她的愿望是在为群众提供讲解服务的同时,进一步了解基地、学习党史,从中汲取奋进力量。

“我是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知行社团的成员,所以我对党史很感兴趣。希望以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让自己的党史知识量‘更上一层楼’。”作为志愿者中的一名新人,吴倩还处于学习阶段。她在笔记本上工整地写道:要记牢历史故事,注意站姿,表达要用普通话、要通俗易懂,可适当利用手势……铿锵有力的字迹也彰显了她加入党史宣传队伍的坚定决心。

当天,隆昌市残联10余名党员干部在馆内开展了一场主题党日活动。“讲解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一路参观学习下来,我们受益匪浅!”隆昌市残联副理事长彭著贵如是说。

事实上,隆昌市毛泽东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纪念馆只是内江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讲解活动的点位之一。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有机结合,以“学党史+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面向全市招募了50余名志愿服务讲解员,到范长江故居、内江市革命烈士陵园、成渝铁路筑路民工纪念碑、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等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开展志愿讲解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这次招募活动,大家的热情和积极性都很高。他们虽然来自机关、企业、学校等不同行业,但都具有‘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据市委宣传部志愿服务科负责人介绍,目前,50余名志愿者已分配到各个点位,经过接受统一培训后将在“五一”劳动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志愿讲解,把党史故事送到群众身边,打通全民学党史“最后一公里”。

--> 2021-04-27 文明实践推动内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77046.html 1 五十余名志愿者担当党史讲解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