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悠悠药草香 拳拳为民心

——威远推进中医药发展纪实

敷中药

讲解无花果种植技术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静 文/图

3月26日,重庆泽昊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与威远县签署《三立堂中药制药厂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在中药饮片、直服饮片及建设现代医药物流配送中心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日前,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公布2021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中药材产业基础良好的威远县东联镇榜上有名。拥有中药材全产业链的东联镇,正在进行一场致力打造“中药文旅康养小镇”的生动实践。未来,中医药健康旅游将在此蓬勃兴起。

近年来,威远县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保护生态环境、发挥生态优势的绿色产业和助农增收的扶贫产业,积极探索一条“生态改善—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好路子,打造独具中医药特色的“威远风景”,进一步“擦亮”威远中医药品牌……

搭建中医药产业发展“快车道”

一把草药、一根银针,护佑着一代一代的威远人。

走进威远,仿佛置身药用植物的“桃花源”:佛手、枳壳、桔梗、紫苏、青蒿、苍耳草等不胜枚举。

最新的中药普查结果显示,威远县野生中药材品种超过300种,野生中药材蕴藏量在300吨以上,且品种丰富,不乏珍贵药材。

这里是“中国无花果之乡”,是川药的重点产区之一,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不少村民都有种植中药材的习惯。

近年来,威远县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大力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相继成立了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作小组,先后印发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等一系列发展规划,威远县把“新医药”产业作为“十四五”重点产业进行发展。

为全力推动中医药发展,出台了《威远县中药材规模种植补贴项目实施办法》,对中药材种植户给予苗木和土地流转费用等方面的财政补贴,引导种植户规范化、规模化种植中药材。

同时,成立推进创建四川省级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工作小组,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业主规范种植中药材。出台《威远县种植中药材保险方案》,预防中药材市场价格波动给种植业主造成冲击,坚定他们发展产业的信心,为中药材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威远县还整合全县的涉农资金,对中药材龙头企业、专合社、种植大户的基地道路以及蓄水池、提灌站进行了新建和维修,重点偏向园区建设,大幅改善中药材种植区基础条件差的状况。

如今,在威远县东联、连界、小河、山王等镇,佛手、枳壳、黄精、砂仁、葛根等各类中药材长势良好,药香扑鼻,实现规模化种植。

打造特色中医药产业品牌

佛手,四季常青,其果形奇特,像佛主的手,寓意为“吉祥”,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经济价值和珍贵的药用价值,药食两用,并可开发为保健食品。

在威远县连界镇船石村,1050亩佛手基地成为当地群众新的财富机遇。

当地党委、政府采取农业“BOT”模式引进四川百胜药业有限公司发展佛手种植,并依托省食品药品学校合作建设“佛手科技示范基地”,开展药材标准化种植技术研究,为进一步产业化推广中药材种植及GAP基地建设和佛手产品的产业化开发奠定技术基础,改变过去简单的粗加工发展模式,促进中药材深加工、精加工。

四川百胜药业有限公司是威远县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目前,年生产曲类药品2000余吨、中药饮片3000余吨,已获得15项国家专利。

百胜牌建曲、胆南星、六神曲、半夏曲等传统曲类中药已经成为畅销全国的著名国药产品,其销量、工艺装备及产品质量均领先于全国同行。

在严陵镇联合村,工人们正在进行平场作业。据了解,项目一期规划用地300亩,拟引进中药材加工、生物制药、仓储物流、医药研发、人才培训等医药企业。

先期与威远签订合作协议的四川世纪本草中药材有限公司,将在这里走出威远中药发展“新路”,打造中国药用曲类生产基地、中药饮片生产基地、川南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医药物流基地。

同样主打无花果的四川久润泰科技有限公司,计划2021年与国内知名医药企业合作,在威远成立西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充分利用企业的技术、品牌及渠道,提升无花果及中药材精深加工能力。

在威远,中医药还是精准脱贫的好帮手。近年来,威远县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村集体”的股份合作模式和“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订单收购模式,鼓励龙头企业带动当地老百姓种植中药材。

四川百胜药业有限公司以无偿提供种苗、种植技术、保底收购的形式,带动天宝沟村及周边多个村的村民种植中药材,并与村民建立起良好的利益联结机制:农民以部分流转土地资金入股,获得土地总收益25%的分红;村集体则以基础设施入股,获得土地总收益5%的分红。

在东联镇天宝沟村,枳壳、佛手、芦荟、杜仲、铜钱草、三颗针等各类中药材长势良好,村里的贫困户都依靠中药材产业脱了贫,生活越来越好。

积极的政策环境和创新的发展模式,为当地中医药事业发展注入“一池春水”。

除天宝沟村外,东联镇牛皮场、挡竹湾、刘家沟、菜子湾4个村也纳入威远县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的核心区域发展中药材种植,积极打造中医康养胜地和现代中药材科普研学基地,促进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中医药惠民保健康

针灸、推拿、按摩、火罐、刮痧……这些传统的中医药服务,如今在威远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遍地开花”。

在新场镇卫生院中医馆,医生朱成良忙着给病人罗棚元针灸。仅两次针灸理疗,困扰罗棚元的膝盖疼痛症状便明显缓解。

“没想到,家门口就有中医馆,有这么好的医疗资源,我不用专门跑到其他医院去了。”罗棚元说。

作为一个基层医疗机构,新场镇卫生院有中医门诊和中药房、中药煎药室、中医康复治疗室和中医住院部,拥有电针治疗仪、电脑中频治疗仪、穴位治疗仪以及中药柜等医疗设施设备100余台(件)。

硬件按照中医馆标准建设,软件突出中医专科特色。新场镇卫生院以朱成良为主要成员的中医团队,可开展针刺类、灸类、刮痧类、拔罐类、推拿类、敷熨熏浴类、中医骨伤类、中医肛肠类、中医微创类等10大类中医适宜技术。

同一时间,在威远县中医医院,不少市民也在寻找中医药来调养。不少易于皮肤吸收、祛除阴寒、增强身体免疫力等功效的中药材开始走俏。

据了解,全县所有镇卫生院全部设置中医科、中药房,全部配备中医诊疗设备,且建成了相对独立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90%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均能用中药饮片、中成药、中医适宜技术,治疗或预防常见病、多发病。

为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威远县每年都要对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人员开展中医药业务管理、中医药知识及适宜技术推广等培训。

将县中医医院确定为全县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组建专家指导组,定期深入镇、村(社区)等基层医疗机构开展现场业务指导,指导覆盖面达100%。同时,大力推广中医传统“师带徒”传承,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医人才培养长效机制,促进中医人才队伍的梯队建设。

目前,中医药在基本医疗、康复保健、疾病防控等领域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认同感进一步增强,中医药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悬壶济世传古今,医者仁心耀婆城。今日威远,正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中医药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造福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发展新模式,着力落实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全力推进中医药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升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获得感!

--> 2021-04-23 ——威远推进中医药发展纪实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76881.html 1 悠悠药草香 拳拳为民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