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威远“80后”乡村医生朱良友:

12年无悔坚守 做留守老人的贴心“家人”

朱良友为陈世界(左)测量血压

朱良友在村卫生室整理药品

23岁到35岁,人生最宝贵的年华,你会选择做些什么?打拼事业,没错!但朱良友选择的“阵地”是自己土生土长的村庄——威远县连界镇镇江村。

12年来,朱良友背着医疗箱的身影常常出现在田间地头,成了村民最熟悉的人。

甘之如饴,皆因乡土情深。在朱良友眼中,这些看着他长大的村民,如同他的亲人,特别是一些留守老人,生了病不愿意也不方便到医院治疗,他不愿看着他们走弯路。也因此,无论路再远、夜再深、雨再大,只要接到电话,他就会毫不犹豫提着医疗箱赶往村民家——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亮 文/图

重返农村,留守老人的“家人”

4月12日,临近中午,阴沉了一上午的天空开始放晴,刚从村办公室开完会的朱良友,急急忙忙回到村卫生室换上白大褂,提着医疗箱就向村子深处走去,“和陈大爷约了测血压,老人家年纪大了,生病后不重视,总是拖着不去医院治疗,这要不得。”

陈大爷名叫陈世界,家住连界镇镇江村6组,老两口已年过六旬,身体有了不适,都是找朱良友检查。

到了陈世界家,朱良友自己找来凳子坐下,随即为老两口测血压,检查两人的用药情况,同时不忘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

“他是村里长大的人,对村子十分熟悉,对我们很热情负责,生了病,只要打个电话,他就带着药箱上门了。”陈世界说,去年7月的一天,老伴起床时突然头晕,还呕吐不止,严重到无法下床站立,他立即给朱良友打电话求助。没过一会,就看见他提着药箱气喘吁吁地上门了,待挂上点滴后,老伴情况才得以好转。

同一年,村里的一位老人不慎摔倒,打电话通知朱良友,希望送点止痛和消炎的药过去。朱良友意识到情况不对,到了现场后发现情况确实比较严重,于是准备将老人送往镇上的医院治疗,但老人心疼钱,不愿意去医院。

朱良友只好苦心相劝:“你现在年纪大了,没有以前的恢复能力了。”

但老人依旧固执,认为自己在床上躺几周就可痊愈。朱良友又给老人在外务工的子女打电话做思想工作,最终才成功将老人送到镇上的医院接受治疗。在医院检查后,确诊老人为股骨颈骨折,朱良友又联系救护车将其送往县医院治疗,并全程陪伴。老人出院后,朱良友时不时上门关心其伤势恢复情况。

“陈大爷,你血压有点高,饮食要清淡点,有事多和我联系。”检查完,朱良友拒绝了陈世界留他吃午饭的好意,提上箱子就往村卫生室赶。

返程路上,朱良友告诉记者,村里留守老人多,生了病不愿意也不方便到医院接受治疗。子女常年不在身边,作为乡里乡亲,朱良友不忍看着这些老人“走弯路”,这也是他坚守下来的原因。

针对村里留守老人的情况,这些年,朱良友常常“主动出击”,带着医疗箱上门服务,为他们义务看诊、测血压,及时掌握留守老人的身体状况。

村民信任,当选村文书

镇江村卫生室位于村主干道旁,虽然只有60平方米,但公卫室、诊断室、观察室等五脏俱全,且收拾得整齐干净。

其实,在内江医科学校读书时,朱良友就取得了乡村医生资格证,但好不容易走出农村的他,起初并没有打算回到乡村。2009年,朱良友从内江医科学校毕业。半年后,因为村里的医生选择到外地发展,村里没了医生,朱良友考虑一段时间后,放弃留在大医院工作的机会,选择回到家乡行医,服务村民。

行医多年,朱良友早就对村民十分熟悉,也取得了村民的信任。因此,在2017年,他被推选为村文书。

当上村干部,朱良友的工作变得更加繁忙。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既是村干部又是医生的朱良友任务艰巨。入户宣传、值守卡点、为村民治病,朱良友连续数月都在高强度工作,常常加班到深夜或者通宵值守,但提及此事,朱良友表示并不累,因为平时工作中也经常熬夜,“已经熬习惯了”。

在疫情防控初期,每天早上8点,朱良友就要和其他村干部做好沟通,然后开着车入户宣传、看病,摸排人员流动情况,接着又到卡点值守。

镇江村地处眉山和内江交界处,防控不容松懈,因此设置了不少卡点,这也给村里车辆出入带来不便,一些外地回乡的村民打电话向朱良友抱怨,朱良友都是耐心倾听,尽量解释。

而另一边,作为独生子女,同时还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家人也担心朱良友的安全,希望他不要太频繁地接触外人,他说:“我是医生、是村干部、是党员,最应该冲在前面。”

坚定信念,为村民服好务

今年35岁的朱良友,已是一名有着1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担任村干部之前,就多次获得过镇江村优秀党员的称号,“能够成为党员,都是因为爷爷的教诲。”

在爷爷身边长大的朱良友,从小便受到爷爷的言传身教。他回忆,因为家在村主干道旁,经常有路人到家讨水喝,爷爷不怕麻烦,专门准备了开水提供给路人,“爷爷从小就教育我要为人大度,懂得奉献,而他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入党。”

深受爷爷的影响,还在读书时,朱良友便主动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09年毕业时,他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之后,他没有放松学习,通过看新闻、参加各类党课来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他还主动考取了成人本科文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作为年轻党员,朱良友干事积极主动,路再远、夜再深、雨再大,他都愿意为了村民去跑路,而且无论是医疗工作还是村上的工作都干得很好。”村支书黄世民如此评价。

“今后,我也会继续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村民服好务。”朱良友说。

--> 2021-04-20 威远“80后”乡村医生朱良友: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76605.html 1 12年无悔坚守 做留守老人的贴心“家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