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威远:以示范园创建带动乡村振兴

无花果采摘节现场

果农(右)销售鲜果

加工无花果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德 文/图

3月31日,国家发改委等7部委联合公布《关于印发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的通知》,威远县凭借无花果产业成功入选。

威远是“中国无花果之乡”“中国无花果名县”“无花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23年国际园艺学会世界无花果大会将在威远举办。此次入选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是肯定,也是鞭策。

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有怎样的现实意义?威远具备哪些优势?威远又将如何创建?

高起点推动示范园创建工作

“创建多种功能型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对于促进威远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威远县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需求导向和市场导向变得更为关键。威远依托全国无花果生产第一大县的农业资源、历史、人文条件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通过建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型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基础上,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带动旅游业,让无花果产业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

向义镇、界牌镇、镇西镇作为无花果产业发展的重点镇,无花果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将有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建设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将进一步整合农村丰富的旅游资源,引导城市人口向农村流动,促进乡村休闲、度假、康养等产业发展。

通过建设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将加快威远资源聚集、企业聚合、产业集群发展,促进种植、加工以及乡村旅游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推动不同产业相互渗透、交叉重组和跨界配置,有利于增强威远经济发展实力,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聚势赋能。

近年来,虽然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但就业增收的渠道仍然较窄,实现可持续增收的难度较大。

建设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有利于在不同的功能区、链条环节上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最终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聚集无花果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威远无花果发展势头强劲,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和龙头企业的多方努力,这也是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的有利条件。

近年来,随着威远无花果产业迅猛发展,威远无花果也斩获了全国“四个第一”。威远无花果的成片集中种植和产量稳居全国第一,种植面积达5.2万亩,年产量达5万吨;同时,威远无花果的加工能力和加工水平也位居全国第一,引进6家龙头企业,已实现全产业链生产,30余种无花果产品的销售份额占全国同类产品的61%;科技支撑在全国居第一,通过“县校合作”建立了国内唯一的中国农业大学无花果教授工作站,通过“校(院)企合作”与9所科研院校建立研发中心,已有无花果生产和加工专利技术22项;无花果农旅融合发展水平居全国第一,2019年世界无花果博览园成功创建全国唯一无花果主题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成功举办两届“中国(国际)无花果产业大会”、六届“威远无花果采摘节”,形成了集研发、种植、加工、销售、农旅为一体的融合产业链。

“威远无花果产业能获得全国的‘四个第一’,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在资金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威远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威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无花果产业发展,成立了威远县无花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威远县无花果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世界无花果博览园管委会、威远无花果科学研究所等工作专班,采取“清单制+责任制”,出台了《关于积极创建无花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促进无花果产业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标准种植、精深加工、科技支撑、品牌打造、保险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去年,威远新发展了顺丰集团丰农科技、蓉橙九天、南强农科冷链鲜销企业3家。4月6日,记者在界牌镇南强村的无花果冷链仓储物流中心看到,高大的厂房已经建好,即将投入使用。

目前,按照“加工保底,鲜销增效”的思路,威远已引进培育无花果龙头企业6家,其中金四方、久润泰、美源润3家加工企业,累计年加工能力7万吨,占全国的70%,其生产的无花果果酒饮料、炖品(煲汤料)、保健茶、膳食纤维棒、药用原料(无花果酶)5大系列的30余种产品畅销海内外,2019年产品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

威远无花果产业发展的“科技范儿”越来越足。在威远无花果公共服务中心,无花果基地利用大数据赋能,将社会化服务系统、质量管理系统、生产管理系统、实景监控系统、物联网环境监测系统以及无花果基地数据中心集成到威远无花果数字园区平台,让威远无花果发展迈入智能化时代。

威远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还具备强劲的品牌优势。威远县拥有“中国无花果之乡”“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两块“金字招牌”,正在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国家地理农产品保护”;拥有“金四方”“汐美”等5个企业品牌;拥有无花果有机产品转换认证2182亩、有机种植认证1005亩、森林食品认证5165亩;拥有全省首个自主选育品种“甜城红”,在第二届无花果评比大会上获得金奖。

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威远将通过示范园建设,探索威远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有效模式,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培育多元化产业融合主体,健全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

具体而言,在优化产业融合模式方面,威远将积极延伸产业链,在高水平加工基础上再提质,争取将无花果纳入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清单,扩大加工利用的深度和广度;充分挖掘农业功能,实现农旅融合发展,进一步打造无花果主题公园、博览园、采摘园等产业融合实体,大力开展参与式采摘、农耕体验、文化庆典等活动;将促进产业集聚、产城融合发展模式,统筹建设“田园综合体+生态特色小镇+生态田园乡村”,全面构建起城乡一体化建设、现代生态农业、现代特色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产城融合发展格局。

在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方面,威远将夯实特色绿色生产体系,鼓励绿色、有机基地和食品认证,全面实施推行“一控两减三基本”行动计划,大力发展特色绿色有机农业;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抓好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仓储物流等项目建设,同时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农产品交易市场和电子商务平台,促进示范区农产品加工物流业集聚发展,提升农产品交易流通服务水平;打造威远无花果品牌体系,以2023年国际园艺学会世界无花果大会为契机,扩大威远无花果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将无花果打造为“川果”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

在加快培育产业融合主体方面,威远将继续壮大产业“龙头”,培育省级龙头企业4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继续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国家级专业合作社2家、省级专业合作社5家、市级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8家;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鼓励建立“公司+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利益联结机制,村集体利用项目资金投入设施建设入股,返租给使用公司,年收益为政府投资总额的6%。

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方面,威远将继续提升科技带动产业增收模式,完善“科教单位+本土转化推广机构+农户”的研产用内循环机制,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90%以上;推广新的利益联结模式,将农业企业与农户之间的商业关系转换为责任合作关系;探索“果套(油)菜”集约高效融合模式,提高土地复种指数,实现“一亩地两亩园万元钱”;继续实行“土地流转+劳动雇佣”和“按交易量返还+股利分红”联合体利益联结模式,人均增收6000元。

……

下一步,威远将认真落实市委“12345”现代农业产业提升行动和“351”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方案,积极融入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不断提升威远无花果产业发展集中度,做大做强无花果品牌,建设产业链条完整、设备设施先进、品牌影响力大、要素高度集聚、辐射带动有力的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 2021-04-16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76354.html 1 威远:以示范园创建带动乡村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