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威远县:开设“六个课堂”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群众学党史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静 文/图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4月13日,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轧钢厂 “工匠课堂”准时开课,优秀员工代表唐诚走上讲台,向工友们讲述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讲述革命先辈在奋斗路上的红色故事,引导大家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应工人们要求,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轧钢厂近段时间已开展三期“工匠课堂”,除利用晚上集中听党课外,还开展集中讨论,让工人们畅所欲言,分享党史学习教育体会。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威远县因地制宜,坚持分类分级,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干部群众的特点,开设“六个课堂”,满足不同群体学习需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聚焦领导干部

开设“铸魂课堂”

各级领导干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群体。把政治能力建设放在首位,突出“铸就忠诚于党的政治灵魂”主题,把党史课堂搬进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读书班、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把党史课堂融入理论研讨、宣传宣讲、基层调研、为民办实事,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先学一步作表率、深学一层求实效。

聚焦机关党员

开设“初心课堂”

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对象。突出“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开设机关党员“初心课堂”,制定“日学一节、周解一惑、月有一得、年攻一题”学习目标,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读书会等多种形式,用好“党史走廊”“党史橱窗”“爱威远”APP等线上线下阵地,在组织学好必读书目、辅导读物的同时,精心编撰《威远抗战史话》《许党为民万事轻——罗世文》等延伸读物,精心推出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等红色教育体验线路和红村石油会战旧址、四方村村史馆等县情县史体验线路,精心设计线上打卡自学、集中研讨深学、为民办事促学等环节,让机关党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聚焦基层党员

开设“先锋课堂”

学校、医院、农村(社区)等基层党员,是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的对象。把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突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点)及党群活动中心、文化院坝、村(社区)书屋、卫生室等为载体,开设“先锋课堂”,利用支部会、科室会、集体朝会、工作群、公众号等多种形式,设计“名师讲台”“微夜课”等课程,采取菜单式、视听式、送学式、探访式、沉浸式等学习方式,因时制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基层党员在学习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聚焦“两新”党员

开设“工匠课堂”

引领“两新”组织党员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艰苦创业史,这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激发“两新”组织党员创新创造活力结合起来,以工厂企业、车间班组、生产一线及技能展演展示等为载体,开设“工匠课堂”,采取接受一次红色洗礼、重走一次创业之路、聆听一次劳模宣讲、开展一次岗位练兵、领办一件公益实事等方式,引领“两新”组织党员重温创业艰辛,传承工匠精神,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激情。

聚焦青年学生

开设“思政课堂”

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弘扬红色基因、传承革命薪火,这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围绕“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目标,以课堂、青少年宫、研学基地等为载体,开设“思政课堂”,精心设计“五个一”活动——演唱一首红色歌曲、阅读一本红色书籍、观看一部红色影片、开展一次红色研学、举办一次红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认识党史、了解党史、学习党史,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

聚焦普通群众

开设“感恩课堂”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党的群众路线紧密结合,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及村(社区)书屋、文化院坝等各类公共文化服务为载体,开设群众身边无处不在的“感恩课堂”,精心设置红色歌曲大家唱、红色故事大家讲、先进事迹大家学、时代变迁大家拍、美丽威远大家建等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学党史。

--> 2021-04-16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76342.html 1 威远县:开设“六个课堂”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