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返乡创业人员余才明:

种葛根+养羊:他从撂荒土地上挖出“金”

余才明和妻子一起给羊儿喂草

余才明给工人示范葛根栽植技术

在威远县严陵镇兴家村,说起返乡创业的余才明,是个富有“争议”的人。最让大伙不理解的是:明明月入过万,却要选择回乡创业?

从2014年开始,余才明走了一条让乡邻不太理解的路,但他觉得无比有价值——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洁 文/图

放弃工作回乡养羊

4月7日,一场春雨后的威远县严陵镇兴家村更加生机勃勃。村副主任余才明办完事回到家就钻进了羊圈,妻子邹秀英正忙着给羊儿们喂草。

前一天晚上,一头母羊产了崽,几只肉嘟嘟的羊羔让余才明爱不释手:“个头还挺匀称的……”

邹秀英叹道:“就是太累了!”但,这累又挺值得的——

2013年以前,余才明在贵州一家焦化厂担任生产厂长,效益好时,月收入能过万元。按理说,这样的饭碗是很多人羡慕不来的,可在2014年春节回家后,他却毅然决定放弃在外的工作返乡创业。

村里有一百多亩退耕还林林地,林下杂草茂盛,余才明看到了创业机会。“养羊是个不错的主意。”余才明说,上世纪90年代,他就曾在家里散养过几十只羊,比较有经验。但传统养羊都是买小羊羔来养大,养到下崽后拿去卖掉,产生效益至少需要1年。为了缩短周期,余才明想了一个好办法,他开着车,到一些偏远山区的村里去寻找别人不想养的羊,尤其是找那种怀了崽的母羊回来养。这样,只需再养两三个月时间,母羊就会下崽,也就大大缩短了产出周期。

几经挑选,余才明养了50多只羊,在退耕还林的树林下靠着吃杂草来养活。

但照顾怀孕的母羊,比一般的羊更需要技术和耐心,尤其是在母羊产崽后更需要一些特殊照顾。余才明当起了“月嫂”,不仅要“伺候”母羊“坐月子”,还要照顾小羊羔。

“刚生产下来,就要给母羊喂500毫升温热盐水,好补充能量,之后的喂食也要合理搭配营养……”说起养羊,余才明十分有经验,因为不放心小羊羔,那段时间他每天晚上都要起来两三次,几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为了能把羊儿养得更好,他买了不少养殖技术方面的书籍来看,没事时就在琢磨。

2015年7月,威远县政府组织人员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余才明借此“充电”,除了学到科学种养技术,还掌握了一些观光休闲农业方面的知识,拓宽了他的思路和眼界。2016年,在兴家村开办的农民夜校里,村两委请来市农科院专家为村民们授课,余才明更是堂堂不落,学得十分认真,遇上不懂的问题,及时向专家请教个明白。

边学边干,余才明把学习到的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养殖的羊从最初的50只发展到最多时100多只,年利润有八九万元。

种养并行带动就业

在路边的一片葛根地里,余才明和邹秀英商量:“草长起来了,该安排工人来除草了……”

进入4月,地里的一株株葛根萌发出新叶,一些藤蔓长到50厘米,看得余才明喜上眉梢:“上个月栽下去的种苗,不仅成活率达到99%,看这个长势还真是不错呢!”

去年,靠着种植的60余亩葛根,余才明获得的纯利润达到20万元。

如此看来,这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2016年,通过职业农民培训以及农民夜校的学习,余才明对综合种养有了新的认识:种植中药材葛根和养羊结合起来,葛根的藤叶用来喂羊,羊粪经过处理,又能用作葛根肥料,完全不浪费,生态又环保!

和当初回乡养羊一样,说干就干。余才明一口气流转了兴家村17组60多亩土地,用来种植葛根,并成立英明中药种植家庭农场。

直到今天,他才说出返乡创业的初衷:他发现村里有大片土地撂荒,觉得实在可惜,想把这些土地利用起来。

“一些土地严重撂荒,草长得一人多高,一进去就看不到人。”回忆起当初的情形,邹秀英很是感慨,两台挖掘机挖了十多天,才把土地整理好。

余才明再次把在夜校里学到的知识用到实践中,又把种植技术教授给工人,现场示范如何栽植葛根。

余才明的葛根种植地,最高峰时吸纳六七十人来干活,有效带动了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就业。

15组脱贫户张仁便是其中一员。

50多岁的张仁患有慢性病,在外务工比较困难,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在读书。余才明的葛根种植地建起来后,张仁长期在余才明的家庭农场务工,好的时候一个月有1400元左右的收入。

余才明的家庭农场吸纳了本村5户、6名脱贫户就近就业,为防止返贫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根据生产需要雇用临时工4-8名,每年支出劳务费约10万元,增加了村内剩余劳动力的收入。

兴家村曾是贫困村,虽然距离城区近,但因产业发展不足,村民增收致富缓慢。余才明发展起中药材种植和山羊养殖后,通过示范带动,陆续有业主进村来投资兴业,附近6个村民小组的五六百亩土地已经流转出来。现在,行走在兴家村,成片的果园、水产养殖、农家乐等业态欣欣向荣,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业兴、家兴,兴家村名副其实。

眼见着这样的结果,余才明很是欣慰:“当初就是不想看到那么多的土地撂荒,太可惜了。”而如今,他的梦想正慢慢变成现实。

创建品牌带火山村

在余才明的手机里保留着一张照片,上面是一株重达50斤的葛根,让人感受到丰收的喜悦。

2017年,余才明的葛根种植迎来收获,产了8万多斤新鲜葛根,但因为没有深加工,只能以低价卖给加工厂,因而尽管产量丰收,但纯利润只有2万多元。余才明动起了心思,他引入一套加工设备,将第二年产的2万斤新鲜葛根制作成4000斤葛根粉,收获十余万元。到2020年,余才明的葛根粉产值达到40多万元,纯利润近30万元。

几年的时间,小小的葛根有了响亮的名号。余才明通过不断改进,改良了葛根粉包装,从以前的手工包装改为机械包装,由简易外包装升级为礼盒包装,使产品看起来更为美观上档次,走向品牌化,频频亮相各种农产品展销会,赢得良好口碑,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余才明还为葛根粉注册了品牌,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证书,也成功申请到甜城味商标以及精准扶贫商标。

2017年,在当时的村支部书记动员下,余才明通过村民选举担任起村副主任,也坚定了他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决心。

几年过去了,从最初想要把撂荒土地利用起来,到创业实现年产值五十余万元,再到兴家村家兴业兴,余才明的理想蓝图逐步“奔现”。

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兴家村英明农场有了更好的发展方向和发展动力:目前,根据市场发展需求,产品开始往“精、特、优”转型,走“观光、体验、品尝”之路,实行线上线下营销模式,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使无公害无农残葛根、葛根粉走进更多家庭。

采访最后,余才明道出一个埋藏在心底的梦想:“不知道我这个年纪,还能入党不,如果能入党,我准备今年提交申请向党组织靠拢……”

--> 2021-04-12 返乡创业人员余才明: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76189.html 1 种葛根+养羊:他从撂荒土地上挖出“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