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让沉睡的土地焕发新活力

——2021年内江市春耕生产暨撂荒地治理现场会考察见闻

无人机植保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艳梅 实习生 刘文斌 文/图

4月9日,参加2021年内江市春耕生产暨撂荒地治理现场会的代表们深入威远县严陵镇建立村,观摩春耕生产播栽现场,零距离感受现代农业的春耕景象和发展脉动。

让代表们耳目一新的是,现场参观近300亩土地,均属威远县冷国仿种植家庭农场,其中除了冷国仿自家的七八亩地外,其余均为代耕代管土地。

何为代管土地?“就是别人不种的土地。”70岁的家庭农场主冷国仿告诉记者。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开放意识的提高,建立村绝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都选择了外出务工,有的甚至举家搬迁,加之基础条件落后,导致大量土地无人种植,成了名副其实的“撂荒地”。在家当了一辈子农民的冷国仿,自2009年开始接手这些撂荒地,通过代耕代管方式将这些土地盘活,专业从事粮油生产。

“这块田因为自然灾害损毁造成撂荒,现在通过高标准农田项目整理已经恢复了生产,且产能较往年提升……”在撂荒地整治示范点,现场解说员指着一大块农田介绍道。而农田里,最后的杂草即将被清除,随之将种下秧苗。

人勤春来早,四月农事忙。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块块高标准农田集中连片,田块平整,配套水、电、路,设施完善。在科技人员的指导下,玉米机播、水稻飞播、机器插秧等农事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现场科技感十足,引来村民们围观点赞。

“撒得真好,均匀!我种了一辈子地,都做不到。”77岁的村民冷仲元站在无人机刚刚作业完的水田田埂上,弯着腰,一边仔细察看撒种情况一边感叹。

围观的一位老人接过话:“幸好冷国仿一家人把这些土地种起了,不然只有荒起,白白浪费了。”

据了解,威远县冷国仿种植家庭农场的300亩土地粮食作物种植率达95%以上,粮食产量达10万公斤以上。村民们不仅通过撂荒地上长出的“绿色”看到了生机,更看到了希望。

--> 2021-04-12 ——2021年内江市春耕生产暨撂荒地治理现场会考察见闻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76186.html 1 让沉睡的土地焕发新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