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英雄“张班长”,革命精神永相传

——祭扫张涤痴烈士墓

张涤痴烈士

张涤痴烈士

◇中共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梁平

威远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蒋再鹏 供稿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邹蕾

一块墓碑,祭奠先烈、教育后人;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3月29日,跟随威远县新店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杨刚的步伐,记者来到位于新店镇永红村老虎山的张涤痴烈士墓祭扫。

阳光明媚,花木报春。过马路、爬山坡、穿草丛,一块年代久远的墓碑便呈现在记者眼前,上刻“永垂不朽”及张涤痴生平事迹。这里埋葬着内江市威远县第一任县委书记张涤痴,也就是本地村民口中所称的英雄“张班长”。

据史料记载,张涤痴(1885--1930),又名张渺,威远县永民乡人。毕业于四川陆军测绘学校,1925年曾参加广东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1926年经恽代英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根据党组织安排回到威远,积极开展革命活动和发展党员,先后建立起农协会、青年益民社、妇联会、店员工会、船员工会等党的外围组织。1928年经中共四川省委批准,成立中共威远县委,张涤痴任第一任书记,领导人民展开抗租抗捐斗争。1929年2月,二十四军军部派员来威远县坐镇收款,以“抗交军粮”罪名逮捕张涤痴,激起群愤。各界团体上千人举行游行示威,省参议员胡素民出面调停,县知事公署被迫答应张涤痴提出的取消粮税要求,并释放张涤痴,抗捐斗争全面胜利。1930年7月,张涤痴策划“荣威暴动”,因泄密被捕,于10月5日被国民党枪杀于荣县,牺牲时45岁。

提起张涤痴烈士,永红村几乎无人不知。“他作为第一任县委书记,创建了地方党团组织,成立了全县首个农民协会,与农民们打成一片,带领大家一起抗租抗捐、打击恶霸、勇斗贪官污吏,把威远县的农民运动搞得风生水起……”原村支书关仲钦从小就听说过“张班长”的故事,也亲历过烈士墓的修缮。

“1985年6月,威远县人民政府将这里列为‘威远县文物保护单位’。”杨刚指着墓旁的一块刻字的石头介绍:“党员干部、中小学生等慕名前来,主动为张涤痴扫墓。此外,为了向英雄致敬,威远县新店镇革命烈士陵园中也修建了张涤痴烈士墓。”

祭扫烈士墓,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过程。先烈虽逝,精神永存,这将成为我们奋进新时代、实现复兴梦的力量源泉。

--> 2021-04-09 ——祭扫张涤痴烈士墓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76100.html 1 英雄“张班长”,革命精神永相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