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1966年,彭真视察威远气田

1966年2月22日,在邓小平、彭德怀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相继视察威远气田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在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西南局三线建设委员会主任李井泉,四川省委书记李大章等陪同下,到位于新场卡房店的威远气田威2井视察。

当时的彭真,身兼党和国家多个重要领导职务。他既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中央政法小组组长,又是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还一直兼任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北京市市长,公务十分繁忙。在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视察威远气田后仅3个月,彭真又视察威远气田,表明了党和国家对威远气田和西南三线建设的高度重视。

威远气田位于四川盆地中央隆起地带的西南部。从20世纪三四十年代到五十年代,经过多次石油地质勘察和断断续续地钻探,未获油气。1964年3月,位于威远县新场区曹家坝的威基井,钻至井深2859.39米时,发生井漏、井喷,中途测试日产气7.8万立方米,由此发现了四川盆地地质年代最古老的下古生界震旦系气藏,当年11月投入开采。紧接着钻探威2井、威3井、威7井等,并获得高产天然气。

石油工业部根据中央关于建设大三线的指示精神和四川石油工业的“油气并举,以气为主”的方针,把威远气田建设列为西南三线建设能源开发的重点项目,决定在威远新场、越溪一带(包括毗邻的荣县、仁寿、井研部分区域)进行采气找油大会战,并把四川石油管理局从成都迁到威远红村。石油部副部长张文彬亲临威远担任会战指挥部总指挥。

临近中午,身披灰色棉大衣的彭真下车后,和等候在威2井的石油会战指挥部的领导一一亲切握手。年逾花甲的彭真顾不上路途颠簸带来的疲劳和早春二月山区未退的阵阵寒意,提出先到井场看看。步行中,有人把在场的威远县分管重点建设的副县长朱祥介绍给他。彭真热情地握着朱祥的手说:“你这个农业县长管起工业来了,很好嘛!希望你们地方政府大力支持三线建设。”朱祥点头表示绝不辜负首长的希望。

彭真又问:“听你的口音,你好像也是山西人?”朱祥连忙回答:“我是山西平陆的。”彭真高兴地说:“咱们还是老乡哩!我是山西侯马的。”

彭真还对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四川石油会战红村指挥部总指挥张文彬说:“你搞成军队编制好,随时可以调动。搞亦工亦农好,工人老了可以回农村,农村空气新鲜,又可以养病,亦工亦农要轮换,轮换可以减少职工生病。”

当彭真一行来到威2井钻井现场,操作工人打开井口控制阀,旋即喷出一股强劲的气流,并发出“呼呼呼”的巨大声响,响彻山谷。一名工人手持一米多长的引火棒,引燃喷出的气流。只听见“轰”的一声,半山腰上蹿出一条长长的火龙,其场面十分壮观。彭真满意地说:“气还很大嘛!”

视察气井之后,彭真一行随即在井场办公室进行了座谈。张文彬向彭真汇报威远气田的开采等情况后,彭真说:“好好总结经验,你们搞三线建设,要创造点经验。”“大庆当年也风言风语不少,说是胡闹,中央支持他们,他们顶住了。大庆出了油,出了干部,出了经验,出了中国式办企业的道路。”“四川三线好、四川地形好,打起仗来好供应,比西北好。”

接着,彭真对大家讲了全国三线建设的形势及四川油气田开采在三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他说:“西南是战略后方,重点建设最多。”当谈到毛泽东主席对西南三线建设尤其是四川三线建设十分关心时,彭真强调:“三线建设搞不好,毛主席睡不好觉。我们大家都要尽心尽力,搞好三线建设,让毛主席睡好觉。”石油会战指挥部的干部职工听了彭真的一席话,深感责任重大,表示一定要把威远气田建设好。

彭真来到红村指挥部,看到用片石垒砌的房子时说:“这个房子好,冬暖夏凉。”并让大家一起在片石房前合影,还说:“在这里照相不是照人,是照房子。”

彭真离开红村时,亲切地与石油工人握手道别,连说两遍:“要搞新大庆。”又向张文彬说,“你们搞出经验来,我给你们推广。”陪同彭真视察威远气田的,还有中共中央宣传部一位副部长和成都军区司令员黄新廷、四川省公安厅厅长秦传厚、中共自贡市委书记李唐基等。

彭真视察威远气田,给了石油工人巨大的鼓舞和鞭策。

(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江平 吴建中 供稿 内江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龙朝阳 实习生 曾铃翔 整理)

--> 2021-04-09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76097.html 1 1966年,彭真视察威远气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