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今年起,每年1000万元市级资金支持中医药发展

——解读《内江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二十条措施》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小玲

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健康内江建设,打造川南地区中医药健康产业新高地;“十四五”中医药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200亿元,力争到2030年,达到500亿元……实现“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间内江中医药发展目标,离不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保障和支持。

2020年底,市委、市政府就出台《内江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二十条措施》,从建立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在健康内江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加快中医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中医药传承与开放创新发展、改革完善中医药发展保障机制等方面,明确了支持内江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二十条措施。

二十条措施分别是加强中医医疗机构建设、筑牢中医药基层服务阵地、推进中医药信息化建设、发挥中医药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作用、加强中医药在疾病预防和康复中的作用、彰显中医药在疾病治疗中的优势、加强中药材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加强中医药质量标准提升、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成长途径、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精髓、推进中医药科技创新、推动中医药交流融合发展、完善中医药价格和医保政策、完善投入和支持保障机制、完善中医药管理体制、强化中医药监督管理、加强组织实施和宣传引导。

其中,在加强中医医疗机构建设方面,明确要加快市、县两级中医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推进市中医医院省级中医医疗区域中心及省级学科建设;加强重点专科建设,大力培育骨干科室;增强内江中医药服务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辐射能力;加强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中医科建设;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各类中医医疗机构。到2022年,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100%设置中医科。

在筑牢中医药基层服务阵地方面,明确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和村卫生室中医角建设;落实中医药人员“县管乡用、乡管村用”政策,鼓励退休中医师到基层提供服务。

在加强中医药在疾病预防和康复中的作用方面,提出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养生保健方法。推动中医康复技术进社区、进家庭、进机构,探索开展中医家庭病床康复服务。

在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方面,提出对引进的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可实行协议工资、年薪制、项目工薪制。在岗位聘用时,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向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倾斜。

在完善中医药价格和医保政策方面,明确动态调整中医医疗服务价格,加大中医医疗服务价格支持力度,将适宜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和中药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探索按中医特色病种付费。探索开展特殊慢性病按人头付费、对医疗康复等需要长期住院治疗且日均费用较稳定的疾病按床日付费。

在完善投入和支持保障机制方面,加大对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投入力度,从2021年起,每年设立不少于1000万元的市级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县(市、区)设立不少于300万元的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

--> 2021-04-07 ——解读《内江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二十条措施》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76023.html 1 今年起,每年1000万元市级资金支持中医药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