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威远县观英滩镇:

播放“顺口溜” 宣传森林防火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洁

“同志们,冬春到,护林防火很重要”“进林区,不要造,谨防烧起‘果子泡’”“敬先人,去挂青,各地风俗在创新”……4月1日,在威远县观英滩镇金顶村的一个森林防火卡点,一段轻快的快板顺口溜从小广播里传来,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语言让人忍不住仔细去听。

这段近两分钟的快板宣传,在观英滩镇的10个村(社区)每天都会循环播放,倡议群众文明祭祀。

“用小广播播放森林防火内容的快板顺口溜,是我们从其他地方借鉴过来的一种宣传方式。”观英滩镇副镇长朱明远介绍,和其他正襟危坐、义正词严的“警告式”宣传不一样,这种宣传方式直白易懂,如同看舞台表演一样,让村民能够入耳的同时也入心,接受度相对更高,更容易取得良好效果。

据介绍,观英滩镇幅员面积101.2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62.97%,广袤森林让人引以为傲,但森林防火安全责任也“压力山大”。

广泛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成了观英滩镇森林防火工作的首道“关卡”。该镇利用“村村响”“小喇叭”等宣传工具,持续在各村滚动播放“森林防火五负责十不准”等4种音频,并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推送预警信息等增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

在金顶村的另一个卡点,工作人员仔细对进山人员逐个排查登记,检查进山车辆后备箱,并在卡点设置了香蜡纸钱收集箱,“针对清明节上山扫墓的人员,我们会向他们宣传禁烧香蜡纸钱、禁放鞭炮知识,减少火灾。”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看来,人们在这方面已有了共识,祭祀活动也规范有序。

据了解,进入森林防火关键期后,该镇已召开镇村护林防火工作专题大会12次,采取分片划段办法,严格落实责任到人,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包山头地块的方式,集合所有力量,成立镇巡逻队9支,村组巡逻队180余支,每日开展文明祭祀等宣传、巡查,防止群众焚烧祭祀用品及携带火源火种进山,为域内安全过清明消除隐患。

同时,该镇还设置森林防火值守点位12个,成立护林防火值班小组10个,严格实行24小时监测值班值守,整理完善各类应急处置设施,增添水泵、灭火机、扑火服等森林防火设施器材141件,组建半专业扑火队伍镇级1支、村级9支,确保隐患早发现、危险早知道、遇灾早处理。

--> 2021-04-07 威远县观英滩镇: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76021.html 1 播放“顺口溜” 宣传森林防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