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威远:聚焦聚力办好民生实事

四方新村

资威路快速通道一期工程项目建设现场

“早就盼着拆迁了。”4月1日,在威远县严陵镇罗家坝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拆除现场,居民朱成富难掩内心的喜悦。

朱成富家的房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由于建造年代久远,房屋老化严重,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罗家坝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取得实质性进展,已拆除老旧房屋6栋43户。

同一天,在资威路快速通道一期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开展沥青路面铺设和麻柳河大桥资中岸桩基础施工,力争早日打通连界到球溪间的便捷道路。

两个切片,两个镜像,呈现出威远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的美好图景。

今年以来,威远县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始终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首要位置,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着力办好民生实事,提高民生保障水平,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静 文/图

■ 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难题

住有所居,承载着老百姓最朴实的期待与梦想。

在棚户区改造持续推进的同时,威远县保障性安居工程也在提档升级。记者在青龙佳馨小区看到,工人们正在对小区的地面进行黑化,改造小区绿化,安装智能门禁系统。

市民何运水没有住房,生活拮据,作为低保户获得公租房保障资格,住进了青龙佳馨小区。

“能住进环境舒适的公租房小区安享晚年,我打心里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何运水说。

在威远,像何运水这样的城镇低保或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获得公租房保障的人不断增多。

新就业无房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生群体也纳入了全县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畴。

在公租房小区,133名社会“新兵”享受到了这一波政策福利,政府还补贴物管费,减轻大家的生活压力。

今年,威远县将持续推进公租房保障、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有力推进问题楼盘矛盾化解处置,加快建设白塔片区、三河片区农民集中安置房。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则民心安。

今年以来,威远县就业主管部门多渠道收集发布岗位信息,做好“面对面”线下现场服务和“点对点”线上信息推送。同时,积极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培训质量,为扩大就业提供全方位热情周到的服务。

3月23日,威远县“春风行动暨服务农民工”送岗下乡招聘会在镇西镇举行,精准帮扶农民工就业,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12人。

针对有能力工作的无业可扶、无法离乡等乡村就业困难群体,合理开发乡村道路维护员、护林防火巡视员、保洁保绿员等各类农村公益性岗位,扩大就业覆盖面。截至目前,在岗脱贫劳动力1542人。

今年,威远县还将持续推进援企稳岗等“十大专项行动”,加大技能人才培训力度,落实创业贷款增量扩面政策,确保城镇新增就业8000人以上。

县人民医院综合业务大楼、传染病区和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二期项目等有序进行,将有力提升全县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威远还积极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威远县聚焦强链补链,形成冷链食品监管闭环,全面排查冷链食品业态,建立动态管理台账,117家冷链食品经营者全部上线“川冷链”平台,全力守护食品安全……

■ 关心关爱特殊群体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

教育,关系每个孩子的前途命运,决定着一个地区的发展和未来。

新场镇新权村建档立卡学生周治平自幼丧母,父亲身患残疾、行动不便。在考入哈尔滨理工大学后,父子俩为筹集学费一筹莫展。

得知这一情况后,县教体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积极宣传资助政策,让他顺利地进入大学校园求学。除申请到助学贷款外,每年还将享受8000元的救助金,直至大学毕业。

让学生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去年以来,威远县共资助学生31811人次、资助金额2357.03万元,其中资助建档立卡学生10983人次、资助金额1138.95万元,确保全县学生不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3月30日,记者来到山王镇黄荆沟中心学校。这里的教育环境今非昔比,少年宫、美术室、实验基地等一应俱全,还配备了现代化教学设备。

中午12点,学校准时开饭。全校学生吃上了免费的营养午餐,当天中午有洋葱炒肉和清炒莲花白。校长李勇说:“每天,食堂都用心配菜,做到科学合理搭配,让学生吃得饱、吃得好。”

据了解,威远县山王镇威煤中学、坭河小学的学生也吃上了免费营养午餐。

2月28日,投资2.6亿元新建的威远竞力学校新校区正式亮相,2500多名学生搬入新校区。新学校环境优美、教学设施先进,满足了学生“上好学”的需求。

在威远城区,占地20000平方米的城东小学及幼儿园已完成基础工程建设,预计今年8月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将进一步缓解城区学生就学压力。

各个学校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开设陶艺、足球、扎染、舞蹈等各个门类的项目制课程,鼓励学生不断丰富课外知识,增强实践能力。

今年初,威远县对辖区内的困难老人、城乡特困人员、城乡低保人员、孤儿、留守老人和儿童、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开展了全面摸排、走访慰问、及时救助、应救尽救等送温暖工作。

与此同时,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积极关爱帮扶“一老一小”和特殊困难群体,完善基本殡葬服务制度,兜牢基本民生保障线。

■ 全方位提升群众幸福感

最近,镇西镇桃李村又热闹起来,漫山遍野的樱桃迎来采摘高峰期。人们相约到村里采摘樱桃,品尝春天的味道。

村民王小琴家种了2亩樱桃,价格最高时能卖到20元/斤,今年2万元的收入稳稳当当。王小琴说,今年交通顺畅了,生意比往年更好。

来去自如,通道蕴藏门道。去年,威远县完成威自路、南部大环线、黄朝路、变中路等55公里示范路改造,还完成了112公里通村联网路、通组农村公路建设。其中,四百路、拱下路、黄金路、海坛路建成,有效补齐了镇西樱桃产业园区道路不畅的短板,也串联起老百姓的致富路。

民生暖色,折射高质量发展成色。今年,除完成资威路快速通道一期工程外,还将有序推动俩母山景区、慈菇塘和古佛顶景区等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完成通村联网公路、通组公路120公里,完成撤并建制村通畅工程公路10公里,持续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威远县将启动天峨至连界道路改造工程项目建设。项目起于仁寿县天峨界,止于连界镇巫汪路口,全长0.8公里。

项目完工后,将补齐威远县西北山区交通运输路网短板,极大地改善连界镇与天峨镇交通条件,连接红星路南延线,改善投资环境,拉动县域镇域经济快速增长,为打造“天下穹窿·魅力威远”旅游文化品牌提供畅通的交通运输保障。

“民生”一词的外延不断丰富扩展,不仅解决了老百姓吃饱穿暖等基本问题,还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近期,威远县将启动滨河广场改造项目,拟建一条4米宽的彩色主游览步道,沿线结合地形分别打造健身乐园、儿童乐园等7个主要景观节点和一条滨河休闲长廊,为城市再添一处休闲娱乐场所。

今年,威远县将加快国家南方·连界足球竞训基地建设,积极承办各类赛事。

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建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拍摄罗世文主题电影。

深化平安威远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坚持铁腕禁毒,保持对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统筹推进“慧眼工程”“感知源”等工程建设,实现社会治理智能化精准化……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下一步,威远县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2021-04-07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75997.html 1 威远:聚焦聚力办好民生实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