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山有人看 林有人护 坟有人守

山王镇实行全天候巡逻防火

扫码通行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晓凤 实习生 刘杰 文/图

3月31日上午,威远县山王镇坭河村, 村委会办公室旁的卡点处,小喇叭循环播放着森林防火宣传和疫情防控宣传政策,每个经过卡点的人员都被要求扫码通行。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还对每辆车的后备箱进行检查,提醒他们不得在山上烧纸钱、放鞭炮。

坭河村党委副书记谭廷贵告诉记者,目前坭河村600余亩樱桃已进入成熟期,进村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其中不乏上山祭祖的人员。为开展好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村里成立了森林防火、疫情防控联合队,全天候不间断巡山巡坟场,一旦发现上坟烧纸、铲草烧灰等行为立即制止。3月份,村里为全村群众发放和张贴森林防火宣传单3000余份,同时呼吁广大村民文明祭祀、安全祭祀,以插花形式代替烧纸和放鞭炮。

实际上,坭河村仅是山王镇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一个缩影。

山王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杨雅量介绍,山王镇由原山王镇和黄荆沟镇合并而成,是威远县重点林区镇之一。全镇辖17个村(社区)、268个村(居)民小组、3.58万人口,幅员面积106.17平方公里,有各类林业用地6.96万亩,森林覆盖率56.01%。2018年3月,省绿化委员会、省林业厅授予山王镇省级“森林小镇”荣誉称号。

清明节来临,为做好全镇森林防灭火工作,山王镇根据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弱项短板,严格落实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包户的防灭火工作职责,逐层逐级落实防火包保督导责任。

3月31日,镇里召集半专业扑火队3支共40余人,进行集中扑火常识讲解培训和防灭火演练,现场实操扑灭火机具、消防水泵等,加强专业技能训练,提升森林防灭火技能技术水平。当天起,山王镇还在各宣传卡点安排2名村组人员、1名驻村镇干部,在每天7:30-19:30不间断进行防灭火政策宣传、发放宣传资料、收缴火源、检查登记过往车辆及行人信息等,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车;每个村派2名镇干部、各村民小组派出至少6人全天候不间断巡山巡坟场,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坟有人守;每天19:30-24:00,镇村干部组成4个夜间巡逻小组,对镇域内14个村不间断巡逻。

山王镇要求镇村干部在值守卡点及巡逻期间,给民众特别是祭祀扫墓人员讲清野外用火祭祀危害性,强化祭扫人员的防火意识,大力倡导文明祭祀,引导群众以敬献鲜花等方式寄托哀思。加强对镇域范围内重点特殊人群的监护人员宣传,要求其严格落实宣传教育和监护、监管责任。同时,组织人员对坟头周边、田间地头、公路两侧可燃物进行清理,对重点地段、坟墓集中地等关键部位重点设防,严禁祭祖烧纸、焚烧秸秆、铲草烧灰等野外用火行为,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杨雅量介绍,镇上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镇纪委、镇指挥部不定时巡查、督查各村工作落实情况,对履职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及时通报,并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责。

--> 2021-04-06 山有人看 林有人护 坟有人守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75985.html 1 山王镇实行全天候巡逻防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