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一个“合并村”的蝶变之路

——威远县越溪镇青龙村采访见闻

查看茶叶长势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段春秀 文/图

在威远县越溪镇青龙村有座山,山峰状似一双马耳朵,当地人称之为“马耳朵”。

山的那边是什么?因为路不通,大家没有去过,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青龙村村民的脑海里。直到这个春节,一条崭新的水泥路穿山而过,人们终于看清了山那边是什么——

2月23日,农历正月十二,村民廖玉华邀上邻居到“马耳朵”游玩。一条蜿蜒向前的水泥路把她们带到了一个“美丽新世界”:崭新的水泥路,连片的茶园,美不胜收的风景。

“这条公路就是连通两个村的关键。”青龙村党委书记陈林说,今年春节,随着这条公路的通车,青龙村和义和村两个村真正“融合”成一个全新的“青龙村”。

2020年5月,沐浴着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东风,青龙村与义和村“合并”成一个村——

“过去,两个村虽然只有一山之隔,但是我们很少去过,也不了解隔壁村的情况。”作为曾经的青龙村村干部,担任“合并村”临时党支部书记,陈林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合并后,我们一定要让两村有‘一家人’的意识……”

“上任”后,陈林和村两委班子花了十天左右时间,挨家挨户走访“新村”村民,和他们拉家常,了解群众发展意愿,为他们排忧解难。

“原来老村没完成的事,合并后终于干成了。” 村民杨军深有感触,过去因为种种原因,自来水安装了很多年,也没安装上。他们把这个问题反映给村干部,没想到,很快得到了解决。“今年过春节的时候,我们就用上了自来水。”

除了办好村民反映的一件件小事之外,还要打通过去两村之间的“断头路”。在干部群众积极争取努力下,历时近半年,一条崭新的水泥路贯通,让两村相融。

曾经的青龙村村干部黎登贵说:“合并后,青龙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硬化村里的道路,方便村民出行;发展产业,拓宽村民的致富路;安装路灯,点亮村民新生活……自合并后,村里发生了一系列“蝶变”,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以产业为例,过去两个村产业各搞各,合并后,大家一起发展。”陈林说,“不到一年时间,我们村发展了700余亩茶叶产业,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村民张希元高兴地说:“合村后,我们就是一家人。路整得巴巴适适,安起了路灯,茶叶也种起来,大家生活越过越好。”

农历正月,陈林和村两委班子已经开始忙碌起来,谋划2021年村里的重点工作。陈林说:“我们今年将继续完善道路建设、亮化工程,建设更加幸福美丽的青龙村,让群众生活安逸幸福!”

山的那边是什么?这个春节,青龙村村民找到了答案!

--> 2021-03-01 ——威远县越溪镇青龙村采访见闻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74462.html 1 一个“合并村”的蝶变之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