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把幸福的“年味”送到群众心间

——威远县开展线上线下新春活动纪实

展示祝福语

慰问困难群众

街头流光溢彩(余远文 摄)

“翔龙”省级非遗女子幸福传承舞龙队通过网络给群众拜年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静 黄德 文/图

辞旧岁,迎新春。春节,对中国人而言,是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人们在喜庆祥和的氛围中阖家团圆,在欢声笑语中祈福新年。

新春佳节,威远各级各部门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春活动,把浓浓年味送到群众家里,把新春美好祝福送到群众心间。

线上的祝福同样温暖人心

今年春节,威远县文广旅局为威远人民准备了一个小惊喜,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1月20日、27日,借助省文旅厅“云上天府贺新年”线上群众文化活动平台,县文广旅局组织连界文化分馆志愿者、新场“翔龙”省级非遗女子幸福传承舞龙队,分别在石板河旅游区、国家南方·连界足球竞训基地、红村石油会战旧址、古佛顶景区录制了新年贺词视频,同时将荣获四川省广场舞比赛一等奖节目《心彝姑娘》一并传到网上供大家欣赏。

“威远的父老乡亲大家好!我们是新场镇‘翔龙’省级非遗女子幸福传承舞龙队,我们在红村石油会战旧址、古佛顶景区,给大家拜年了!”记者通过视频看到,队员们穿着喜庆的红、黄两色舞龙服装,排着整齐的队伍,在红村石油会战旧址、古佛顶景区等地,为全县人民献上春节祝福。

“今年春节,虽然不能举办大型文艺活动,但我们仍然让百姓欢欢喜喜过新年、开开心心每一天。”县文广旅局相关股室负责人表示,他们提前录制了拜年视频并制作了《心有所蜀》《心彝姑娘》等比赛视频赏析、省级非遗节目龙腾盛世、歌曲《近在威远》《威远不远》等春晚演出视频,在春节期间通过网络平台,为全县人民送上一份独特的新年礼物。

县文广旅局还开展多种陈列馆线上展览、图书馆数字阅读服务以及读者新春礼物发放等精彩的线上活动,让威远人民过一个丰富多彩的线上春节。

“祝大家新年快乐、牛年大吉!”2月9日,威远县法院全体职工通过网络为全县人民送上新春祝福。

“感谢威远县政协诗书画院为我们老百姓送来春联、书画摄影作品,我们非常高兴,也祝全县人民新年快乐!”新店镇永华村村民缪德新激动地说。

2月9日,县政协诗书画院开展送文化下乡迎春惠民活动,为新店镇永华村和高石镇禾丰村的村民送去新春对联和书画摄影作品,向他们致以新春佳节的美好祝福。

现场,书画家们尽情挥毫泼墨,创作出充满喜气的对联、“福”字和卡纸画,为50户村民送上30余幅卡纸画和80余副对联等文化作品。

“春节期间,广大书画爱好者前往镇、社区,小范围开展画春景、写春联活动,为老百姓送上真挚的节日祝福。”县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该馆人员先后走进东风社区福地名苑小区和威远县东联镇,开展了“云上书春联 欢乐过春节”迎新春送春联文化惠民活动,将100余副春联和50幅“福”字送到群众手中,也把新年的祝福送到群众家门口。

最美的风景是坚守的身影

春节期间,最美的风景是什么?不是绿树丛中闪闪发光的彩灯,不是街头迎风飘扬的彩旗,而是那一个个坚守的身影。

“大家扫码为大家,联系你我联系他......”记者注意到,和去年不一样的是,口号与时俱进,相同的是那一束束坚定的目光、一个个温暖的背影……

今年春节和往常一样的是,县委、县政府、县应急管理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等单位均实行严格的领导值班制度,值班工作人员全部在岗在位。

春节期间,广大公安交警坚守一线,在重要路口路段设立咨询台,热情地为外地车辆和需要帮助的驾乘人员提供服务。

在城区易堵路段,不间断地疏导交通,防止出现交通堵塞;同时,严查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确保交通安全。

县消防救援大队精心安排消防人员参与战备值班。各类抢险救灾的设备设施全部到位,值班的消防人员严格执行相关制度,确保一旦有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保障节日期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万家团圆,“星火”璀璨。街头巷尾,一个个小灯笼挂在树上点缀夜空,一串串彩灯交织出一曲灯光“交响曲”,这是市政园林系统职工的杰作。他们在节前就精心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气氛,打造出美丽的城市夜景。

在这璀璨夜景中,“城市美容师”在各自的责任路段打扫卫生,他们不怕辛劳,为的是市民能看见婆城最美的样子。

镇干部、银行工作人员、车站站务人员、公园广场值班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岗位有千百,责任却始终如一:为了威远人民幸福快乐、平安过节!

寒冬里的温暖是一句贴心问候

鼠年实“鼠”不易,牛年“牛”转乾坤。在新春来临之际,党委政府牵挂着困难群众。

1月26日,县委书记于进川深入基层,开展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看望慰问了部分离退休老干部、伤残军人、老党员、城市低保户、高龄老人等。

“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您曾经作出的贡献,希望您好好保重身体,安享晚年。”在退役伤残军人曾明书家,于进川说道。

曾明书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负伤,是一名因战四级伤残军人。于进川叮嘱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各项优抚政策,积极帮助解决其生活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1月28日,市委、县委主要领导分别走访了界牌镇和镇西镇的困难群众,并送去慰问金共4000元和价值1200元的红十字会博爱礼包。

在界牌镇花园村低保对象付建英、分散特困对象游万林家中,慰问组详细了解了困难群众的生活近况,并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生活,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

据悉,从2020年12月开始,威远县民政局对辖区内的困难老人、城乡特困人员、城乡低保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孤儿、留守老人和儿童、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开展了全面摸排、走访慰问、及时救助、应救尽救等寒冬送温暖工作。

据县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向全县14个镇40名困难群众(特困供养对象11人、低保对象23人、高龄老人5人、孤儿1人)按照500元/人的标准拨付慰问金。截至1月29日,县级领导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6人,发放慰问金共计8000元。县民政局会同各镇,向摸排出的特殊困难群众19户32人发放慰问金、慰问品等共计2.45万元,其余慰问金在2月10日前陆续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我们要把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节。”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一句贴心的节日问候、一笔暖心的慰问金、一床温暖的棉被……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凝聚成一股股暖流,让困难群众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下,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新年。

新的一年,满怀全新的希望,蕴藏无尽的可能。威远人民在欢声笑语中祈福新年,期待新的一年生活更加美好!

--> 2021-02-18 ——威远县开展线上线下新春活动纪实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73858.html 1 把幸福的“年味”送到群众心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