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党员黎昌永:

让党旗在抗洪一线飘扬

查看相关资料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莉萍 文/图

黎昌永是内江嘉宏城建集团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的一名职工。在2020年两次沱江洪峰过境中,他与同事一起,抗击洪峰,尽最大努力保护国有资产、维护商家利益。

他是一名党员,更是一面旗帜,让党旗在抗洪一线飘扬。2020年,黎昌永荣获“内江市防汛救灾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1

堵入口—— 垒起数道防水屏障 保护国有资产

留着平头、身材瘦削的黎昌永显得很精干。忙,是他工作的常态。采访只能在他的工作间隙进行。其间,他还到公司承建的六段锦商业街筹备提升改造相关工作。

如今的六段锦,依稀还能看到去年洪峰过境留下的痕迹。

历次沱江洪峰过境时,六段锦几乎都“身处险境”。2020年沱江洪峰过境时,黎昌永与同事担负起六段锦商业街防汛减灾工作重任,他不辱使命。

六段锦至桐梓坝大桥下沿河1030米内建筑是公司承建资产,该处标高相对较低且位置低,洪峰过境极易被淹。

洪峰来临前,黎昌永与同事便展开行动,一面动员商家转移物资、确保人员安全,一面与物业人员一起装沙袋、垒“沙墙”阻断河水来路。

“固定资产比较安全,但车库地坪漆一旦被水泡过,车辆一碾压就会损坏,如果大洲天地地下车库地坪漆被破坏,损失将达数十万元。”因此,在堵洪水倒灌时,黎昌永和同事将守住车库作为了重点。

底层垫防水胶布、中间垒沙袋,再将底层胶布裹住沙袋墙、并在外覆一层铁丝网隔绝杂物冲击,车库内备有水泵确保及时排出洪水……一番有条不紊的操作后,数道坚强防水屏障形成,在“8·12” 洪峰过境中,大洲天地地下车库幸免于水患。

2

排积水—— 维护商家利益不遗余力

资产管理部员工被公司同事戏称为“包租公”“包租婆”。

洪峰过境中,“包租公”“包租婆”们为保护租户即商家利益不遗余力。黎昌永便是其中一员。

以往洪峰过境时,由于河水通过下水道倒灌,地处甜城湖畔的太平洋影院受过灾。其设备价格昂贵,一旦被淹,商家损失巨大。因此,太平洋影院成为公司“重点保护对象”。

黎昌永担起了帮助影院防汛减灾的重任。洪峰过境,没有电源,为防止河水倒灌冲垮墙壁,黎昌永及时观察水势,将其余人员撤离出来后,他光着脚板打着电筒带着几个人进入影院。看着河水不断从下水道接口往里渗,他不敢掉以轻心,“要是墙被冲垮,后果就严重了。”危险就在眼前,黎昌永顾不得考虑个人安危,随时观察着情况,并组织11台水泵、3台发电机往外一个劲地抽渗入的河水。

“一看到水进来就抽,所幸没有被淹。”黎昌永介绍,洪峰过境中,太平洋影院仅地毯被泡水,设施设备等基本未受损。

黎昌永与同事勠力同心协助商家抗击洪峰,所付出的努力,商家都看在眼里。洪峰过境后,内江太平洋影业有限公司送来锦旗:“全力支持共抗洪灾 情系商家良心业主”,感激之情跃然其上。

3

勇担当—— 保护国家和群众利益义不容辞

“我是一名拥有20余年党龄的党员,保护国家和群众利益义不容辞。”洪峰过境期间,黎昌永用实际行动,让党员形象在抗洪一线闪光。

2020年两次洪峰过境,黎昌永坚持吃住在一线,一待就是5天。

公司在现场搭建了一个帐篷,备了些物资,这就是公司的防汛抗洪值班点。那几天,黎昌永吃住都在这里。累了,就靠在椅子上歇一歇,实在扛不住了,就拆开矿泉水包装箱铺地上躺一躺,休息时间最多不过两三个小时。

“这点苦对我来说不算什么。”曾经的军旅生涯历练了黎昌永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品质,抗击1998年特大洪水的经历让他有了应对洪峰的经验。尽管已经离开军营,但黎昌永的家国情怀和为民之心未改。

“他勤学肯干,非常敬业,在防汛减灾工作中也积极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资产管理部副部长周虹余介绍,防汛减灾是资产管理部的重要职责所在,2020年洪峰过境时,黎昌永熬夜坚持,即使要求他休息,他也仅休息两三个小时甚至完全不休息又投入到工作中。“抗洪工作结束后,他也不顾疲惫,立刻走访商家了解受灾情况,商讨解决方法,安抚大家的情绪,非常有责任心。”周虹余说。

--> 2021-02-01 党员黎昌永: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73199.html 1 让党旗在抗洪一线飘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