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见证别样“警”彩

——走近资中基层民(辅)警

工作中的李超(中)

杨仁杰调解成功,居民握手言和

郑勇(中)日常办案

①郑勇在疫情防控卡点执勤

②杨仁杰(左一)调解村民纠纷

③李超(右一)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

④李超(左一)抓获犯罪嫌疑人

人民警察为人民。

他们勇毅担当,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他们热心肠,他们总加班,他们工作有风险,他们很普通,他们就在你我身边……

中国首个警察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资中县公安局——

◇吴向阳 全媒体记者 罗艺

老辅警郑勇:

8年坚守, 练就“全能战士”

8年前,退伍军人郑勇通过招聘,进入公安队伍。8年时间一晃而过,如今47岁的郑勇已经在资中县公安局高楼派出所的辅警岗位上奋战了近3000个日日夜夜。

作为一名老党员、老辅警,郑勇尽职尽责,工作扎实,曾多次获得上级表彰和“优秀辅警”称号。

有着丰富经验的郑勇,是派出所的“全能战士”,其他参加工作不久的民辅警碰到难题时,往往能在他这里获得启发。长年累月的下乡走访,让郑勇和群众打成一片,帮助高楼派出所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大大提高了效率,2020年12月,郑勇所在的高楼派出所被评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2020年4月,资中县高楼镇村民郭某和邻居朱某因为土地蓄水问题发生争吵,在争吵过程中,朱某突发脑溢血,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对此,朱某之妻张某一直对郭某怀恨在心,于是在院坝架起高音喇叭循环播放辱骂郭某的言语,并朝郭某家屋顶扔石子。苦不堪言的郭某电话寻求高楼派出所的帮助。

为防止矛盾激化,引发恶性案件,高楼派出所立即行动,与村组组建调解工作小组,力求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郑勇充分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主动加入调解小组,到当事人家中化解矛盾,但由于双方当事人一直未能打开心结,直到2020年7月份,两家人也未能握手言和。

和村组干部商量后,郑勇提出大家一起先帮郭某把被砸穿的房顶修好,再找张某作调解。

说干就干,下午两点,大家顶着36℃的高温天气,爬上郭某家的屋顶开始修补,其间有辅警不小心划伤了手,仍坚持干活。看着民辅警和村干部忙碌的身影,郭某和张某默不作声。随后,郭某从家里拿出止血草药给划伤手的辅警用,而张某也拿来了蒲扇和开水,两人不断向民警说着感谢的话,也终于放下了仇恨。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郑勇再次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积极投入到卡点执勤和风险摸排等防疫工作中。从2019年腊月廿八开始,郑勇就奔忙在防疫一线,近在咫尺的家也几乎没回去过,这种冲锋陷阵的无畏精神感染了全所人员,大家义无反顾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

无论是抗击疫情、防汛抢险,还是在日常工作中,作为党员和警务人员,郑勇始终冲在第一线,用忠诚、热血、行动去保护人民群众。

8年来,郑勇在接处警、纠纷化解、案件办理、基础信息采集、交通执勤等工作中,竭尽所能,协助民警将每一起警情处理好,将每一起纠纷调解好,切实保障了辖区社会的长治久安。

民警杨仁杰:

学法普法, 用心用情为民服务

“这种情况可以参考的法律条款有……”“这件事从法律层面来讲应该这样……”这是杨仁杰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杨仁杰是资中县公安局新桥派出所的一名民警,1993年出生的他,是当地百姓口中的“年轻帅警官”“普法员”。

2018年1月,从四川警察学院毕业的杨仁杰正式成为资中县新桥镇派出所民警。从此,他的工作和生活便和当地老百姓紧密相连。

学法、普法,是杨仁杰这几年做得比较多的事情。

1月5日,记者来到资中县新桥镇派出所,身穿警服的杨仁杰正在办公室清理2020年的档案卷宗。

“作为乡镇派出所民警,每天都在田间地头和村民打交道。”杨仁杰说,基层民警最特殊的地方就是面对的受众具有文化程度相对较低的特性。在接警处理案情时,需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相对晦涩难懂的法律知识讲解清楚。

“2018年刚到新桥派出所时,我的知识仅仅停留在学校课本层面。面对老百姓各种刨根问底的提问,简直回答不上来。”群众的法律咨询和执法对象的提问,琐碎、多样,内容从婚姻法到民法再到刑法,这让杨仁杰深感自己知识的欠缺。

他明白,要干好基层公安工作,必须让自己的法律知识丰富起来、专业起来,这样才能实实在在解答老百姓的困惑。

于是,杨仁杰利用休息时间苦心钻研各类法律书籍,逐渐的,他能够解答的群众困惑越来越多,也在2019年顺利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获得A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软硬兼施、双管齐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这是杨仁杰在调解纠纷、办理案件中摸索出来的经验。

“有时,双方都强势,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时就必须搬出法律来给他们上一课,让他们知道这是法律对他们的强制约束。”杨仁杰说,往往此时,故作强势的双方当事人都会在他的协调下静下来沟通。

纠纷调解时,通过交换意见,动员当事人各退一步达成和解;案件办理时,通过告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简易和速裁程序,促使嫌疑人主动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无论是家庭邻里纠纷还是违法犯罪案件,杨仁杰都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为当事人解释法律条款及其司法解释,并理性分析各种利害关系。

一来二去,群众也愿意相信这个法律功底扎实的小伙子,哪家碰到难事,也都愿意来听听他的建议。

法律在不断更新完善,法律的学习之路没有休止符,正所谓:知法铭心智,懂法正言行,守法创和谐。闲暇之余,杨仁杰和同事继续钻研法律相关条文,努力提升自身法律综合素质,一步一步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守法,为新时代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在各处公安战线上,还有无数像郑勇、杨仁杰、李超一样的民辅警在默默奉献着,即便在1月10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当天,他们依然没有休息。让我们一起向这群守护国家和人民平安的可敬可爱之人说一声:节日快乐,你们辛苦了!

民警李超:

无惧无畏,冲锋在前显本色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于资中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负责人李超来说,更是如此。

2020年2月,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各地全面打响。从除夕当晚起,李超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带领刑警大队民辅警,冲锋在前、连续奋战。

疫情初期,资中公安火速成立“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李超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请战书”,带领民警奔赴重龙山永庆寺、高铁北站等防疫一线值守;为避免疫情扩散,其间,李超牵头开展“防疫禁赌控聚集”专项行动,依法关停公共娱乐场所1943家,查处赌博违法行为人183人、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违法行为人4人、阻碍执行职务4人,为资中县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与此同时,李超立足刑侦本职工作,带领民警仅用一周时间就成功破获全省首例宣判的涉防疫物资刑事案件,成功侦破利用疫情实施电信诈骗案5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抓获网上逃犯9人。

2020年6月,资中县公安局成功破获“6·2特大荐股电信网络诈骗案”。案件办理过程中,专案组分赴湖南、湖北、广东等地开展侦查工作。作为专案组成员,李超和队员们废寝忘食梳理线索,经过30余天缜密侦查,全面掌握“6·2”专案犯罪团伙的组织结构、诈骗模式和洗钱通道。资中县公安局出动警力260余人远赴湖南、湖北、广东等6省8市实施抓捕,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84名,扣押涉案电脑300余台、手机1000余部、车辆4台,冻结涉案资金2600余万元,扣押违法所得580余万元,打响了全省“云剑”行动第一枪。

在抓捕行动中,李超带领一组队员奔赴广州,经过长达7天的日夜蹲点守候,确定了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包某的住址、活动规律,并于6月19日将其抓获。

自2008年加入公安队伍以来,李超始终牢记执法为民的工作宗旨,工作作风硬朗,勇于创新,陆续研究总结侦查技战法12个,成为资中公安“侦技合一”奠基人之一;2019年带队荣立集体二等功, 牵头的“三大战区”工作荣获全省最强实战“公安局”殊荣。2020年,在抗击疫情和应对“8·17特大洪峰”防汛抢险工作中,李超主动请缨,始终带头冲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诠释了“最美民警”的含义。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 2021-01-11 ——走近资中基层民(辅)警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71741.html 1 见证别样“警”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