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春节临近,严把农村疫情防控关

◇兰萍

随着春节临近,回乡团聚、拜年、结婚的人大量增加,集聚式家庭聚餐也越来越多,病毒传染的风险也急剧提升。从河北疫情来看,病毒传播的环境主要集中在农村的婚宴、家庭聚会上。

与城市相比,乡村人口密度小,人群集聚少,常被看作是疫情防控的“避风港”,以往疫情发生率明显低于城市。然而,当春节这一中国传统节日来临时,跟随着回家过年的脚步,人群从城市涌向乡村,我们对乡村疫情防控就要更加重视。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内江市各地层层防控,基层干群团结一心、严防死守,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积累了一定的防疫经验,各地农村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正常。然而,我们依然面临疫情输入的巨大风险,全国多地近日陆续都有疫情出现,当前的防疫形势依旧严峻。

我们必须立即行动起来,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全面排查、严防死守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做好镇村公路口监测检查和入家入户全覆盖排查、宣传工作,把防控措施落实到第一关口、第一环节,落实到基层单位、镇村、社区、网格及每个家庭,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坚持村子为战,以村为单位,强化网格化管理,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和近期来自重点疫区的人员要追踪到人,落实居家观察,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发挥基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的哨点作用,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引导村民居家过年,不串门、不聚会,有效阻断病毒传播路径。

--> 2021-01-11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71726.html 1 春节临近,严把农村疫情防控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