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内江经开区:

巧用“六道加法” 有序推进换届工作

营造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氛围

◇本报记者 胡信柯 文/图

12月3日,内江经开区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暨深化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启动会。区党工委书记赵永韦对换届工作的重要性作了强调,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赵钊对换届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后,内江经开区上下联动,积极有序地推进换届工作。区主要领导、督查组深入镇(街道),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换届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建立健全换届风气监督清单及发现问题台账。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换届工作中,内江经开区巧用“六道加法”,在规范程序、选人导向、风险防控、宣传方式、力量整合、组织关怀上进行了全面提升。

在程序规范上做“加法”。区、镇(街道)分别召开换届业务培训会,采取专题辅导、现场问答的方式,对参与换届工作的业务骨干和村(社区)干部进行培训。要求20个村(社区)在“一推”过程中,按大会选举标准全程录音录像。建立“1+1+6”领导体系和督导机制,实行“日报告、周总结”,促进换届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已全面完成候选人初步人选“两推”、经济审计、区级联审和组织考察等工作。

在选人导向上做“加法”。引导23名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优秀农民工等返乡参与竞选,公开招聘6名社区专职工作者后备干部,鼓励在社区合并中分流的11名优秀干部到其他社区参选。对标“十二不选”负面清单,对128名村(社区)党组织候选人初步人选开展区级联审。按照能挑、敢挑、会挑标准选好“当家人”,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预计实现100%。

在风险防控上做“加法”。聚焦村(社区)书记离任、往届或本届出现信访问题等情况,梳理出重点督导村(社区),分别制定风险防控预案,排查隐患、化解风险。要求镇(街道)将典型案例纳入换届相关会议和“九必谈”警示重要内容,坚持线上线下一起谈,村书记、主任由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一起谈,拟离任干部和参选意愿较强但未提名候选人的优先谈。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谈心谈话260余人次,干部、群众思想平稳。

在宣传方式上做“加法”。采取“线上+线下、文字+漫画”同步推进的方式,梳理13条横幅标语、10幅“十严禁”宣传漫画、13件全国范围内查处的在村(社区)换届选举中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截至目前,全区已印制“十严禁”宣传单1.5万份,印发换届纪律监督提示卡5000张,开展警示教育1400余人次,悬挂标语(横幅、海报)475张,利用商户LED显示屏宣传28个次,“面对面”走访群众宣传620余人次。

在力量整合上做“加法”。针对人手少的实际问题,整合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人员力量,当好“监督者”,切实抓好换届风气监督,选准选好选强村(社区)干部。截至目前,区、镇两级共开展监督检查(交叉督查)11次,走访群众162人次,发现并反馈宣传氛围、谈心谈话、资料归档、疫情防控等方面问题17个,立行立改8个,限时整改9个。

在组织关怀上做“加法”。对22名离任村(社区)干部,做到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经济上帮助,并由镇(街道)负责人逐一交心谈心,了解稳定其思想状况,及时落实离任村(社区)干部待遇。除此之外,内江经开区还计划在换届选举结束时举行村(社区)干部离任荣退仪式,为离任干部授予荣退奖牌。同时,发挥“两新工委”作用,收集辖区企业用工需求,召开双向选择洽谈会,引导身体好、有意愿继续工作的离任干部转岗就业,使其离岗不离职,离任不离心,继续关心、关注本村(社区)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为新任班子开展工作建言献策。

--> 2020-12-25 内江经开区: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70932.html 1 巧用“六道加法” 有序推进换届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