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用心用情用力 诠释责任担当

——记隆昌市金鹅街道板栗湾社区普查员林文英

林文英(左)在入户登记

目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广大普查工作者在工作中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感,他们用忘我工作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普查人的敬业奉献精神。隆昌市金鹅街道板栗湾社区普查员林文英便是其中之一。

◇潘华云 全媒体记者 唐泽学 文/图

吃透业务,确保普查准确无误

林文英是隆昌市金鹅街道板栗湾社区书记,也是一名人口普查指导员。在接到人口普查任务后,作为已经参加过三次人口普查工作的她,深知普查工作责任重大。

每次人口普查培训、会议,林文英都会认真听、认真记。她参加过的三次人口普查虽然年代不同,但工作方法有共性,她不厌其烦地给社区普查员们讲解工作经验和技巧,并与同事们一起交流探讨普查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和不确定的地方,及时请教上级业务部门和认真翻看普查方案,寻找解决办法,保证每一项普查指标都准确无误。

林文英表示,只有掌握了政策,吃透了业务,在人口普查工作中才能够做到得心应手 。

耐心沟通,争取群众支持配合

入户调查难是普查工作中存在的共性,板栗湾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人员情况复杂,群众不理解、不了解、不配合更是常有的事。

林文英带头进小区、入家庭开展人口普查工作。在遇到不理解,不支持普查工作的群众时,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上门做工作,对于群众提出来的一些他们关心的问题,林文英总是耐心细致地回答和解释,对待群众亲切和蔼、嘘寒问暖,接受普查的群众很受感动,最后都能积极配合工作,有问必答。

统筹安排,努力提高工作效率

人口普查要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工作难度大。一个普查小区内各种各样的情况纷繁复杂,增加了普查的难度。如:老人小孩在家、言语沟通有一定困难;部分外出人员和外来人员经常不在家,很难碰上面。针对这些情况,经过思索和与社区普查员共同探讨研究,选取中午11点到下午1点之间、下午5点到晚上10点这两个时段上门,其余时间就在办公室审核数据,既不打扰群众的正常休息,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 2020-10-21 ——记隆昌市金鹅街道板栗湾社区普查员林文英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67147.html 1 用心用情用力 诠释责任担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