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集体协商 劳资双赢

——首届四川省集体协商竞赛(初赛、复赛)侧记

初赛现场 记者 王斌 摄

员工想涨薪,又不好意思直接找企业谈怎么办?集体协商“谈什么”“怎么谈”?现实中,这些问题常常困扰着企业职工和工会干部。

10月20日,“集体协商促和谐·携手筑梦新时代”首届四川省集体协商竞赛在甜城开赛,来自全省各市(州)的22支代表队通过初赛、复赛和决赛,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选手。20日举行的初赛、复赛共15场模拟“谈薪”实战中,各参赛队员紧扣当下劳资双方关注的热点话题,唇枪舌剑,金句频出,场面十分热烈。

◇本报记者 张小丽 刘小玲

实习生 叶莲 沈萍

看现场:

唇枪舌剑 精彩纷呈

“受疫情影响,公司上半年特别是第一季度营收大幅减少,运营成本高企,拟于第三季度裁减职工5~10%,以缩减用工规模,降低用工成本。”

“公司职工大多来自农村。裁员10%,就意味着1万多名职工将失去收入来源,在如此困难的时刻抛弃他们,将把他们及他们的家庭推向更加艰难的境地。”

“我们同意不裁员,保住职工饭碗,但公司目前确实经营困难,我们不能保障员工收入不受影响。”

“感谢企业对职工的体恤。在这样艰难的时刻,我们职工愿与企业共渡难关,同意公司通过缩短工时、降低计价单价来减少运营成本……”

竞赛现场,企业方和职工方代表简单地向现场观众自我介绍后,双方握手入座,直奔主题。

企业方代表竭力陈述困境,职工方代表据理力争。这唇枪舌剑的谈薪讨论局面,如果不是赛场内外“首届四川省集体协商竞赛”等字样的提醒,真会让人以为这是一场工资协商。

在当天上午进行的初赛中,来自全省各市(州)的22支代表队,两两对决,11场协商“实战”决出8强参加下午的复赛。

在初赛模拟《K集团F公司集体协商案例》中,面对公司提出的裁员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2支代表队分别模拟企业方与职工方,围绕稳就业、工资增长、福利待遇、女职工关爱、技能提升等与职工权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展开激烈的协商,并通过现场沟通争取达成目标。

下午进行的复赛环节则模拟的是《T公司改制重组集体协商案例》。面对公司改制重组中,职工安置与稳岗问题,在初赛中脱颖而出的成都、德阳、绵阳、泸州、内江、达州、南充、攀枝花8支参赛代表队,强强对决,展开激烈的协商。

在南充队与内江队的复赛对决中,南充队模拟企业方,内江队模拟职工方。双方队员沉着应对,摆政策、引数据、讲道理,金句频出。

“企业经营现状困难,引入外资重组也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宝宝’太难了……”

“企业方的说法如同男朋友的手机一样经不起考验……”

“企业重组就像失恋,岂能为了一棵小草放弃整片森林?”

“作为职工,我们不是小草,我们更像松茸,愿意长久地依附在公司这棵松树上……”

双方接地气的协商语言,让现场少了些紧张,多了几分轻快,引得观摩席发出阵阵笑声。

谈比赛:

达成共识 劳资共赢

“每场比赛时间只有45分钟,节奏很快,因此双方选手都力图在较短时间内展现丰富的协商技能,从而取得赛场上的主动权。”刚下赛场的成都参赛代表队队员王卓告诉记者。在他看来,比赛氛围紧张又不失诙谐,双方选手代入感很强,仿佛实战一样,有多轮精彩交锋。

内江参赛代表队的4名队员在初赛和复赛中从容应对,并进入决赛。队员何星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比赛各个代表队都做了充足的准备,对手实力不容小觑。但对于21日的决赛,内江代表队依然信心满满。

作为观摩团成员,内江金鸿曲轴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陈鹏全程认真观摩学习。他认为,比赛十分精彩,不过与现实有一定的差距,但是这构建了一种理想对话的机制,建立起职工与企业平等对话的平台,宣传普及了集体协商理念。

“真刀真枪,竞争激烈;组织有序,优中选优;学到经验,推动工作。”组织参与此次竞赛的攀枝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道泸感触很深。刘道泸认为,将集体协商作为工会组织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主责主业,必须通过正式的“仪式感”来体现。举办这样的竞赛活动,就是最好的展示、学习和推广,为今后进一步推动集体协商落地见效、创新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内江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黄平说,此次竞赛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集体协商工作的浓厚氛围,强化了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坚定不移抓集体协商工作的信心和决心,鼓舞了士气,昂扬了斗志。同时,检阅了集体协商骨干队伍的能力水平,展示了集体协商工作者良好的精神风貌。“通过这次比赛,各市(州)参赛代表队送来了宝贵经验,是我们学习的好机会,为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提供了动力。”

--> 2020-10-21 ——首届四川省集体协商竞赛(初赛、复赛)侧记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67130.html 1 集体协商 劳资双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