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厚植文明沃土:内江大力营造校园周边良好环境

守护学生安全

良好的就学环境,不仅是每个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更是政府职能部门为之努力的目标。

我市自开展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以来,教育、公安、城管等多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协作,加大整治、监管力度,进一步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

◇本报记者 曾利军 文/图

加大整治力度

学生家长放心

近一百米的距离,一所学校,一家医院。道路两旁,商家琳琅满目;道路上,车来车往。一到上学放学时间,更是人头攒动、人车混杂……

这样的画面,过去常常出现在内江市第二中学校大门外。如今,内江交警部门加大了对该路段的整治力度,交通秩序变好了;城管部门加大了对沿途商家的进一步规范,人行道亮出来了;学校加强了对学生安全知识的教育,人车混杂的场景不见了……

内江二中周边的环境变化,只是我市营造良好校园周边环境的一个缩影。“良好的学校周边环境,不仅有助于孩子的学习,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的体现。”学生家长钟燕梅说。

据市教育局安全科科长吕鹏介绍,一直以来,我市教育部门把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特别是我市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市教育局主动作为,通过与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多部门积极沟通,协同作战,加大对城区学校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进一步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

净化治安环境

建设平安校园

唐剑是内江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壕子口派出所的一名民警。

从警18年的他,自我市启动“守护天使”工程以来,在每天下午放学的时候,都会按时前往内江市第五小学校门外执勤,疏导交通、维护秩序。

日前,内江公安机关再一次组织了针对校园周边社会治安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行动中,公安民警重点对校园周边社会治安环境、交通秩序进行了集中整治,强化管控措施,加大排查力度,严防治安案(事)件发生。

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给广大学子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内江公安充分发挥“伞状+警务网格”治安防控体系作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通过与辖区学校对接,组织巡警、“义警”联合学校安保力量,加强对学校周边巡逻,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的工作学习环境。

该负责人介绍,全市公安机关在全市1161所中小学、幼儿园落实了“一校一警”制度,全年安排5000余名警力参与校园上学放学高峰时段执勤,化解各类涉校矛盾纠纷1000余次,开展法制宣传800余场次,指导学校、幼儿园开展应急演练500余场。

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先后开展了“护校安园”“平安校园行”等专项行动,排查校园220余所,发现并责令整改校园治安隐患300余处。

规范交通秩序

守护学生安全

10月19日早晨,记者在位于市中区城南新区的内江市第一小学校门外看到,此时正值上学高峰,前来送孩子读书的私家车来来往往,在执勤民警的引导下,校门外道路交通秩序井然。

据现场执勤民警介绍,为了更好地守护学校周边的交通安全,内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在上学放学时段,增派了警力,加大了对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的管控,积极引导车辆有序通行、停放,避免出现大面积拥堵情况。

家住东兴区兴隆路西段的李先生,因为上班,每天都要经过桐梓坝小学外。过去,上学放学时候,因部分家长开车接送孩子,桐梓坝小学周边的道路拥堵十分严重,让李先生苦不堪言。

“原本5分钟的路程,遇到堵车严重的时候,要开半个小时。”李先生抱怨道。

今年9月,为了缓解桐梓坝小学周边道路的交通拥堵情况,我市公安交警部门通过多次现场实地调研、科学研判,对桐梓坝小学周边的兰桂大道、兴隆路及其他道路部分路段,路口交通组织、信号灯配时进行了调整优化。

此外,公安交警部门考虑到,上学放学时段,学校大门外接送学生的车辆增多,特意在桐梓坝小学外增设了潮汐停车泊位,在满足群众临时停车需求的同时加强规范管理。

“通过调整优化后,明显地感觉到道路畅通了许多。”采访中,李先生称赞道。

同时,在位于市中区乐贤街道的内江实验小学(城南校区)外,为了保障学生上学放学的安全,公安交警部门在学校外的道路上,增设了移动交通信号灯。

维护市场秩序

整治有害信息

10月19日上午,市中区城管部门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的学校周边市场环境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

当天上午,记者在翔龙中学外看到,城管执法人员正在清理校门外的流动水果车,并对周边商家占道经营和派发传单的行为进行规范和劝离。

据市中区城管执法大队工作人员陈亮介绍,在我市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中,市中区城管部门优化了人员配置,加大了查处、整治力度,辖区的大街小巷变得更加有序,校园周边市场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此外,记者从内江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今年7月,我市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有害少儿出版物和网络有害信息行动。

行动期间,内江组织力量集中开展出版物市场清查,重点清查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销售场所、网络售书平台、出版物集中销售场所、游商地摊等,依法查缴含有宣扬自杀、教唆犯罪、渲染血腥暴力等内容的少儿出版物。

市“扫黄打非”办会同教育部门对中小学校园内和周边的此类出版物进行清理,属于合法出版的,将通报出版单位所在地的“扫黄打非”办协调出版管理部门查处;非法出版的立案查办。

相关部门加大对未成年人使用较多的网站、应用程序、微博、论坛、微信公众号、QQ群等的监测力度,及时发现和处置宣扬自杀、教唆犯罪、渲染血腥暴力等有害信息。并督促辖区内重点互联网企业,特别是高风险平台加大监管指导力度,严格落实责任,加强对妨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内容的清理整治。

此外,相关部门还从市场清查、群众举报中梳理案件线索,挖掘重点线索,着力查办一批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重点案件,进一步净化出版物市场和网络文化空间,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 2020-10-21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67125.html 1 厚植文明沃土:内江大力营造校园周边良好环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