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做客央视《老兵你好》 内江八旬老兵将全国观众“带”回铁血上甘岭

老兵相拥

郑时文讲述一个苹果的故事

郑时文和郑晓婷

郑时文讲述老兵故事

青年郑时文

《我心有歌:一个学生兵的朝鲜战争亲历记》手稿

郑时文

◇全媒体记者 李静

上甘岭战铸辉煌,难忘铁血英雄史。

10月17日21时21分,CCTV-7国防军事频道《老兵你好》栏目播出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特别节目《英雄壮歌》第三集《难忘铁血上甘岭》。八旬内江老兵做客现场,讲述铁血上甘岭故事,感动全国观众。

一个朝鲜苹果的故事

手拿苹果,郑时文走进央视演播厅,他的故事,要从一个苹果说起。

“我是一个小小的通讯员,一个学生兵。我的任务,送战地文书,搜集战地情报,写战地通讯。小笔杆子写得笨,但是要写,因为我们全军需要声音!祖国需要声音!”在央视演播厅,郑时文略带资中口音的一席话慷慨激昂。

郑时文今年87岁,原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29师战勤工作员,1951年3月入朝参战。参加抗美援朝时,他年仅17岁,高中二年级。让这位老兵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当年在缺水状态下,战友们艰苦奋斗、浴血奋战的场景。

“没有水,咬碎饼干吃时,把舌头都割伤了,炒面含在嘴里,不敢说话。现在的一瓶矿泉水,在当时可以救活一个连。”郑时文红着眼眶说。

守卫的战士很艰难,有的牺牲,有的负伤,有的已坚守14天,早已没有力气。坑道里,弥漫着尸体、粪便的臭味,剩下11个战士挤着,又饿又渴。听到敌人来了,只能说:“同志,你移动一下位置,堵在坑道口,打不出枪呀。让我吸一点空气。”

极度疲惫、干渴的时候,火线运输员刘明生送来一个苹果,给了大家生存的希望。“他在往前线送弹药的途中,走道摔了一跤。什么东西硌着肚子?那是一个清香扑鼻的朝鲜苹果。想着战友们在坑道里快死了。顶着炮火拼命往前爬,将苹果送进了坑道。”郑时文泪眼朦胧。

就这一个苹果,谁也舍不得吃,八个人一人一口,轮流两遍才吃完。郑时文将此事写进家书,1953年1月以标题《一封志愿者叔叔的来信》登上《新闻日报》,这是一个苹果的故事首次被公开。后来课文《一个苹果》被编入小学四年级语文课本,以传扬革命精神。

一个比电影更苦的战场

在许多国人心中,上甘岭战役几乎是抗美援朝战争中标志般的记忆。电影《上甘岭》作为一部经典老片,赚取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眼泪。而郑时文回忆,真实的上甘岭战役,还要更加艰苦。

“坑道不是那样方方正正的,是我们刨出来的,根本不规则。有的地方土质松,宽一点,有的地方窄,咱们就那样爬过去。战士们为了保护阵地,躺在坑道口,牺牲了以后,要拉出来腾出那个空位,咱们好对付敌人。但环境恶劣,常常难拉动。”

敌人的炮火几乎就是“炮雨”。打上甘岭时,敌人发话,最多两个营两个礼拜,把五圣山搞下来,然后扫向平壤,线要重新划过,把朝鲜拿掉一半。

此后,敌军反复在上甘岭挑衅,烽火连天,尸骨成堆,一天30多万发炮,敌人的尸体,战友的牺牲,使这里成了一片人肉沼泽。原本枝繁叶茂的树木被炸得一点不剩,枪管里面全部积满了灰,不得已改成扔手榴弹,大家心里都有数,当没看见,继续扔手榴弹时,前线同志就牺牲了。

血肉之躯筑起坚固防御,视死如归保卫家国土地。在炮火中一个又一个坚定前进的身影,弥补了与敌人在武器、装备上的巨大差距。在上甘岭,无名战士多过有名英雄,铸就了伟大的历史。

在这场战争中,郑时文与一名美国人成为了朋友。

“我们志愿军是仁义之师,威武之师。”郑时文说。

他与战友一起押美军俘虏到军部时,首长把自己最好的粮食给了俘虏,郑时文和战友闻着,口水几乎流出来了。但俘虏却用脚踢开,态度傲慢,不屑地说:“把这个东西给我们吃,你们虐待俘虏。”随即指着郑时文扎在身上的粮食袋,要求交换。打开袋子后,全是野草,令人震惊,更令人感动。

“那是我23天的粮。我们一个师吃了一百万斤野草,所以患上了夜盲症。除了喊打仗(往前冲),不知道怎么办。那些俘虏被我们感动,向我们敬礼。”正是这份艰苦奋战的精神,赢得了俘虏的尊重,后来,战俘威尔士中尉还教了郑时文躲避飞机的办法,在之后的一次战斗中成功避险。

一份战场的深厚兄弟情

投笔从戎,保卫祖国,体现的是郑家忠义家风。在援朝战场上,郑时文的三哥及四哥也都是志愿军战士,当时29师的政委说“三兄弟必须保一个,能够回国为老娘养老送终”。因此,郑时文留在29师师军务科做战勤工作。

回忆四哥郑时敏在47军担任机枪班长,三哥郑时聪在15军29师87团3营9连当文化教员,这正是邱少云所在的连。邱少云牺牲后的请功报告也是郑时聪写的,现在郑家还珍藏着邱少云生前赠送给郑时聪的一张个人照片。

“三哥在现场看见了邱少云的遗体,全部烧焦了,面目全非。手,全部插进了冻土,血肉模糊,现出了骨头。为了祖国,不能扭,不能移动,宁死不动。邱少云牺牲后,部队喊着‘邱少云’的名字,30分钟391高地拿下来了。把一个加强连的敌人全部干掉了,因此才有上甘岭战役。杀!打!咱们拼!”

英雄的事迹,坚定的话语,主持人和台下观众已是热泪盈眶,掌声雷鸣。

节目尾声,郑时文的女儿、国家统计局内江调查队副队长郑晓婷现场致敬。她说,她是19个人的女儿。

“我自豪,是你们共同的女儿,我骄傲,能够继承你们的遗志,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让生命中有了和你们一样的颜色,青春在军营激情燃烧!感谢你们用年轻的生命为我们守住了和平,你们的故事我们会永远铭记,你们的精神也将永远流传。”

是的,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郑时文与18名战友在坑道里曾发誓,如果有人倒下了,他的娘就是大家的娘,他的家就是大家的家。如果谁还活着,他的儿是大家的。1952年12月9日,6架B-26轰炸机把庄子山指挥所推平了,19个人中只剩下他一个。每年12月9日成了郑时文家祭日,他教育孩子们要好好继承革命传统,像爱母亲一样爱祖国,为她,可以毫无保留,牺牲一切。

老兵故事告一段落,步入岁月长廊,打开初心之门,望着曾经的照片,触摸到崭新的军装,三位老兵紧紧相拥。

一代新人对老兵的致敬

节目播出后,引起不少网友热议,老兵们用鲜血和生命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坚守奇迹,感动全国观众。不少本地市民转发视频到朋友圈,致敬、点赞。

“听了老兵郑时文等三位英雄讲述亲身经历的上甘岭战役中的故事,深受教育和感动。特别是资中老兵郑时文声情并茂地讲解,仿佛让我们回到了那个硝烟弥漫的战场。他讲了战争的艰苦与残酷,讲了一个苹果的故事,讲了与美国战士交朋友的事,讲了志愿军战友之间团结友爱的故事,可歌可泣,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一支英勇不屈的部队,是一支敢打胜仗能打胜仗的部队,是威武之师,仁义之师,也让我们深深地感到:昨天的胜利来之不易,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建设好祖国,维护世界和平。作为一名作家,要弘扬正能量,以不同的题材和创作形式,致敬老兵,热情讴歌英雄,讴歌时代,讴歌伟大祖国!”资中县作家协会主席顾建德说。

“作为一名曾经服役16年的中国空军一员,一直热爱部队,关心部队建设发展。抗美援朝战争深深地激励着我,鼓舞着我。我现在是一名预备役军官,我希望和平,不希望战争。但假如有一天战争发生,我坚决有召必回,发扬老兵郑时文等英雄精神,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誓死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世界和平!”中国空军原94371部队上尉军官张向前坚定地说。

“小时候我常说,爷爷的肚子里全是故事,长大了我才慢慢明白这些故事的背后有深深的爱与深深的痛,和平的门是先烈用鲜血推开的,我们晚辈要做的,是好好顶住这扇门,不让它再关上。”郑时文的孙女郑珂雪表示。

据了解,郑时文先后参加了第四次战役、第五次战役、上甘岭战役和元山保卫战等。抗美援朝期间,曾获得志愿军司令部通令嘉奖,1955年,参加志愿军第六届归国代表团回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受到毛泽东主席集体接见。1966年,因战伤复发转业至地方,在内江市市中区党校校长任上退休。

2007年7月,出版自传体回忆录《我心有歌:一个学生兵的朝鲜战争亲历记》(世界知识出版社),该书被《解放军报》评为“近些年不多见的一本记述抗美援朝历史的优秀之作”。目前,该回忆录正在由海润影视集团制作影视作品,也将在不久开机。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供图)

--> 2020-10-19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66967.html 1 做客央视《老兵你好》 内江八旬老兵将全国观众“带”回铁血上甘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