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内江推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

让社区有更多“家”的味道

孩子们在社区儿童之家玩耍

群众在办理业务

宽敞明亮的大厅,整齐地摆放着各类文学书刊;温馨舒适的儿童之家,孩子们在快乐玩耍……10月9日,记者走进市中区城东街道黄桷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看到,这里一改往日固有的行政化、办公化布局,取而代之的是人性化、亲民化设计。

随着内江市城乡基层治理的不断深入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也在同步进行。

近日,市委组织部印发《内江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方案》,确定将利用3年时间有计划分批次推进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3年内完成主城区社区亲民化改造,力争2022年底全市城区社区全面完成。

◇本报记者 刘颖 文/图

亲民化改造:

服务更用心布局更温馨

日前,黄桷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正式完工并投入使用,全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可为居民提供更加精细化、便民化的服务,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社区办事效率高,节假日也赶来帮我盖章。”10月8日,因外地务工人员子女参加高考的登记表需要盖章,家住黄桷井社区大盛现代城小区的陈召传急忙给社区工作人员打电话,想要预约周一来办理。

谁知社区党委书记陈雪莲刚好就在附近,了解情况后,她立马赶回办公室,不到半小时,便为他办理好了一切手续。

“有条件的推行节假日不关门,是我们探索开放式党群服务中心模式之一。”陈雪莲告诉记者,为提升服务水平,目前已建立社区工作者“全岗通”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等便民服务,广泛推行预约、延时、代办等新服务方式,以此提高党群服务中心信息化水平和服务实效。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不但提升了服务水平,还大大优化了空间布局。

“按照“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的原则,这次改造拆除了原有的便民服务窗口柜台,添置了桌椅,让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可以坐下来、面对面交流。”陈雪莲说,依托原有的办事大厅,社区还设置了书屋、儿童之家、纠纷调解室等,这样既保证群众的事务办理需求,也可以为群众提供休息、喝茶、看书等服务。

据了解,在这次亲民化改造过程中,内江市全面推行社区工作人员集中办公,腾出来的空间作为党员群众学习、活动、服务的阵地,实现了空间布局更优化、功能配置更完备、环境氛围更温馨、载体活动更丰富、服务提供更贴心。

居民有话说:

来社区就像“回家”一样

“亲民化改造后,我们更愿意来了,平时没事就约几位老朋友来看看书或者是带小朋友来玩积木。”10月9日,社区居民李洪兵带着孙女来社区玩耍,面对记者的采访,他对社区的这一改造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据社区“红色管家”刘汭莉介绍,为进一步完善功能配置,社区根据不同群体群众需求,为居民提供教育培训、文化娱乐、法律服务、调解咨询等多元化、个性化服务。同时,通过添花置绿、装修装饰、家具装点等方式营造生活场景,彰显社区特色,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的亲民性。

对此,李洪兵感同身受。他告诉记者,原来的党群服务中心就是一个社区办公室,居民有事了才会来。如今更温馨,没事也可以来转转,像“回家”一样。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正在有序推进,希望居民们越来越多的服务需求在社区得到满足,让社区有更多‘家’的味道。”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亲民化改造中的基本原则是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共建共享;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居民意愿,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并针对不同社区存在的不同问题、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制订改造方案,避免大拆大建、“千城一面”。

--> 2020-10-19 内江推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66960.html 1 让社区有更多“家”的味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