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一鼓作气 聚力攻坚

◇高健钧

脱贫攻坚已进入收官阶段,“凡做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眼下,挂牌督战的52个贫困县、1113个贫困村脱贫任务艰巨紧迫。要彻底打赢这场攻坚战,必须保持定力、咬紧牙关,打起一百二十分精神,认真“督”,加紧“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地区全部摘帽。

“十三五”时期,我国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取得一个接一个胜利:超过5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4.5%下降至2019年的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4124元增加到2019年的9057元,年均增幅30%;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

决战之时,剩下的仗都是硬仗,是难啃的“硬骨头”。深贫地区集中的“三区三州”,大都有自然条件恶劣、致贫原因复杂、脱贫成本大等不利因素。基层扶贫干部连续作战,难免憔悴疲惫,然而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松劲懈怠、消极厌战,要发挥硬碰硬的精神,一鼓作气攻下最后的堡垒。

脱贫攻坚无小事,每个细节都关乎最终成败。胜利在望,也绝不能大意轻敌,出现“松口气、歇歇脚”的心态,也不能有急于清零、脱离实际冲刺的苗头。最后阶段,扶贫干部更要较真,贫困群众的路通不通、饮水安不安全、住房有无困难、是否有孩子辍学……只有沉下去,到最偏远艰苦的乡村,一个村一个村走,挨家挨户查,才能及早发现问题,尽快解决问题。

“督”是手段,重要的是“战”。脱贫攻坚监督不是简单发号施令,而是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各级干部要形成合力,既“督”又“战”、以“督”促“战”,不断强化脱贫攻坚措施效果。

--> 2020-10-19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66958.html 1 一鼓作气 聚力攻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