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争当文明小使者 我为创文添光彩

小志愿者给群众宣传创文知识

◇全媒体记者 冯堃 文/图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他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目前,我市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区街道社区纷纷开展一系列创文活动,其中,也引导了许多未成年人及家长参与到创文工作中,鼓励大家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争做文明先锋,齐心协力为创文贡献力量。

养成文明好习惯

争当文明好少年

“阿姨,现在我们城市正在全力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作为城市中的一员,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创文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10月14日中午,在桂湖街农贸市场门口,市中区北街社区网格员组织小学生给过往行人宣传创文相关知识,讲解了创文给居住环境带来的好处及重要性。

小学生胡欣妍告诉记者,自从得知开展创文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后,平时很注意言行举止,还督促自己的亲朋好友,共做文明人。

有一次,胡欣妍在乘坐她叔叔的车时,突然听到叔叔咳嗽了几声,然后熟练地将车窗摇下,“噗”地一声,一口痰飞出了窗外,之后,又若无其事地摇下车窗,继续开车。“随地吐痰是一种不文明行为,现在到处都在宣传。”胡欣妍说,当时她就在思考,怎样才能帮叔叔改正这个坏习惯呢?胡欣妍将一个黑色垃圾袋绑在叔叔车上放手机的位置,并贴了一张小纸条:“请将痰吐到袋子里,改正不文明行为。”“叔叔看到后直夸我,并保证改掉不文明行为。”

在东兴区麻柳坝社区,工作人员组织辖区居民进行创文卫生大清扫活动,还邀请了辖区未成年人共同参与。

活动中,小志愿者为辖区居民、沿街商户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宣传资料、相关知识手册等,还与大家一起打扫了卫生,用实际行动向居民阐释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的文明理念。

“这次和社区的叔叔阿姨一起宣传、打扫卫生非常有意义,既能通过自身行动让辖区环境变得更加干净,还能体验到劳动带来的乐趣。”参加活动的小志愿者邹一能说。

麻柳坝社区工作人员刘刚告诉记者:“通过开展此次志愿服务活动,让社区未成年人深刻体会到了随地乱扔等不文明行为带来的麻烦和后果,增强了他们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并有助于他们自觉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主动参与志愿服务

为创文工作添砖加瓦

此外,内江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在今年7月组织小学生开展“小手牵大手 共创文明城”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小志愿者个个精神抖擞,有模有样地指挥交通,对于闯红灯的行人立即上前提醒,同时还帮助老年人、小孩过马路。此行为不仅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赞扬,也让小志愿者的家长感到自豪。

自创文活动开展以来,各区街道社区通过各种方式引导未成年人利用节日假期、业余时间等积极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此类活动,不仅让未成年人养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服务精神,同时也为我市创文工作添砖加瓦。

--> 2020-10-16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66908.html 1 争当文明小使者 我为创文添光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