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融”出新业态,农业园区化为“聚宝盆”

威远县东联镇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 本报记者 王斌 摄

当农业遇上旅游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当农业遇上康养又会有怎样的“化学反应”?当农业遇上文创会结出怎样的“奇果”……在“现代”上做文章,内江各大农业园区“跨界”融出新业态,园区变成“聚宝盆”。

“甜蜜渔村”“柑橘环线”“科普药园”……10月14日,在一天的参观中, 参加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暨2020年四季度重点工作推进现场会的人员“刷新”了对农旅融合的认知。

◇本报记者 段春秀

跨界:

农业新业态频现内江

农业新业态是大有可为的。

在市中区永安镇特色水产现代农业园区,永安甜蜜渔村正悄然揭开“面纱”——

“依靠永安渔旅发展核心区的资源,我们打造了渔旅深度融合发展的甜蜜渔村。”市中区委副书记李了了说,依托永安镇特色水产现代农业园区,他们大力发展渔旅产业,带动发展渔旅农家乐80余家,日均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

四川百胜药业有限公司在威远县东联镇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打造的中药材种植基地给了农旅融合全新的注解。百胜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我们基地种植了130多种中药材,是现实版‘百草园’。我们正准备建科普药园,弘扬传播中药文化,打造高端生态养生度假休闲地。今年暑假,我们已经迎来了一批学生游客。”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黎兆武说,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内江因地制宜发展 “农业+旅游”“农业+康养”“农业+文创”等农业新业态,推动了农文旅体养跨界融合。

串连:

将农业资源连点成线

农业是天然的旅游资源。

把零星散落的农业产业“串”成一条线,也是内江农旅融合牌的打法。

资中县高楼镇不知火现代农业园区就是如此。园区负责人说:“我们依托不知火产业基础,把万亩不知火环线和周边原耕部落、十里荷花长廊、千亩栀子花海等串起来,实现了农旅文旅融合。”

威远把自身特色农业产业“串连”起来,形成一幅特色农旅融合“实景图”。威远县委书记于进川现场推介起威远的农旅资源:“我们东有中药材,南有无花果,西有樱桃,北有茶叶。”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内江现已建设现代农业融合园区9个,打造普润印坝、长江田园等示范农业主题公园23家,开发“汉安烙画”“夏布绣”等文旅商品,年吸引游客300余万人次。

提质:

把园区变成“聚宝盆”

产业是摇钱树,农业园区就是“聚宝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代农业园区建起来,人民群众富起来”……农旅融合放大了农业园区的“聚宝盆”效应。

以隆昌市龙市镇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为例,推进农旅融合,农户增收比一般农户平均高出20%。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内江采取“大园区+小业主”“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村集体经济”等方式,构建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农民稳定增收,共享园区发展新成果。

--> 2020-10-16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66906.html 1 “融”出新业态,农业园区化为“聚宝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