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暨2020年四季度重点工作现场会举行

打基础 建基地 立支柱 上水平推动农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多作贡献

马波出席并讲话 戴震康俊出席 余先河主持

会议现场 记者 王斌 摄

本报讯(记者 段春秀) 10月14日至15日,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暨2020年四季度重点工作推进现场会举行。市委书记马波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戴震,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康俊出席;市委副书记余先河主持。

10月14日,一天时间里,与会人员深入市中区永安镇特色水产现代农业园区、东兴区田家镇粮油现代农业园区、隆昌市龙市镇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资中县高楼镇不知火现代农业园区、威远县东联镇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等地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各县(市、区)在推进农业园区建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旅融合、助农增收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15日上午,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暨2020年四季度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举行,传达学习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会议精神;观看内江市现代农业园区专题片;市中区、东兴区、隆昌市、资中县、威远县作交流发言。

马波在讲话中对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351”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方案和“12345”现代农业产业提升行动,打基础、建基地、立支柱、上水平,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甜城韵味、大千精彩、一域丰沃的幸福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多作贡献,为做大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贡献内江力量。

马波强调,一要坚持党建引领在园区,实施党建引领园区产业发展行动,构建“园区大党委+村党支部、产业支部、庭院党小组”全域覆盖组织体系。二要坚持规划发展在园区,高标准编制园区规划,加强与成渝地区、毗邻地区对接,规划建设一批现代农业园区,加快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带。三要坚持产业布局在园区,聚焦发展四大特色农业产业,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宜粮则粮、宜果则果,种养循环、生态发展,突出连片布局、连片种植、连片生产、连片管理,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向园区集聚、靠拢,打造有特色、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做强做大“甜城味·大千故里优质农产品”市域公用品牌。四要坚持科技创新在园区,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大力推进内江农业科技孵化园建设。五要坚持利益联结机制在园区,强化农业园区姓“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广“五统三分”“三化”“三换”等利益联结机制,打造更多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园,稳定长期合理分享园区增值收益,实现现代农业园区建起来,人民群众富起来。六要坚持项目实施在园区,狠抓100 万头“内江黑猪”产业化等重大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园区做强做大做优。七要坚持龙头企业在园区,以园区为主战场,强化龙头企业培育,支持企业驻园发展,引导企业与合作社、家庭农场组建产业化联合体。八要坚持成链加工在园区,就地就近建设与产业基地规模相适应的农产品初加工设施,深入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九要坚持三农服务在园区,大力开展“311”干部帮扶基层行动,积极培育园区新型社会化服务主体,鼓励更多金融机构为园区提供金融支持,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向现代农业园区汇聚。十要坚持产业融合发展在园区,因地制宜发展“农业+旅游”“农业+康养”“农业+文创”等农业新业态,做深产村融合。十一要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在园区,持续开展“六网会战”,开展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行动,推进园区内生产生活垃圾、污水和厕所“三大革命”。十二要坚持绩效考核评估在园区,强化考评激励,倒逼园区整体成势、能级提升。

马波强调,当前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产业项目提升年、消费提升行动、脱贫攻坚、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风险防范化解、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重点工作,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推动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各县(市、区)、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国家级、省级、市级农业园区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现代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负责人等参加考察或出席会议。

--> 2020-10-16 马波出席并讲话 戴震康俊出席 余先河主持 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暨2020年四季度重点工作现场会举行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66890.html 1 打基础 建基地 立支柱 上水平推动农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多作贡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