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努力在“双城”新局中抓机遇 打造“甜城”人力资源新引擎

重庆市大足区、四川省内江市人社合作、校企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

重庆市永川区人社局、四川省内江市人社局人社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按照“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发展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厅的大力指导下,结合内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及早谋划实施,统筹推进川渝人社合作各项工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贡献人社力量、奋力谱写内江篇章。

◇本报记者 蒋金凤 文/图

立足“三早三高”,精心谋划重点工作

1月3日,内江收到新年“大礼包”!当天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双城经济圈锁定成渝地区未来发展方向,成渝地区开启了发展新篇章。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1月中旬,市人社局在抓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同时,研究提出“早谋划、早安排、早启动,高起点规划、高质量编写、高标准打造”的“三早三高”工作思路举措,及时成立市级人社系统参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班子,精心谋划、积极推动成渝“双城”内江人社重点工作“抓紧、加快、提前”。

随后,市人社局组织专人开展调研,多次召开局党组会、专题会研究,于2月底形成内江市人社局《关于建设成渝优质人力资源培育中心的调研报告》和“1223”重点推进工作及八个实施方案。

3月,市人社局对重点工作及实施方案多次修改完善,优化形成“1+3”工作重点,市委书记马波在市人社局呈报的《关于建设成渝优质人力资源培育中心前期工作情况的报告》上批示,“人社局党组积极主动作为,加强研究,形成的实施方案质量较高。请纳入专班统筹,进入市委决策程序。”

4月18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文在内江调研时提出鼓励支持内江先行探索“家政学校+服务标准化输出”模式;4月24日,内江市委第239次常委会会议决定由市人社局牵头探索“家政学校+服务标准化输出”模式。

按照省、市领导要求,市人社局再次组织力量修改完善重点工作及成渝优质人力资源培育中心实施方案,最终形成了“1+6”工作重点。“1”即“建设1个成渝优质人力资源培育中心”,这是内江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重点建设目标,包括建设“甜城·成渝地区人力资源市场”“内江技师学院”“甜城·成渝地区综合实训基地”“家政学校+服务标准化输出”,常态化举办“甜城·成渝地区人力资源赛事”,健全优化人力资源培育机制;“6”即“6个协同”,包括人力资源市场要素配置、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社会保险服务、人才培养、农民工服务保障、劳动关系等方面。

强化学习培训,明晰人社合作路径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如何深化“一家亲”,下好“一盘棋”?

市人社局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就如何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推进川渝人社合作,对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开展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推进合力。

提升政治站位。2月以来,市人社局通过局党组扩大会、专题会以及举办培训班的形式,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落实川渝两地党委印发的工作方案、人社厅局印发的合作协议等文件,按照省人社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指示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人社厅和内江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主动“进城入圈”、唱好人社“双城记”、推进川渝人社合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找准合作定位。市人社局树立“川渝一盘棋”发展思维,紧扣省厅川渝人社合作工作安排和内江市委、市政府“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四区块,实施五大行动”工作思路,结合内江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考量,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定位和行动方略。明确建设成渝优质人力资源培育中心、就业创业、人才培养、社会保险、农民工服务保障、劳动关系、人力资源数据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纳入内江各县(市、区)一体部署、一体实施,与重庆做到“同频共振”、同心唱好“双城记”,不断提升服务辐射成渝的能力。

明晰合作路径。围绕如何开展川渝毗邻地区川渝人社对接合作,从合作项目、合作模式、实施步骤、方式方法上对人社系统干部开展培训,进一步达成共识,增强人社合作的操作性、前瞻性、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启动项目建设,推进川渝人社合作

统筹推进成渝优质人力资源培育中心建设。市人社局通过多元共建、招商引资等方式,大力推进成渝优质人力资源培育中心建设,有的正在规划启动,有的已在推进实施。

7月20日,市政府第10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内江市推进“家政学校+服务标准化输出”工作实施方案》,目前该工作正在有序铺开。“甜城·成渝人力资源市场”招商引入第三方人力资源运营机构与内江国企合作,计划建设1万平方米的人力资源产业市场。目前,市人社局正在积极邀请重庆市人社局下属全资控股的国有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来内江投资,与我市共同打造“甜城·成渝人力资源市场”和“家政学校+服务标准化输出”培训基地。内江市高级技工学校正加快推进新校区建设,并同步开展内江技师学院申报准备工作,力争尽快升级为内江技师学院。依托内江市高级技工学校建设的“成渝地区公共实训基地(国家级)”项目,正在进行规划实施方案论证。“两大”活动常态化开展。高质量组织开展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四川赛区内江选拔赛。其中,参赛项目“纳米光学薄膜技术与应用”顺利进入四川赛区决赛,并荣获主体赛创新组一等奖并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选拔赛。

广泛开展对外合作。市人社局积极推进内自同城化人社合作,现已基本实现两地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同城化”、社保服务“同城化”、就业创业服务“同城化”。

积极推动川渝毗邻地区协同发展,市人社局现已分别与遂宁,重庆市荣昌区、永川区、大足区签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合作协议,各有侧重、各有特色地开展人力资源市场要素配置、就业创业、农民工服务保障、人才培养、社会保险、劳动关系合作。各县(市、区)人社部门也正在按照相关部署要求,结合自身优势,与毗邻地区签署多个人社领域合作协议,强有力助推区域协同发展。

未来,市人社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战略部署,按照省人社厅、内江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以及相关会议要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积极主动作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奋力谱写川渝人社合作内江实践篇章,不断推动人社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 2020-09-30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66106.html 1 努力在“双城”新局中抓机遇 打造“甜城”人力资源新引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