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村里有困难,第一书记就该冲在第一

——记威远县龙会镇久安村第一书记张晏萌

张晏萌(中)走访入户

张晏萌正在查看资料

久安村位于威远县龙会镇东北方向,全村共29个村民小组,2925人。2017年,内江市航务管理局的张晏萌到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后,她将自己当作了村里的一分子,积极融入到村集体,尽力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难题,备受村民称赞。

◇全媒体记者 袁亮 文/图

积极主动,

融入基层工作环境

前往久安村的路蜿蜒曲折,入村后,沿途能看见成片的柑橘和花椒园。记者见到张晏萌时,是在9月的下旬,她顶着烈日站在村里的岔路口,留着短发,穿着朴素但干净整齐,再加上一张肤色偏黑的脸庞,对她的第一印象就是干练。

2017年3月,内江市航务管理局决定安排人员到久安村任第一书记,当领导来询问张晏萌的意见时,性格大大咧咧的她根本没作考虑就答应了下来,直到驻村后她才知道,基层工作远比自己想象的要复杂得多。

张晏萌从小生活在城里,没有农村生活经历,更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第一次进村,泥泞的村道路就让她吃了不少苦头,回到家时,已经浑身是泥,而之后的经历更让她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艰辛。

在村里,村民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或对政策有误解,常常闹到村委会,张晏萌和村干部们一调解便是几个小时,有时候劝得口干舌燥都无法化解矛盾,而村里需要制作的资料,数量也多得让她感到惊讶。

尽管如此,张晏萌还是保持着激情,乐观积极地开展工作。她主动向村支书学习讨教,认真研究扶贫政策,参加村里的每一次集体会议。驻村一个月后,她已逐渐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

张晏萌的到来也为村委会注入了新力量,她教会村干部们使用电脑制作表格和文档,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村支书陈本才告诉记者,张晏萌在村里办事十分麻利,从不拖泥带水,答应村民的事很快就会办成,来到村里不久后便成了骨干,深得村民信任。

用心用情,

做好插花式扶贫

当张晏萌第一次走进贫困户的家中时,眼前所见让她心酸且震撼。

11组的易淑仙今年已经80岁,之前,她带着患有精神疾病的小儿子住在几间破旧瓦房里,房屋的土墙已经倾斜,房顶几个大洞十分显眼,老人家睡的床,是用木板搭的,下面铺着谷草。

危房改造政策下来后,易淑仙的房子被评为了D级危房,但是改造要老人自己出资一部分,她根本无法凑齐。

眼看着老人的房屋迟迟不能动工,张晏萌回到单位求助,单位经过研究,拿出1万元资金解决了老人的居住问题。房子建好后,张晏萌和村两委又寻求社会爱心组织帮助,为老人购买了一张大床。

“多亏了张书记和村里帮忙,我才住得上安全的房子。”搬进了改造后的房子,易淑仙十分感恩,每次见面都要感谢张晏萌和村两委。

久安村老办公室旁有一处极其简陋的旱厕,村民使用频率高,且经常有少年儿童使用。考虑到小朋友使用时存在安全隐患,2018年,张晏萌向单位申请5000元资金将其改造,并自己出资500元硬化了道路。旱厕改造后,村民们对此都赞不绝口。

村办公室设备不足,张晏萌也积极想办法筹资金,购置了电脑、打印机等,村干部们从此告别了共用一台电脑的历史。

张晏萌说,久安村是非贫困村,属于“插花式”贫困,但自己不能以此为借口来推脱责任,“只要村民有需求,我就应该尽力而为!”

攻坚克难,

第一书记先上

当天,张晏萌带着记者参观了她在村里居住的房屋。

这是几间已弃用的瓦房,之前用作村办公室,由于年代久远,房屋有些破旧,后面有一间房屋,因一次暴雨已经坍塌。

在这个破旧的房屋里,张晏萌一住就是三年,因为做饭不方便,她还在卧室准备了不少泡面和牛奶。虽然条件不好,但张晏萌却丝毫不觉得辛苦:“这不能算作艰苦,而且作为一名党员、一个村子的‘第一书记’,吃点苦也不算啥。”

2019年9月18日清晨,威远县发生地震,久安村100余户村民受损,所幸无人伤亡。地震后,张晏萌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有无村民受伤,她立即电话联系村干部,下组查看受灾情况,安抚灾民情绪,一连熬了几个晚上,直到村子恢复平静,她才好好地休息了半天。

“作为第一书记,村子有困难了,就是应该冲在第一。”在张晏萌心里,打驻村的第一天起,她便把自己当作了村里的一员。她说,驻村工作后,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基层工作能力的提升,以及和群众更亲近了。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张晏萌说,她将再接再厉、认真履职,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 2020-09-29 ——记威远县龙会镇久安村第一书记张晏萌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66035.html 1 村里有困难,第一书记就该冲在第一 /enpproperty-->